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土巴兔“助家计划”2022启程:幸福小屋变形记

资讯 TOM    2022-03-31 11:12

凌晨2点,在忙完一天的工作后,粟三妹麻利的收拾好才往家赶。

“奶奶你回来了?吃饭了没?”推门进屋,总能听到孙子带着睡意的声音。她赶紧招呼孩子睡觉。

这样的工作,粟三妹已经做了10年,在别人都熟睡之时才回家……

6小时之后,她将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土巴兔“助家计划”2022年改造的第一站,就是这户住在深圳城中村的普通人家,让这户充满温情的“四口之家”更加温馨。

在深30年,返乡不超过5次

粟三妹总是笑称自己是“深圳活地图”,对深圳各个区域路况如数家珍。

在深圳打拼30年,搬过无数次家,但日子也在一天天好起来。工作逐步稳定,孙子也慢慢长大懂事。粟三妹一直有自己的盘算,就是把孙子带到初中后,她就和老伴就回湖南老家颐养天年。

但事与愿违,在孙女出生后不久,家庭发生了一系列变故,儿子儿媳分开,把两个孩子扔给了老人。而且由于常年操劳,老伴患上了高血压、尿毒症,抚养两个孩子的重担都落在了粟三妹身上。

为了孙子孙女的成长,老伴又主动放弃继续治疗,以减少家庭的经济负担。

粟三妹每天从早忙到凌晨,甚至过年都不会回湖南老家,只为了多挣点工资。她说来深圳几十年,回湖南老家的机会越来越少,总共回去的次数一只手都数得过来。

祖孙四人,奶奶是一家的主心骨,靠打零工抚养孙子孙女。四口人就租住在城中村一个狭小的二居室里。

在深圳,城中村又叫“握手楼”,楼与楼之间距离近到可以直接握手,这一家人就住在这里。加之房子朝向问题,两居室内大部分空间都见不到太阳。尽管是3月份的深圳,房间里也能闻到阵阵霉味。

 土巴兔“助家计划”2022启程:幸福小屋变形记

推开家门,一句“奶奶”暖了心

今年55岁的粟三妹,性格开朗,对周围邻居特别和蔼,住户们也都习惯叫她“代奶奶”。

为了能多挣钱,粟三妹平均一天要做3份工。从早上8点到凌晨,她都骑着电瓶车在这个城市不停穿梭,赶往不同的打工地点。

每当深夜回到家,为了不打扰孙子孙女休息,粟三妹都得轻轻的推开门,尽量不发出动静。

好在孩子们都非常懂事,11岁的哥哥带着9岁的妹妹学习,从来不需要大人操心。年幼的妹妹还学会了简单做饭。有时候老人们顾不上,妹妹就会做个蛋炒饭和哥哥对付一下。

粟三妹欣慰孩子的懂事,也心疼孩子跟着她受苦,她抓住可以工作的一切机会,回家听到孩子们的一声“奶奶”,一天的疲惫也就卸下了,也积攒下第二天工作的动力。

由于空间有限,奶奶和孩子们挤在一个小床休息。四口人生活的小家,陈设一览无余,客厅没有一个像样的家居,小小的桌子即是饭桌也是孩子们的学习桌。但这不妨碍孩子们开心的生活,“奶奶在,他们就有家”。

“今年就想整整房子,在这儿住了好几年习惯了,我们大人倒无所谓,主要是孩子们还小,怕潮湿环境影响他们身体。”粟三妹在聊天中无意间说出了自己最大的心愿。

 土巴兔“助家计划”2022启程:幸福小屋变形记

7天改造,幸福小屋更温馨

在了解到代奶奶一家的情况后,土巴兔“助家计划”公益团队决定迅速计划起来,帮助代奶奶完成房间改造。

“助家计划”是由土巴兔发起,旨在通过整合公司、行业上下游资源帮助困难家庭改造房屋、改善居住环境以提升他们的生活幸福感。这也是他们2022年首个改造项目。

上门拜访时,土巴兔公益团队发现屋内的电线因为潮湿已经破皮,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墙上也出现斑驳。屋内只有两张木床,也有一些发霉。

为了帮助代奶奶一家更快住上新家,土巴兔公益团队克服困难迅速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在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青睐青少年发展中心以及当地街道的帮助下,很快开始进入施工阶段。

经过与代奶奶和孩子们沟通,根据他们的日常习惯,土巴兔公益团队进行了专门的设计。为了安全也为了舒适,土巴兔公益团队将房间的墙面、屋顶、走线制定了全方位的调整方案。

为了更快交付,土巴兔公益团队与施工人员一起动手,大家协作,高效地处理了地面、刷白了墙面、重铺了电线,还根据房间布局,为代奶奶一家购置了电视柜、茶几、沙发、饭桌等生活必需品。考虑到孩子们逐渐长大,老人也需要休息好,团队将旧床移出,定制了全新的上下床。

 土巴兔“助家计划”2022启程:幸福小屋变形记

在大家的努力下,7天时间,让原本破旧、昏暗、杂乱的房间大变样,成为明亮、安静、整洁的空间。

在改造尾声,根据孩子们的兴趣,土巴兔团队还分别送了孩子们礼物,将篮球书籍和写字板送到孩子们手中。

当一家人重新回到熟悉的家,惊呼改变太大,代奶奶连连道谢。小女孩一直用粉笔在写字板上开心的写写画画。土巴兔团队还贴心的为祖孙拍了“生活写真”并制作成精美的相框。

代奶奶说,只要每天有活干,她就有奔头,可以给孩子们多攒点生活费。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