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又到石油周期,你怎么看白电三巨头?

资讯 TOM    2022-03-24 12:02

3月18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迎来了年内“第5轮”调整,汽柴油分别上涨750和720元/吨,折算为平均上调0.60-0.64元/升,加满一箱油(50升)将多花30元,95号汽油正式进入“9元时代”。

种种迹象昭示,又一轮石油新周期已至。这便意味着,持有那些赛道足够坚韧、质地足够优良、产品足够过硬的公司股票,至关重要。以此为标准,并以史为鉴,与每个家庭心智及生活密切关联的白电行业头部公司,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事实上,作为为数不多穿越过多个完整经济周期的公司,中国白电巨头们对石油周期并不陌生。相反,在过去20年中,一次又一次的周期让中国白电巨头增速更加迅猛,盈利能力也大幅提升。

这一次,格力、美的与海尔智家们,谁能更好应对?

01

参考历史周期,三大白电巨头表现如何?

在投资者眼中,这次大宗涨价对白电的影响,与2008年油价上行周期类似。此时,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历史,从而做出更冷静的判断。

在2007-2017这十年中,油价最高触及147元,而最低则触及26元的低点,同时地产行业也经历了多个周期。从结果看,这种经济周期的变化并没有影响白电三巨头的营收增长,也并没有阻止三大白电巨头净利润的持续增长。

 又到石油周期,你怎么看白电三巨头?

而历次地产调控也未曾改变白电增长逻辑:三大白电通过吞下其他竞争对手的份额,在家电市场逐渐取得极强竞争优势,这些都是在地产市场时而繁荣,时而冷清的波动环境中取得的。

 又到石油周期,你怎么看白电三巨头?

更重要的是,随着三大白电巨头逐渐将重心转向海外,中国家电产量逐年上升,开始与海外家电巨头展开正面交锋。

 又到石油周期,你怎么看白电三巨头?

因此,与市场的一般认知不同,三大白电巨头在几次石油周期和地产周期中,都保持了稳定的发挥,无论是营收增长还是利润增长,白电巨头的表现都颇为惊艳。

02

这次周期,三大白电巨头有什么不一样?

如今,又一轮石油新周期已至,三大白电巨头又会有什么不一样的表现呢?

在应对新周期的能力建设上,过去几年中,各家白电企业瞄准了场景化和出海创牌两个全新的方向。在这个两个方向上,三家白电巨头都投入了相当多的精力,但取得的成果则各有不同。

首先,以高端化和场景化为例。从2021年以来,家电全行业都在推动套系化和高端化趋势,高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

通过卡萨帝和三翼鸟,海尔智家实现了高端化和场景化的跃迁。海尔智家2021年三季报显示,卡萨帝品牌持续高增,收入增速达57%;三翼鸟也进入放量收获阶段。2021年三季度,三翼鸟场景品牌推动海尔智家场景用户日活增长300%,网器日活增幅212%。相对于单个产品,高端成套、场景方案不仅拥有着更高单价和毛利率,客户粘性以及品牌认同度更高。

随着海尔智家在场景化、高端化策略的逐步落地取得成功,格力和美的也加速在这个赛道相应发力。如在高端化上,美的推出COLMO,到2021年前三季度,COLMO收入已经达25亿。因推向市场较晚,截至去年9月底,各品类的前十名中,尚未见到COLMO身影。

实际上,这并非美的第一次在“高端之路”的尝试,2010年左右,美的曾陆续推出凡帝罗和比佛利两个高端子品牌。在场景化上,美的推出了COLMO BLANC套系、COLMO TURING套系等,以覆盖更多场景的套系化解决方案。

格力也在2021年10月首次发布了“格力明珠”、“格力星空”、“格力远山”、“格力年华”、“格力简爱”五组中国风大套系家电产品。值得一提的是,格力以空调为核心,产品少,且较为单一,五大套系家电的成果也有待时间检验。

其次,以全球化为看点,在船运成本大幅上升的今天,真正支撑海外市场高增长的,是自主创牌和全球供应链协同优势,包括研发、产品开发、采购、供应链管理、品牌营销推广。

这三家白电公司在全球化问题上也呈现了差异。

一是早在1999年就在巴西建厂的格力电器,至今仍然没有发展出独立的海外品牌,到2020年,海外收入占11.9%,而且其中大部分仍然是出口代工和出口创汇。不过格力电器美国分公司2021年正式成立,也彰显了其对海外市场信心满满。

二是美的的出海之路,也正加速从出口创汇到出口创牌的转变。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研究院主任李金波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动家电产业提质增效、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建议”,号召企业出海创牌。如今美的正凭借东芝家电、CLIVET、EUREKA和KUKA所拥有的海外品牌和技术,逐步完成全球化布局。

三是行业最早出海创牌的海尔智家,历经多年的投入,已构建起研发、制造、营销“三位一体”的本土化运营能力,面对船运成本上涨等挑战,抗风险能力更强。

而从供应链层面看,海尔智家的海外足迹也非常清晰:公开数据显示,海尔智家在全球已经拥有10+N大研发体系,29个工业园、122个制造中心、23w+网络布局,产品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全球10亿用户。

综上,在应对新石油周期的方案上,三家巨头都做了不同的准备,也许这一次周期过去,三家公司穿越周期的能力也将逐渐显示出不同。而资本市场上,三家公司也将迎来全新的定价,复利的玫瑰必将绽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