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市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高雅莉获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

资讯 TOM    2022-02-10 17:46

近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传来喜讯,高雅莉被评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

北京市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高雅莉获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

高雅莉,女,35岁,中共党员,2009年参加工作。现任北京市应急管理科学技术研究院新媒体发展中心负责人。12年来,她积极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及国家和北京市关于科普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热心于科学传播工作,将安全生产科技成果推广、应急管理科学传播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职责。考取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获得北京优秀青年工程师、北京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和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主创科普作品获得应急管理部新媒体作品征集“年度优秀互动作品奖”和“年度优秀图片作品奖”以及“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创新创优节目奖”“北京广播电视台科普类节目二等奖”“2020年度创新应用与传播优秀微博”。所在集体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

一、打造应急科普新媒体产品,实现裂变传播

她负责北京应急系统新媒体矩阵建设,年均发布新媒体应急科普消息2000余条,策划《专家科普》《漫话安全》《安全生产月微科普》等科普专栏50余个,年均阅读量1.05亿次,粉丝量超135万人。多部主创科普作品获得应急管理部新媒体科普作品年度优秀作品奖。“北京应急”官微被评为“年度创新应用与传播优秀微博”。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她敏锐捕捉到新媒体线上科普方式的重要性,一年内组织开展了8场科普直播活动,总收看量4200余万次。在全国率先通过新媒体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居家使用消毒产品的安全提示》图文,并改编凝练成系列漫画,在全市重点户外大屏、地铁公交枢纽屏媒投放宣传。《人民日报》引用原文提示在其报纸刊发;《北京日报》彩色整版刊发;北京电视台多档新闻播发,被北京市委宣传部纳为“2020年度优秀案例”。应邀撰写的《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原创新媒体公益科普模式的探索与思考》刊登在《应急管理舆情内参》中,供全国应急系统学习参考。

二、 打造北京首档公共安全科普节目,问鼎微博热搜榜首

自2019年起,她连续三年牵头制作全市首档针对中小学生的公共安全科普电视节目《公共安全开学第一课》。2020年节目紧扣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常见事故隐患和时下社会热点,融合实验、实践、游戏等互动方式,创新采用了模型搭建解读、动画原理剖析、真人实景拍摄等方式,将安全原理讲深讲透。邀请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与中小学生面对面交流,节目在北京电视台卫视、新闻频道、科教频道以及全网40余网络平台播出,累计收看量3557万人次,收视占有率达到28.77%。2021年围绕电动自行车安全、电梯安全、汛期安全、医疗急救、青少年网络安全和心理健康等热点设置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位,阅读量超过4528.8万人次。节目获评北京广播电视台科普类节目二等奖、北京广电局推荐创新创优节目奖。

三、搭起政企社安全文化交流平台,助力科技成果落地

她还积极热心于公益事业,在北京市安全文化促进会担任秘书长期间,她主编完成了《北京市安全社区创建指南》、《北京市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汇编》等多本读物书籍,在核心期刊《中国安全科学学报》发表了《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的共性特质及示范路径研究》论文,推动创建了4个国际安全社区、30余个市级安全社区;4家全国示范企业、30余家市级示范企业。同时,主动挖掘优秀科技成果,通过现场经验交流会、科技沙龙等形式进行总结推广,比如德胜门街道采用的燃气安全报警系统,通过现场交流会,在全市200多个街乡镇进行宣传推广;金隅集团的消防中控室模拟系统在全市200多家企业宣传推广,有效搭建起政府与企业、社区间交流的桥梁纽带,实现了科技项目的落地落实。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