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大代表张辉:打赏提升收入,直播倒逼戏曲演员提升水平

资讯 TOM    2022-03-10 10:39

“直播为青年演员们提供了很多机会。”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张辉谈起戏曲直播时说。他表示,视频直播这一形式,可以在推广戏曲艺术的同时让戏曲演员获得打赏收入,并通过直播打赏倒逼演员提升业务能力。

近两年,因为疫情,张辉所在剧团的线下演出变少,青年演员鲜有机会在舞台上露面,视频直播成为其剧团重要的演出舞台。2020年,张辉的剧团在抖音开设账号(@辉哥黄梅戏)推广黄梅戏,组织20多名青年演员在直播间演出,全国观众都可以通过直播了解他们,他们也通过直播逐渐提升了演唱功底和知名度。目前该帐号已收获近7万粉丝关注,点赞超过40万。

 人大代表张辉:打赏提升收入,直播倒逼戏曲演员提升水平

剧团里的演员们也因此获得了网友的打赏鼓励。“观众们觉得唱得好才会去打赏,演员们收到打赏后会去置办行头、购买服化道和直播设备,再呈现给观众更好的表演效果。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张辉认为,当前越来越多的戏曲演员涌入线上,观众们有广阔的选择空间。演员们只有唱功过硬,才能获得观众的喜爱和打赏,因此直播打赏也是倒逼戏曲演员提升业务能力的一种方式。

戏曲演员在通过直播获得打赏收入,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同时,也带动了戏曲艺术的传播。张辉算了一笔账,其剧团的线下演出受场地限制,一场最多千名观众,演出100场也只有十来万观众,但在抖音直播一场就有线下演出100场的传播效果。

对于视频直播推广戏曲,越剧演员陈誉(@越剧陈誉)深有体会。2021年4月,被疫情逼得“走投无路”的陈誉鼓起勇气开启了自己的第一次抖音直播。现在,她的抖音粉丝数量已近20万人。直播为她带来的收入,远超她在剧团演戏的收入。

楚天都市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对于直播打赏要突破观念障碍。艺术家们应该要摒弃“怕谈钱”的心理;粉丝也要知道,为优质内容付费,才会有更多优质内容可看。为戏剧打赏,就相当于购票入场,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像这样的声音在两会代表、委员中还有很多。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认为,通过直播打赏获得收益,对戏曲演员来说也是一种认可,能够激励他们把更好的内容展现在观众面前,同时带动更多戏曲演员及艺术家们参与,给戏曲文化提供更广、更深的发展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表示,直播能提高戏曲演员的多元化收入,也可以令戏曲爱好者反哺戏曲爱好,增强大众传承保护戏曲文化的积极性。这样有利于拯救一些濒危剧种,在传统曲艺市场遇冷的情况下,帮助民间剧团找到延续专业的新路径,为其维持运转和传承提供收入支撑。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