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深圳市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上线,助力实现全链条智慧管控

资讯 TOM    2022-03-01 18:34

近日,深圳市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正式上线。平台由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平安智慧城市)承建,采用“平安机动车尾气云”、“平安设备健康云”等产品技术,基于四道防线的理念,针对进深主要道路、货运通道、物流园片区、市区主要道路等,建设了包括20套遥感监测设备和112套黑烟监控设备,对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进行实时监测。系统试运行期间,月均监测机动车6000+万辆,检测数量是人工路检的万倍以上,检测效率远高于人工路检。

深圳市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上线,助力实现全链条智慧管控

图:深圳市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示意图

柴油货车污染贡献大、数量多、监管难

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2021)》显示,移动源污染已成为我国大中型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是造成细颗粒物、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原因,机动车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仅占汽车保有量7.7%的柴油货车,排放的NOx占汽车排放总量的80%,PM超过90%。

为了落实生态环境部印发的《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各地全面开展机动车排放检验、建立完善移动源污染治理体系等工作。目前机动车的监管手段主要依赖生态环境局和交警联合执法的路检路查方式,费时费力效率低,监管执法困难。

根据深圳市车管所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达379万辆,面对机动车保有量数量庞大且仍然不断增长的现状,解决移动源污染监管问题刻不容缓。

智慧化全链条管控,实现柴油货车非现场执法

针对柴油货车污染占比高、流动性强、监管执法难等问题,深圳市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利用5G、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机动车尾气实时遥感监测,黑烟车AI智能识别自动抓拍,通过以下三方面实现移动源污染全链条智慧管控。

第一,高可信的电子证据链条,提高执法效率。平台基于电子身份认证服务(CA)搭建的监测数据计量认证平台,实现证据防篡改、可追溯,确保证据链条的完整、可信。在线监测数据经权威计量机构认证可直接用于执法,实现柴油货车污染非现场监管,提升执法效能,帮助环境保护部门有效遏制柴油货车污染。

深圳市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上线,助力实现全链条智慧管控

图:平台监测点位运行情况示意图

第二,高精准的人工智能模型,降低误判率。近年来,各地针对黑烟监控设备和遥感监测设备的采购金额大,但在实际应用执法中较少打通,尤其是遥测设备存在数据质量不高等问题。深圳市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利用大数据模型,自动判别遥测数据的有效性,自动剔除无效数据,提高监测数据质量;利用机器学习算法不断迭代黑烟车算法模型,达到误判率低于10%。

第三,高可靠的数据质控体系,保障设备运维。在日常管理中,由于未能及时掌握设备状态,导致设备故障不能及时维修、运营维护不到位,进而造成数据质量下降的情况屡有发生。而深圳市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借助平安设备健康云,实现透视子设备的状态,辅以电子化的运维流程、自动化的任务派单、标准化的运维作业,使检测设备的运行效率较传统模式大大提升。

据了解,通过深圳市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检测出的超排车辆将被强制维修,复检合格后方能上路,真正做到从监测到管理、从管理到治理的全闭环执法。

未来,以深圳市机动车尾气监管平台作为实践样板,“平安机动车尾气云”、“平安设备健康云”将在全国多地推广应用,助力斩断机动车“黑尾巴”,切实提升空气质量,守卫人民“幸福蓝”。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