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生物科技未来的方向是合成生物

资讯 TOM    2022-03-11 18:44

近期,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在北京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慧见》栏目的专访,探讨了生物技术、生命与健康、企业变革等话题,并就合成生物提出独到见解。

“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这句话在业界流传已久。乔布斯也说过21世纪最大技术革新是生物学和工程学的结合——合成生物学。对此赵燕深感认同。在她看来,合成生物是未来生物科技行业最重要的发展方向。

合成生物学很重要的方法论是“加速进化”,拓展人类设计生命的边界。传统生物学是在做研究,合成生物是在做创造,远超出大多数人的想象。

人类最稀缺的是资源。合成生物便提供了解决资源稀缺的另一个思路,颠覆了人类利用资源的传统方式,过去要吃鸡肉要先养鸡,要用石油要去地下开采,未来可以直接合成,生产材料只需要基因元件。

合成生物开拓的全新生产模式,不需要养鸡就能吃到鸡肉,颠覆了整个养殖业、畜牧业乃至农业。合成生物不仅能合成肉、微生物,还能生产汽油、塑料。总之,合成生物学正在用“生命”——这套已有几十亿年历史的系统,在重构现今的世界。

华熙生物赵燕认为:“原来要很多年才能在自然界中筛选出来合适的菌种,然后优化用来生产。凭借现在生物科技的发展,想生产什么物质可以直接通过改造细胞合成生物,用基因编辑、基因检测和大数据,两三个月就能得到新菌种,效率更高地‘无中生有’。”

她谈到,“比如我们原来生产玻尿酸是从鸡冠里提取,1990年代我们首席科学家发现了一种菌种,可以在室内实现工业化生产,单细胞在分裂过程中就能产生透明质酸,这是革命性的突破。颠覆了原来动物提取法,实现降本增效。在动物提取法的年代,1克透明质酸的价格要100美金,是同期金价的15倍,只能在顶级医疗、骨科眼科手术中应用,但今天食用级透明质酸能够做到每公斤1000元左右。”

华熙生物赵燕进一步表示,之所以说合成生物是未来生物科技方向,因为要实现碳中和、碳达峰,合成生物是底层支撑,细胞工厂不再使用石化来源。原来鸡冠提取透明质酸,养鸡需要花费一年,且一只鸡的鸡冠很少,提取率低。现在培养细胞只要18个小时,细胞吃大麦、小麦、玉米等,安全绿色环保零污染。

据了解,华熙生物已经在积极布局生物科技未来技术“合成生物学”。华熙生物去年与山东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成立“合成生物学联合创新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合作,共同促进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以及天津市生物制造产业基地的建设与发展;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共建“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化工大学合成生物学及绿色生物制造技术联合研发中心”。通过一系列的科研突破和产学研联动,华熙生物旨在借助合成生物技术,提高生命质量,延长生命长度,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