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纪录片《穿越时空的古籍》上线西瓜视频:让古书“鲜活起来”

资讯 TOM    2022-03-21 10:46

3月18日12:00,首部中华古籍活化纪录片《穿越时空的古籍》在西瓜视频上线。该片讲述了学者和艺术家修复古籍、演绎古籍内容,让古书“鲜活起来”的故事。

 纪录片《穿越时空的古籍》上线西瓜视频:让古书“鲜活起来”

据介绍,《穿越时空的古籍》由西瓜视频、鲜时光TV联合出品,小河传媒承接制作,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国家图书馆和字节跳动公益作为指导单位。该片共9集,前两集已在平台上线,之后每周五12:00更新1-2集。

美食作家卢冉是首集《古籍里的盛宴》的主人公。历时5年,他和团队复刻出“蟹酿橙”、“素蒸鸭”等300多道宋朝佳肴。在之后的几集,观众还将看到服饰史学者、影视服饰顾问陈诗宇通过古籍考证古代服饰,将平面的考古资料还原成立体造型。此外,用画笔勾勒出《山海经》神兽的撒旦君、以古籍字体为母版设计4万多艺术字的应永会、在《牡丹亭》中寻找艺术灵感的张渔。他们的故事也将在纪录片中一一呈现。

除了关注演绎古籍内容的人,摄制团队还将镜头对准研究者。在第2集《拼接撕裂的文明》中,浙江大学敦煌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涌泉将分散于世界各地的敦煌碎片残卷进行拼接、缀合,实现千年前古籍的“破镜重圆”。《穿越时空的古籍》还记录了民间收藏家励双杰收藏2.5万册家谱、东巴文化研究院院长李德静抢救翻译并整理东巴古籍、国图古籍修复中心杜伟生等人修复《永乐大典》“湖”字册的故事。

西瓜视频相关负责人表示,古籍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财富资源,也是中华五千年历史底蕴的文本见证。“希望这些以不同方式守护古籍的故事,能更好地启发我们与古籍为友。”

据介绍,近年来,西瓜视频先后出品了《你好,儿科医生》《骑行中国》《宇宙》《我们村》等纪录片。“未来我们会继续发掘优质的纪录片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多有知识和人文价值的内容。”西瓜视频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