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五粮液明初古窖池群迎来第654个春天

资讯 TOM    2022-03-17 11:38

春天来了,万物复苏,春风送暖。“酒都”宜宾,三江六岸,春意盎然,始建于1368年的五粮液长发升古窖池又添新岁,迎来了自己的第654个春天。

 五粮液明初古窖池群迎来第654个春天

酿酒是一件既讲究天时地利,又考验匠心匠艺的事情。我国从古代开始,就知道要在春季多酿酒。对于长发升古窖池的一代代酿酒师傅而言,在春天酿春酒这样的传统已经传承654年之久。

春酿,顾名思义,就是春天酿的酒或在初春时酿成的美酒。民谚有云:“好酒知时节,春酿贵如金”。温度的高低影响着微生物生长发育和酶促反应,春季温度适宜,非常有利于微生物的繁殖和生长,在微生物十分活跃的情况下,美酒发酵的愈发彻底,因此,酿造的酒愈发浓香。

 五粮液明初古窖池群迎来第654个春天

除了天时之外,还有地利的优势。水为酒之血,春季水质更佳。经过寒冬的山河湖泊,水温偏低,水中的浮游生物和有机杂质含量少,水质纯净。古人早就发现了这点,《齐民要术》格外强调:“初冻后,尽年暮,水脉即定,收水则用。”同样以五粮液为例,其酿造用水取自宜宾岷江古河道的江心地下水。每年春季,冰川初融,源自唐古拉山脉的冰川雪水不断汇聚,并经过长江上游优质生态环境过滤渗透成为了酿酒的上佳水源。

春节后的每天清晨,长发升古窖池酿酒师傅们天不亮就开始忙碌了,起糟、拌料、上甑、蒸馏、摘酒……卯足劲儿,抢抓春天酿酒黄金季节酿美酒。五粮液入窖温度要求是“地温≦20℃,入窖温度16-20℃;地温在>20℃,入窖温度平地温。”此时温度刚好合适,有助于唤醒活态酿造延续至今的五粮液古窖池群中数以亿万计的微生物,不间断地将五种粮食中的有益物质转化为乙醇及其他呈香呈味物质,更有利于提升白酒饮用口感的醇甜物质生成及酯类物质的形成,赋予消费者更加舒适的饮用体验。

 五粮液明初古窖池群迎来第654个春天

一杯传世佳酿,除了天时地利,还需要“用心不计代价、用工不计成本、用时不计岁月”的极致酿艺相辅相成,将654年的时间馈赠与654年的匠心传承酿造其中,才能酝酿出一瓶瓶传世美酒五粮液。据“长发升”古酒坊的一位酿酒师傅介绍,从酿酒粮食精选到磨粉、制曲、酿酒、勾调,再到包装出厂,要经过一百多道工序。在纷繁复杂的工艺流程基础上,五粮液还进一步形成严苛精湛的操作技艺,总结形成分层入窖、分层起糟、分层蒸馏、量质摘酒、按质并坛、分级储存“六精酿工序”。通过层层甄选,“优中选优、花中选花”,最终酿成卓越美酒五粮液。

春天来了,春酿正当时,让我们在万物生长的春天,以一杯醇厚浓香的五粮美酒共敬春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