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内蒙古艺术剧院创排《美好生活》

资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01 16:29

 

艺术|内蒙古艺术剧院创排《美好生活》
艺术|内蒙古艺术剧院创排《美好生活》
艺术|内蒙古艺术剧院创排《美好生活》
艺术|内蒙古艺术剧院创排《美好生活》

内蒙古艺术剧院杂技团排练厅热气腾腾,现实题材杂技剧《美好生活》刚刚完成框架立戏,唯美浪漫的剧中片段《镜花水月》被内蒙古电视台导演一眼看中,搬上2022年内蒙古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据内蒙古艺术剧院杂技团团长塔纳介绍,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杂技剧《美好生活》将进入新一轮的全面细化创排阶段,二十大召开前搬上舞台。

杂技剧《美好生活》的创作背景源于“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我国又进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新阶段,正是基于这个时代命题,作品聚焦当代草原牧区生活,关照“乡村振兴”的核心即“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乡村产业振兴”。以杂技艺术为载体,表现当代草原农牧民在创造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生活实践中,打破传统思维,“上云”“用数”“赋智”建设家乡为主题,塑造当代农牧民的新形象,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据《美好生活》编剧、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介绍,现在排练使用的剧本是第11稿,随着排练的深入还将进行必要的修改,使其臻于完美。冯双白表示,《美好生活》这部剧是非常有潜质的,是一部有感情、有灵魂的好剧目。

《美好生活》总导演何燕敏在谈导演构思时说,从杂技到杂技剧是题材的跨越,艺术的跨越,思想的跨越。本着创作无定式的原则,《美好生活》尝试打破目前舞台上杂技剧普遍呈现的“杂技+舞蹈+哑剧”的表演样式,探索真正实现把杂技本体做为讲故事的艺术语言,并抓住内蒙古杂技团演员“一专多能”的表演传统,聚焦人物特点、故事情节的需要,自由、自然、合理地融入更多艺术元素,以轻喜剧的样式,让看似简单的故事,折射出深刻的思想内涵。本剧无论从结构、形式、语言、风格等方面,以当代审美把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生活,艺术的呈现给观众。《美好生活》通过探索突破杂技技巧固有程式和表演模式,让杂技惊险、刺激、柔美的本体特质为剧情推进带来精彩亮点,呈现出杂技艺术的全新面貌。集合梳理民族地区的杂技元素,从而为中国杂技艺术注入一些特殊的色彩和元素。

内蒙古艺术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李莉看过框架性排练后说:“《美好生活》是一部欢乐的剧、是一部幸福的剧、是一部奋斗的剧。每一个场景都洋溢着劳动的场面、奋斗的场面。虽然还是框架立戏阶段,但观看时强烈的感受到,我们的美好生活是用奋斗、用劳动创造出来的。”

(图片由内蒙古艺术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