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拆解财报,云集如何成为别人家的公司

资讯 TOM    2022-03-18 15:35

3月17日,中国领先的基于社交驱动的精品会员电商平台云集,发布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2021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业绩。无论是Q4当期调整后7100万的净利润,还是拉长周期连续四个季度盈利的整体趋势,乃至2021年度调整后全年净利润1.882亿,大幅扭亏为盈,无不展示了云集在过去出色的经营成绩,以及其全新战略的竞争张力。

俗话说,懂行的看门道。在亮眼的数据背后,不仅是云集短期经营态势的向好,深度挖掘后的两个新变化更值得关注。

 拆解财报,云集如何成为别人家的公司

这其中,第一个就是为消费振兴探路。

在此前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我们国家提出了2022年GDP增长5.5%的目标,成为各界热议话题,也有更多人对目标达成的路径进行了详细拆解。其中,在拉动GDP增长的三家马车中,外贸由于过去两年的超预期增长,自然无需担忧;投资则有新老基建等众多标的,实施也较为顺畅;唯有消费,在2021年逐月下滑的态势下,如何提振消费引发了各方讨论。

对于消费者来说,在打算购物时,首先得先有意愿,其次是商品足够好,再次是买的放心。这正是云集2021年全年和Q4财报值得关注的第一个变化。

首先是激发消费意愿,云集的秘笈是“品质云集”。以极致精选和社会选品为抓手,云集推出了云集99,每天精选不超过99款高性价比商品,并保证这99款商品符合当下流行,符合用户需求,符合云集一贯的高选品标准。与此同时,云集董事长兼CEO肖尚略指出,“未来将着力打造品质云集的标签,贯彻极致精选战略,上架经过云集精选认证的商品,追求品质第一,为用户精选优质单品,节省挑选时间,提升购物体验,打造品质云集的用户心智。”

其次是足够好的商品,云集的杀手锏是自有品牌。在去年Q4的双十一、双十二期间,云集旗下自有品牌矩阵包括素野、尤妮美、原生黄、+的意义等均表现出色,跻身平台TOP榜单,并成为云集连续四个季度盈利、全年扭亏为盈的最大助力。

在此基础上,云集针对自有品牌制定了更加雄心勃勃的计划,并取得了很大进展。其中在美食品类上,为了让用户不但吃的开心,还能吃的放心,云集增加了多个全新美食品类的自有品牌,比如纯肉定位的李霸天,天然滋补定位的白悦山等,多个单品复购率达到80%以上。据肖尚略透露,云集今年还将加速开发更多美食品类的新品。

在美妆品类上,不仅10亿级爆款素野品牌开辟了新的高端产品线,还开发了贴合高端护肤方向的“械字号”商品,迎合消费者更广泛的需求,让消费者用的更放心。其中,素野品牌融合了全球新技术,开发了多款新品,并受到用户追捧。比如水光成分的面膜首发仅15分钟,销售额就突破1000万。肖尚略表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还有多款护肤和彩妆新品将按照计划有序推出。”

在大健康领域,云集不仅对“健康云集”进行了概念上的延伸,还对旗下十亿级大健康轻姿养进行了品牌升级,打造以“轻”身材管理、“姿”美容护肤、“养”身体调理三大系列的产品矩阵,全方位服务女性健康,开发出的多款新品均展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有多款单品突破千万销售。

再次是买的放心,云集从双十一开始,先后推出了“N天价保”、极速退款等多项举措,还强化了对用户个人信息的保护以及防诈骗提醒,通过服务保障升级,在提升用户满意度的同时,也推动运营成本的大幅下滑,及降本增效的稳步提升。

通过在三个层面适得其所的应对措施,云集不仅取得亮眼成绩,也给整个社会层面的提振消费提供了借鉴。

 拆解财报,云集如何成为别人家的公司

第二个是为乡村振兴打样。

作为过去几年国家的重点战略,乡村振兴始终是社会热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防止规模性返贫出现”。据此,在两会期间,有代表曾指出,产业旺才能乡村兴。那么如何兴旺乡村产业,毕竟乡村受制于资源禀赋,可以借力的就是田里种的、树上长的。对此,云集也依托系统化打造自有品牌爆品的积淀,探索了一条多方共赢的模式。

比如云集携手常山农投集团对常山胡柚的升级。

首先是品牌方面的别致名称“一份常礼,柚见80+”,云集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份常礼”意喻来自常山的特殊的礼物,“80+”的含义则是包含了常山胡柚特有的个性。“采摘后的胡柚放在80天,口味更佳,此外,常山当地也都采用果径80毫米到90毫米的胡柚,达到品质上的统一。”

其次是价值的深挖。基于常山胡柚的优良品质,云集发掘了胡柚潜在的药用价值。胡柚青果干片也叫“衢枳壳”,已列入《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2015年版和新浙八味道地中药材目录,“衢枳壳配方颗粒”还成功进入部分医院。

不止于此,云集还通过共享数据,从胡柚的种植、采摘、分拣、运输等多个环节出发,提升胡柚的产出效率,同时做好胡柚衍生品的物流仓储、线上售卖等保证,大幅提升了胡柚的销量,也为当地培育了更有保障的支柱农业品。截至目前,常山县胡柚种植面积已有10.5万亩,年产量14万吨,产业总产值20亿元,相关从业人员约10万人,直接带动农民增收5.6亿元。

此外,还有云集创立的新品牌“白悦山”,其枸杞原浆产品原料选择的是具有“枸杞甲天下”之称的中宁枸杞,不仅如此,云集还在当地自建了有机枸杞种植基地,实现真正的源头管控。而生产商选择的是早康股份,目前是国内枸杞行业规模最大的生产制造企业。二者合作生产的“白悦山”枸杞原浆,在云集平台上线3天,销售额近300万。

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这种多方共赢的模式,以及“一分常礼”、“白悦山”等涉农品牌的打造,云集也为电商平台高效参与乡村振兴进行了示范。

实际上,无论是为消费振兴探路,还是为乡村振兴打样,背后均与云集通过“坚守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初心,聚焦品牌、扩容自有品牌的专心,心系用户的诚心”不断赢得用户认可紧密相关,也得益于此,云集不仅实现了自身的健康发展,也得以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乡村振兴和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