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严守质量底线,雅士利国际勤修内功锻造“世界品质”

资讯 TOM    2022-03-30 16:28

一罐奶,关乎一个民族的未来。当下国民对国货奶粉的信任度提升,国产奶粉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好成绩的背后得益于国家对奶业的重视和关注。近年来,国家陆续发布《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在内的多项政策,更投入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用于补贴乳业市场,促使奶业从顶层设计、奶源安全、全产品链品控、产业升级等多个层面展开全面整顿。国家、产业以及企业,均以“零容忍”的坚决姿态,自上而下全方位护航乳品质量安全。

今天,站在中国乳企振兴的起点,中国乳企充分演绎了强势逆袭。以雅士利国际为代表的中国乳企,以“全员质量人”的坚定姿态,实现抽检合格率100%的高质量水平,将中国宝宝的“奶瓶子”稳稳握住在自己手中。中国乳企究竟做对了什么?又是凭借着什么迎来国货奶粉崛起?让我们以雅士利国际为例,来看看中国乳企是如何以世界品质完成市场攻坚。

 严守质量底线,雅士利国际勤修内功锻造“世界品质”

图:雅士利新西兰工厂

从牧草到餐桌,实现全产业链品控

奶业是强健民族、健康国人不可或缺的重要产业,也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行业。近年来,在国家“四个最严”:坚持源头最严、过程严管、产品严检、风险严控的严加管控下,乳业食品安全水平与日俱增,已经实现连续四年抽检合格率在99%以上,高于国际水准。乳品质量的复苏为中国乳企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雅士利国际负责人看来,乳品质量是打赢消费者攻坚战的基石,是一切的重中之重。企业要做到层层把关,要通过科学的质量管理方法,建立健全质量流程体系,实现“从牧草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品控。基于此,雅士利国际创新建立“4Q”管理体系,即质量策划(QP)、质量控制(QC)、质量保证(QA)、质量支持(QS),为全员质量管理行为提供依据。4Q质量管理体系的迭代,是雅士利国际质量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国内乳品质量管理的一大迈进。

 严守质量底线,雅士利国际勤修内功锻造“世界品质”

图:雅士利内部质量宣传

雅士利国际提出的“4Q质量管理体系”,大前提是在全方位摸透消费者需求后,融合国际标准和全球实践,实现从供应商到消费者全产业链的质量管控。事实上,2月中旬开始,雅士利国际高管团就已深入全国一线市场,如商场超市、街边卖场、社区奶站等多个售卖点进行摸排调研。“做好产品的关键,是要有消费者的视角,了解消费者的痛点和需求,让消费者对我们感兴趣,对我们放心。未来,我们还将持续进行一线市场调研和摸排,深入倾听消费者声音。”雅士利国际有关负责人表示。

基于对消费者的充分了解,在“4Q”质量管理体系基础上,雅士利国际针对不同生产环节实施针对性的质量管理办法和流程管理,涵盖奶源管理、采供管理、生产管理、流通管理等多个环节,实现“从牧草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品控,做到出品的每一滴牛奶都安全优质,让消费者喝的放心。

此外,为进一步强化乳品质量管控,雅士利国际已于3月中旬完成国内多家工厂的可视化监控系统建设。监控系统全面覆盖人员洗手消毒、原辅料存储、内包装、半成品贮存、成品贮存等工序,且能实现实时点播及历史回放,有效降低食品风险。伴随着可视化系统的引入,为雅士利国际实现全产业链品控添一重要筹码。

以国际标准为基准,落地“世界品质”战略

除了打通全流程关卡全方位品控外,中国乳企还通过对标国际追求更高质量实现市场扩容。以雅士利国际为例,这家拥有30多年历史的老国货品牌,主动启动“世界品质”战略,对标全球最严标准,全面启动欧盟标准升级。

“2021年我们的‘欧盟对标项目’已取得突破性进展,该项目对114项原料指标、38项产品指标进行了升级和补充,主要品质均达到欧盟标准要求。”雅士利国际有关负责人表示。

雅士利国际内部的一位产品负责人对这场标准“提升战”印象深刻,作为雅士利国际的资深一员,她深知标准升级对雅士利的价值。“100多个不眠夜,我们团队共完成了5700多项指标的梳理,收集和分析主要食品法律、法规、指令和标准,涉及无机污染物、有机污染物、农药残留、真菌毒素等多项法规和指令,最终帮助集团完成了婴配产品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和欧盟标准的差异分析。”

得益于集团上下的团结一心,雅士利国际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多组数据和法规的梳理,根据欧盟标准要求,结合自身生产工艺、配方和供应商历史数据,确定了原辅料、生产过程及生产过程用辅助物料、半成品和成品的管控方案,有效保障产品质量,并顺利获得由国际权威认证机构SGS授予的婴幼儿配方食品欧盟标准评估认证的产品认证证书,成为国内首家产品荣获食品欧盟标准评估认证的婴配粉乳粉企业。

 严守质量底线,雅士利国际勤修内功锻造“世界品质”

为进一步落地“世界品质”战略,2021年,雅士利国际在原有ISOISO9001,HACCP等认证的基础上,引进SQF(安全质量食品)规范。经过半年的质量规范学习及运行,雅士利国际国内4家工厂均顺利通过高级别质量标准认证。值得一提的是,雅士利国际潮州工厂另外还取得了FSSC22000获证,为产品质量再加一重要保障。至此,雅士利国际国内工厂全部通过GFSI(全球食品安全倡议)认可的SQF和FSSC22000认证,为雅士利国际“世界品质”落地执行提供强有力支撑。

从目前来看,雅士利国际“世界品质”战略已成为其业绩和口碑成长的有效引擎。近年来,雅士利国际在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各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达成100%及格的良好成绩,市场业绩也呈现态势良好的增长曲线。由此可见,中国乳企拿下市场大头,已指日可待。

人人争当质量人以消费者至上

“在我们内部,我们希望大家都争当质量人,人人成为质量人,实现全员质量管理。”雅士利国际有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说,质量管理员承担着“交通警”的角色,要想尽一切办法引导大家遵守“质量规定”。雅士利国际集团执行总裁闫志远曾表示,公司将以消费者至上为主体,开展‘315N’,全方位打造“质量标准,品质标准,体验标准”。

“315N”本质上是通过各类活动,让质量文化影响到每一位消费者和集团的各个员工,让员工和消费者对雅士利国际的质量理念、质量目标和质量规范产生认同感。其中,“3”指代通过3大活动,加强与消费者沟通和对话;“1”则表示要通过文化学习全面提升质量文化意识,而“5”则意味着要在质量审核、流程业务梳理、OEM质量管控、质量活动开展、质量创新提升五个方面着重夯实世界品质基础。此外,集团也号召事务部内部展开N项自主活动,将文化和业务深度融合。

以315消费权益日为契机,雅士利国际内部展开了多项质量文化宣传。3月15日,山西工厂召开“与消费者一起见证世界品质”会议,再次强调产品质量重要性。同一天,和林工厂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2022年度质量安全责任状,工厂全员线上签订“质量,我承诺”的保证。

 严守质量底线,雅士利国际勤修内功锻造“世界品质”

图:雅士利和林工厂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安全责任状

值得关注的是,建于2008年的和林工厂,是雅士利国际具有代表性的工厂之一,和林工厂在提升产品质量,保留奶粉营养上做出了众多工艺改进,在生产中使用TVR多效真空降膜式蒸发器、闪蒸设备、DSI蒸汽直接注入式灭菌等工艺,最大限度利用热源,降低产品热负荷时间和温度,达到有效灭菌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保留营养物质活性。此外,和林工厂在喷雾干燥过程中采用国际先进婴幼儿配方奶粉应用的MSD多级干燥工艺,最大程度的保留营养成分的活性,同时能保留奶粉还原即溶性,利于人体对营养的吸收。这再度体现了雅士利国际全员在乳品“世界品质”上的孜孜追求。

 严守质量底线,雅士利国际勤修内功锻造“世界品质”

图:雅士利内蒙古和林工厂

在集团内部,雅士利国际持续开展以质量和质量文化为主题的法律法规培训、知识竞赛等活动,使质量安全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我们的目标是让集团员工人人懂质量、人人做质量、人人管质量。通过做实事,让质量文化影响每一位消费者,让消费者认可我们的世界品质。闫志远表示。

中国乳企正迎来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作为民族乳企的领头羊,雅士利国际深知重拾消费者信心,乳品质量是一切的灵魂。未来,雅士利国际将秉承“消费者第一第一第一”的企业价值观,用打造“全产业链品控”的细心、打造“世界品质”产品的信心和实现“全员质量人”的决心,让世界看到中国乳企对质量的坚定追求。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