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纪录片《漫画一生》即将上线,制片人社社探索国漫崛起背后的

资讯 TOM    2022-03-24 17:50

一支画笔,一腔热血,漫画一生,理想一生。中国首部当代漫画家生态纪录片《漫画一生》将于3月24日起,每周四中午12点正式上线,腾讯视频、B站、优酷、爱奇艺强势媒体平台联发。该片由范俭(《活着》《摇摇晃晃的人间》)担任总导演,社社(社记文化主理人)担任制片人,聚焦“国漫崛起”背后的漫画家们,揭开新时代新环境下创作者的“变”与“不变”。

 纪录片《漫画一生》即将上线,制片人社社探索国漫崛起背后的

“漫画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知名纪录片导演范俭探寻国漫背后的故事

这是许多漫画创作者笔耕不辍的初衷,也是总导演范俭想要探寻的本质。2016年,范俭将镜头对准了诗人余秀华,拍摄了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从田间乡野到别样舞台,范俭让更多人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余秀华,倾力之作的影片也在各平台收获了超高口碑。《吾土》《活着》《的哥》……范俭带着镜头不断探寻平常人的生活,从平常人中看见时代的印记。

此次执导系列纪录片《漫画一生》,是范俭导演新的尝试和寻找。这一次,他将镜头靠近了漫画创作者。用一贯纪实的风格,对准漫画工作者,记录漫画工作者的工作生活,靠近“漫画滤镜”之下真实的他们。从新人创作者的艰难到达人创作者的瓶颈,从现实生活的困顿到内心世界的丰盈,从创作者个体到整个行业态势的剖析。他用最真实的镜头,记录下了漫画家与从业者面临困境又冲破困境的勇气。

首位在中日两国同步连载作品的画家丁冰在失败后的自我怀疑;被誉为中国“伊藤润二”的恐怖漫画家祝耕夫作品被举报后的迷茫;两度斩获日本集英社新人奖的漫画家肖新宇在作品成功后的选择;靠火锅店兼职维持创作的新人漫画家青青的生活困局;小有名气的年轻漫画家果果不断追寻真实的自我;中国漫画界唯一一位实体书出版全球印刷800万的超人气畅销漫画家寂地的自我坚守……纪录片《漫画一生》用细腻的镜头对准了多位中国新老漫画家与漫画从业者对漫画的坚持与热爱,展现了有梦想的漫画人们在追梦路上的起起伏伏,荣誉时刻的自省,困难面前的挣扎,逐梦路上的选择。

 纪录片《漫画一生》即将上线,制片人社社探索国漫崛起背后的

漫画行业里除了漫画家,还有为漫画服务的漫画从业者们。制片人社社注意到了这个问题,这个注意也促成了导演范俭与“快看漫画”的首次合作。于是,《漫画一生》的故事里,也有了以让漫画创作者“有尊严的活着”为信念的“快看漫画”和为漫画服务的平台编辑。至此,纪录片《漫画一生》真正完成了对中国漫画行业的探寻。

纪录片中,我们不仅能看到不同时代的漫画家们,还能看到中国漫画在穿过至暗时刻后的发展与新生,看到国漫逐渐崛起的缩影。对于历经坎坷的国漫,和那些曾经贫困潦倒还坚持画画的漫画家来说,正是因为他们的筚路蓝缕,才有了当下漫画行业的新篇章。

“每一秒钟都是一片海洋”制片方社记文化对纪录片的精益求精

作为《漫画一生》的制片公司,社记文化在纪录片的把控方面可谓轻车驾熟。此前,与抖音合作的2021年度热点人物纪录片《生活闪亮时》就曾获得亮眼佳绩。

《生活闪亮时》于2021年12月20日首播,该片以2021年热点人物为拍摄对象的小型人物纪录片。通过对10位热点人物的真实生活进行沉浸式拍摄与访谈,与他们聊过去,谈现在,想未来。带领观众近距离去观察和了解热点人物的多面生活,同时探讨抖音及热点对于个体,乃至时代的意义。

 纪录片《漫画一生》即将上线,制片人社社探索国漫崛起背后的

该纪录片一经上线便引发众多网友共鸣,被广泛传播的同时刷爆社交媒体圈,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各大热搜榜。上线10余天,仅抖音平台“生活闪亮时”主题话题页总播放量已达到3.2亿。短短十来分钟的纪录片,更是以其优质的内容,成为热搜收割机。全平台共获热搜31个,全网总曝光量超38亿次。上线当日,在微信搜索关键词「生活闪亮时」,微信指数更是急剧增长至99.5w。更有多位纪录片参演人员微信指数达到90天内高峰,百度指数增幅达到峰值。

从艺术家到运动员,从中年恩爱的夫妻到晚年失独家庭,这些平凡又闪光的人们站在喧嚣的互联网路口上,展示了每个人在时代大潮中的自我坚守,让无数看客从他们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也看到生命的重量。《生活闪亮时》从个体出发,既赞扬了个人价值,也致敬了这个时代的多元与包容,给每位身处时代大潮中的人带去了对生命的思考。而社记文化也在新媒体时代的浪潮中,秉承着对纪录片的热爱和坚守,朝着制作更好的纪录片的方向,砥砺前行。

作为第一部中国当代漫画家生态纪录片,《漫画一生》承载着总导演范俭对人物的探寻,在社记文化的精良制作下,将于3月24日起,每周四中午12点在腾讯视频、优酷视频、bilibili视频、爱奇艺视频同步播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