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2年中国氢能行业技术发展洞察报告》发布(免费领取)

资讯 TOM    2022-03-31 11:12

“双碳”目标下,氢能成为多场景减碳、产业绿色升级的重要路径选择。近日,《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更是明确了氢能产业发展定位:“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是用能终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氢能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2022年中国氢能行业技术发展洞察报告》发布(免费领取)

3月31日,由智慧芽和《科创板日报》联合撰写的《2022年中国氢能行业技术发展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从政策、专利等视角出发,全方位分析目前我国氢能产业技术发展情况,意在为中国氢能企业制定氢能发展战略和攻坚氢能技术突破、为更广大科技界捕捉氢能技术发展动向、为政府制定氢能发展政策等提供借鉴参考。

《报告》共六大章节,分别为:氢能行业简介及发展历程梳理、氢能行业全景扫描、中国氢能行业技术发展趋势透视、中国氢能行业研发竞争格局、中国氢能代表性企业技术盘点、氢能行业技术发展展望。

当前,持续的技术创新已成为推动产业进步的关键因素。《报告》认为,从中国氢能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来看,电解水制氢作为清洁、可持续的制氢方式,是我国未来氢气制备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根据智慧芽预测,2022年电解水制氢技术专利申请量将再迎阶段性高峰。

而氢气储运方式根据氢或储氢材料形态的不同主要分为:高压气态储运、低温液态储运、固态储运以及高压液体储运四种形式。《报告》研究认为,从这四种氢气储运方式的专利数量和增长趋势来看,高压气态和高压液态储运技术增长势头最好。

氢气加注方面,《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加氢站专利申请总量2373件,年均专利申请量62件。从专利申请趋势发现,2002年-2015年期间为技术萌芽期;2016年后,我国加氢站专利申请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根据智慧芽预测,预计2022年、2023年,国内加氢站相关技术的专利申请数量将分别达492件、551件。

从中国氢能代表性企业来看,在上游环节中,包括:制氢技术代表企业华能集团、上海合既得,储运技术代表企业富瑞特装,加注技术代表企业上海氢枫能源;在中游环节,包括:燃料电池龙头企业新源动力,电堆技术领先企业上海神力;在下游环节,包括:氢能乘用车代表企业武汉格罗夫,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代表企业亿华通。

《报告》研究认为,现阶段,无论是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制氢,还是氢能的储存、运输、分销,以及具体下游应用,氢能各环节基本都处于技术示范和本土化的发展阶段。其中,可再生能源制氢是长期方向,氢燃料电池产业化进程尚需时日。

在具体产业链环节中,上游的制氢、储运是两大基础领域;而中游环节,从专利申请情况来看,氢燃料电池及系统的国内申请人研发重点主要还是集中在膜电极、催化剂、质子交换膜、双极板等关键部件。

根据《报告》预测,未来随着产业配套政策落地,氢能技术进步与成本下降有望进入良性循环。

报告获取方式:

请识别下图二维码或关注公众号【硬科技】

回复关键词【氢能】

即可免费获取本报告!

 《2022年中国氢能行业技术发展洞察报告》发布(免费领取)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