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2臭氧污染防控战打响,揭秘生物酶技术城市臭氧污染治理经验

资讯 TOM    2022-03-10 17:58

随着天气的回暖,臭氧污染问题再次出现,尤其是在一些气温较高的南方城市,已经出现了臭氧浓度超标的现象。近年来臭氧污染逐渐成为了超越PM2.5的首要污染物,在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的超标天数中,已经接近全部超标天数的一半。目前,新一轮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已打响,对于一些“治臭氧乏术”的城市,有些经验值得借鉴。

2022臭氧污染防控战打响,揭秘生物酶技术城市臭氧污染治理经验

提前做好预案 从容面对臭氧高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治理臭氧污染方面,这句话同样适用。据福赛生物市场部负责人介绍,一些在臭氧污染治理有显著成果的城市都会提前做好预案和物资采购,在3月份甚至更早的时间就开始部署相关工作,当地的大气治理机构和企业也会根据规划提前备好雾炮车、无人机等设备,复合生物酶臭氧净化剂的采购也会在这个阶段同步开展,以便随时准备应对突发的臭氧超标情况。

由于臭氧产生的原因复杂且突发性较强,短时间内臭氧浓度急剧升高,对人体健康、空气质量有严重影响,预案的作用就显得尤其重要。这个预案通常是对气温、风速、污染物扩散条件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结合往年的经验,提前预判臭氧污染发生的可能性,对排污企业进行管控,同时即启动相应的治理措施,防患于未然,从而大大减少空气污染超标天数。

治本也治标 二者并重不偏不废

目前大部分重点城市都已经对氮氧化物(NOx)、VOCs等主要污染物排放超标的企业、区域进行了管控,从源头减少臭氧前体物的做法值得肯定。但由于臭氧污染形成的原因复杂,一些预料之外的臭氧超标情况依然难以避免,因此治理臭氧污染既要治本,也要治标。

治标即快速有效的降低臭氧浓度,达到符合规定的标准。臭氧浓度通常会在短时间内急剧飙升,以常规手段很难达到快速治污的效果,使用化学药剂又被严格限制,而进行技术创新和技术转化,以生物技术应对臭氧污染则是政策允许和提倡的,因此生物类制剂成为了快速降低臭氧污染的“特效药”。

2022臭氧污染防控战打响,揭秘生物酶技术城市臭氧污染治理经验

复合生物酶净化技术可应用于臭氧污染超标应急治理

据福赛生物技术研发负责人介绍,目前复合生物酶臭氧净化剂在不少城市中都有应用,可实现大气臭氧污染超标的应急治理,通过雾炮车、无人机喷洒等方式将生物酶臭氧净化剂雾化散发到空气中,净化剂在与臭氧结合时,臭氧被还原成氧气,臭氧净化剂自身被氧化成可供植物吸收的成分,净化剂中的生物酶催化加速这一反应,大大提高祛除效率,能够在短时间内快速降低空气中的臭氧浓度

复合生物酶净化技术可实现协同治理臭氧生成前提物,从本入手

此外,复合生物酶臭氧净化剂能分解空气中的氮氧化物、三甲胺、氨气、硫化氢等VOCs十余种有害气体,从源头减少臭氧的生成,提高空气质量。针对石化行业、包装印刷业、皮革制鞋业、农药医药业、涂料油墨业等VOCs排放量大、排放集中的区域,可以与雾炮车、喷淋塔、无人机等设备进行完美匹配,有效去除飘散到工厂周边及上空的VOCs,从根源上减少臭氧的产生。

2022臭氧污染防控战打响,揭秘生物酶技术城市臭氧污染治理经验

安全是前提 不引发二次污染是关键

治理大气污染的最终目的,是给居民创造一个健康、良好的呼吸环境,治理了臭氧却带来了其他污染显然不符合国家政策的初衷,能达到安全、高效、不产生二次污染的效果显然并不容易。

目前市面上有不少化学类制剂,但有异味,会产生颜色污染和二次污染等问题难以解决,使用后可能引发市民恐慌,造成其他环境问题,这也是大部分城市不轻易使用药剂的主要原因。

2022臭氧污染防控战打响,揭秘生物酶技术城市臭氧污染治理经验

福赛生物负责人介绍说,复合生物酶臭氧治理液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存在,它采用的是化妆品级别的检测标准,经中科检测检验证明,符合对应的安全标准要求,既能快速降低空气中的臭氧浓度,又因成分天然安全,吸入无毒,喷洒过程中无色无味,不会带来任何健康问题和二次污染,因此成为了许多大气治理机构的首选。福赛生物拥有先进的生物酶研发技术,并率先将此技术应用于臭氧污染、空气净化等领域,目前该技术已被河北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国际先进技术成果。

2022臭氧污染防控战打响,揭秘生物酶技术城市臭氧污染治理经验

提前做好预案,治本的同时也治标,选择安全无二次污染的生物制剂,这就是先进城市在治理臭氧污染时的三大杀手锏。当然,方案和手段都可以简单复制,难得是在执行过程中落实到位,按照科学合理的方法使用这些工具和产品,如果执行到位,自然能得到理想的治理效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