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标电缆扰乱市场,行业质量靠什么保证?

资讯 TOM    2022-03-17 16:35

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电力系统对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国民的生产生活有着重大而直接的影响,而承担传输工作的电线电缆,更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国内知名线缆龙头企业——远东电缆有限公司进行采访,了解远东是如何用质量诠释匠心的,与中国制造业一同成长。

记者:作为中国电缆行业质量领先的品牌企业,远东电缆是如何守好质量这条企业“生命线”的呢?

远东电缆:作为深耕线缆行业37年的领军企业,远东多年来一直都奉行“质量是企业生命”的理念和原则,在产品制造、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等方面下硬功夫,坚持与假冒伪劣产品作斗争,树立行业典范。具体来看,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产品理念上,远东在线缆行业率先提出“真品质,共未来”的产品理念,通过“真材料、真技术、真服务”引领“共创新、共分享、共发展”,将质量精神和质量道德贯彻工作各个环节,做到产品和服务“零缺陷、零投诉、零失误、零返工”,实现和灵共赢。

非标电缆扰乱市场,行业质量靠什么保证?

其中“真材料”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质量。远东通过严格甄选战略供应商,与认同远东文化理念、行业前三甲的原材料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此基础上建立原材料动态跟踪、供应商质量评价机制,淘汰末位供应商,保证了真材料的货真价实,由此实现了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

产品检验上,因为产品质量不仅仅来自于原材料质量,也与检验有着密切联系。远东率先在电缆行业内实施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内部推行“下道工序是用户”的理念,制造过程实行“自检、互检、专检”结合,物流过程实行“原材料检验、过程检验、成品检验”结合,工序间相互监督鼓励,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

远东还在检测设备、人员、资质方面加大投入,不断吸纳培养高、精、尖专业人才,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和研发设备,通过与西安交通大学、上海电缆研究所等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关系,提升研发实力和水平。目前,远东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江苏省企业研究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认可实验室等科研基地,为产品质量提供核心支持。

非标电缆扰乱市场,行业质量靠什么保证?

为了让质量意识更加深入人心,远东还通过举办演讲比赛、质量知识竞赛、质量课堂、质量月QC“学习、改进、攻关”等丰富多样的活动,营造浓厚的质量氛围,深入开展质量文化建设,将质量意识根植到每一位员工心中,让每一位远东人都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心精神,打造远东精品。

记者:远东电缆是如何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的,并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远东电缆:事实上,早在多年前,远东就逐渐引进了多项质量管理方式,在公司内部大力推广六西格玛管理、精益管理、全面质量管理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积极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通过广泛征集质量改进合理化建议,发现并解决问题,推动形成了独特的质量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全员素质与质量管理水平。

为了更好地践行“以客户为核心”的理念,远东还创建了全寿命周期的质量管理模式。该管理模式依托质量智慧化信息管理系统,打造智慧化管理平台,联合国网建立电工装备智慧物联平台,在“售前、售中、售后、再购”全过程实施全面质量管理。目前已实现从订单、研发、采购、生产、仓储、物流、运维等全过程质量可追溯。

质量改进永无止境。远东在总结和提炼质量管理模式实施经验的基础上,还融合新的发展理念和要求,即在智能制造的时代大背景下,对质量管理模式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完善,打造出互联网+全面质量管理模式,实现了生产透明、成本清晰、质量可控、质量改进的目标,进一步加强了对产品质量的管控。

非标电缆扰乱市场,行业质量靠什么保证?

与此同时,远东还承担了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二级节点(电缆制造行业)建设运营工作,将产品和设备赋予唯一的工业互联网标识码,支持对标识数据的访问权限控制、机密性与完整性保护,实现了基于标识解析的流程优化管理、产品质量追溯、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多种典型的电缆制造行业标识解析集成创新应用模式。

记者:远东电缆从建立之初就重视质量建设,这为公司带来了哪些回报?

远东电缆:在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和全员强烈的质量意识下,远东对产品的“极致”追求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上:每一个产品,从原材料到生产工艺全都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更值得一提的是,许多产品的结构尺寸、电性能、机械性能等性能检验结果远远超过国家标准,达到超国标水平,为远东每一位用户提供了安心、放心的高质量产品。

由于对质量一如既往地的坚守,远东不仅是国内电线电缆行业首家获得全国质量奖的企业,而且还获得了国家线缆行业产品质量奖、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全国质量诚信标杆典型企业、全国线缆行业质量信用AAA级企业、全国电缆行业质量领军企业等诸多荣誉;并受到项目方的高度认可,参与到中国尊、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环球影城、白鹤滩水电站、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多项国家精品工程项目建造中,以卓越的质量打造民族品牌,为建设质量强国辛勤耕耘。

非标电缆扰乱市场,行业质量靠什么保证?

远东参建重大工程展示(部分)

结语

安全生产,质量为本。产品质量哪怕只有0.001%的不合格,落到消费者头上就是百分之百。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制造产业方兴未艾。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以制造业为“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线缆制造业则是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企业应该通过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质量诚信建设,促进智能化改造和高端线缆产品研发,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