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找钢网正式牵手浙江冶金:剥离自营业务,平台化布局再下一城

资讯 TOM    2022-03-21 15:35

近日, “链享·共赢”——2021年度找钢网全国钢铁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的500多位钢企、地方商协会、金融机构、供应商、用户等合作企业领导与产业大咖,共同参与了此次盛会。

论坛现场,找钢网创始人兼CEO王东、找钢网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王常辉、浙江省冶金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冶金)董事长郑浩、瑞超兴隆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蕊以及3位行业知名大咖:弘则研究创始人兼董事长王沛、领久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笃慧、国泰君安期货黑色策略总监刘秋平莅临现场并发表了演讲。

基于找钢网平台诞生10年来的经历,从成交量、采购量、服务标准等综合维度的评判,找钢网还在活动上隆重颁发了2021年度全国最佳平台合作钢厂、2021年度全国供应商综合50强、2021年度建材供应商50强等6个重磅奖项,以记录与最优质的合作伙伴和用户们一路同行,共同构筑钢铁流通现代供应链的历程。

牵手浙江冶金成立混改公司

2月25日,浙江省冶金和找钢网共同宣布,两家企业将合资成立一家数字化现代钢铁流通企业——上海星猫智联技术有限公司。此次布局后,浙江冶金在混改过程中引入了互联网基因,在钢铁商贸数字化转型中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同时,找钢网则借机将钢材自营业务完全注入星猫智联,从此走上了完全互联网平台化的发展道路。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此次找钢网通过和浙江冶金合作,将自营业务剥离后装入合资公司,双方合资公司后续也将入驻找钢网平台,和平台上其他的三方商家一起,以不同的业务模块丰富平台的商品线,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找钢网将以建设B2B互联网基础设施为中心,成为更纯粹的链接钢铁产业链各环节的互联网平台。

找钢网创始人兼CEO王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事实上,平台化一直是找钢网最主要的业务部分,去年平台交易总额已经接近2000亿元,自营业务占比近5%。找钢网过去一直坚持做少量的自营业务,初衷在于通过参与交易全流程,研究行业和消费者,深入了解行业痛点进而更好地用平台解决问题。如今,经过多年的自营业务摸索,找钢网已基本了解钢贸交易各个环节,针对问题开发出了众多方案,解决了钢贸从采购到运输、仓储、定价、销售、结算、发票、售后的全生命周期难题。此次和浙江冶金一起成立混改公司之后,自营业务剥离,找钢将专注于全闭环的平台化发展。”

在王东看来,剥离出去自营业务后,找钢网将成为第一个完全平台化且交易全闭环的B2B平台。“自营业务是企业的优质资产,但从公司大战略出发,我们还是选择剥离,一方面,能让企业更加聚焦平台化发展;另一方面,通过为星猫智联提供数字工具,找钢网将从过去的直接自营变成间接参与交易。之后找钢作为一个纯粹的平台企业,就能够更加聚焦做好服务和技术,整个团队也会变得更加纯粹,让对接客户的交易服务、技术服务、金融服务、物流服务等变得更加高效。”

“对找钢来说,B2B平台化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很好的机会,甚至会产生更多除了钢材之外的跨品类的机会。比如:目前电子元器件行业的拓展比较顺利。”王东认为。

而在合作方浙江冶金看来,双方的合作一定会在未来产生1+1>2的效果。浙江省冶金物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浩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我们有信心,在原有良好的基础上,将合资公司迅速做大做强。另一方面,合作多年,双方已经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关系,数字商贸将是我们重点发力的领域。此外,未来的合作不仅是在钢铁这个品类上,浙江冶金销售品种除了钢材还有有色金属、合金等,未来这些品类都有可能在找钢网平台上进行销售。

“此次成立的合资企业由国资控股,找钢网的自营团队进入合资公司,合资企业的核心成员也参与持股,这相当于是在合资公司里开展国企混改的尝试,给新公司注入了更多活力。”郑浩表示,与找钢网的合资新公司翻开了国有钢铁流通企业数字化改革的新篇章。“未来,合资公司将建设成一个数字化的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新公司中,我们有数字化手段,有大数据算法、数字化无车承运人平台等,以后还会接入数字化供应链金融,下游还有数字化仓储系统。我们希望通过合资公司,搭建一个全方位的数字商贸公司,为产业赋能。”

“一全七快”全面提升用户体验

通过多年的自营业务摸索,找钢网已经对行业有了深刻的理解,针对问题开发出了众多的解决方案。

例如:用户购买钢材要从供应商处购买,买家需要和多家供应商询价、比价、议价,然后还要经历锁货、付款、结算、补退、发票等环节。绝大部分买家在采购完后需要寻找车辆运输,又要经历与物流公司的询价、结算、开票等环节,货物从仓库提出又需要和仓储公司及加工厂进行相关商业环节。如果买家资金紧张的话,还需要找金融方融资等等。看似简单的一笔采购,其实非常复杂和低效。

找钢网副总裁陈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找钢网在对平台用户进行详细调研后,提出了“一全七快、融资易”经营宗旨,具体包括货全、报价快、下单快、配车快、提货快、结算快、发票快、赔付快;融资快、费用低、使用便捷。

“几个模块包含了用户所提出的绝大多数问题,涵盖了从供给侧到需求侧的绝大多数环节,能有效的帮用户在交易、服务、工作全产业链的各环节提速,全面提升用户服务能力。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寻找客户新的痛点,并针对这些痛点进一步优化服务过程中的标准。”陈清说。

未来,找钢网平台上的用户无论是购买钢材或寻找物流加工,都能找到大量的供应商提供服务。选择样本的丰富性,可以有效节约采购用户的成本以及决策时间,提升了企业效率。

目前,在找钢网平台上,汇聚了大量的钢厂、钢贸商、物流承运商、仓储加工商等供应商提供服务,而今再加上找钢网和浙江冶金联手成立的合资公司将过往的自营业务再次优势合并,让找钢更加聚焦服务于技术,自身的平台化战略也再进一步。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区块链、物联网、“新基建”等的快速发展,在“碳中和”、“碳达峰”的政策背景下,城市用钢的需求将快速启动,进而对钢铁行业带来一定的利好。而凭借着数十年积累的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及核心竞争力,找钢网的平台化业务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