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2年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获奖人正式公布

资讯 TOM    2022-03-24 18:09

2022年3月21日,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简称:IBBY)一年一度的新闻发布会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上举行。发布会上,IBBY宣布了儿童文学与阅读界的三大国际奖项——国际安徒生奖、IBBY-iRead爱阅人物奖、IBBY-朝日阅读促进奖的获奖人名单。

IBBY-iRead爱阅人物奖的两位获奖人分别为来自伊朗的佐拉·甘妮(Zohreh Ghaeni)和来自美国的简·库尔茨(Jane Kurtz)。每名获奖者将获得奖金20万元人民币。同时,奖项还为每位获奖人指定的非营利儿童阅读推广项目捐赠15万人民币用以支持项目发展。

 2022年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获奖人正式公布

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奖的是来自韩国的苏西·李(Suzy Lee),获得作家奖的是来自法国的玛丽-奥德·缪莱尔(Marie-Aude Murail)。

 2022年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获奖人正式公布

苏西·李

 2022年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获奖人正式公布

玛丽-奥德·缪莱尔

获得IBBY-朝日阅读促进奖的是加拿大的早期儿童阅读项目“一起玩”(Pinnguaqta)。“一起玩”由 “努勒维特文学委员会”(Ilitaqsinniq – Nunavut Literary Council)设立。

 2022年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获奖人正式公布

IBBY-iRead爱阅人物奖的评委会投票成员由七人组成,其中六名为IBBY执行委员会成员,一名为爱阅公益基金会代表。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德国、英国、巴基斯坦、智利、意大利和中国。由于疫情的影响,细致阅读所有提名材料后,来自七个不同时区的评委会成员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评审。

来自美国的评委会主席西尔维娅·瓦德尔在新闻发布会中说道:“佐拉·甘妮和简·库尔茨是两位了不起的女性,她们鼓舞人心的阅读推广工作,向我们展现了一个人可以如何带来真正的改变,特别是我们同心协力的时候。”

IBBY主席张明舟在发言中说:“IBBY是一个国际大家庭,有遍布全球的会员网络。IBBY一直致力于通过儿童图书促进国际理解。遵循这个宗旨,我们支持所有为儿童及其家庭服务的人,特别是当他们身处危机之时。我们必须始终遵循IBBY的使命,并坚守我们长期以来的信念:儿童,无论他们身在世界哪个角落,都值得我们关注、支持和帮助。”

爱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文表示:“热烈祝贺佐拉·甘妮和简·库尔茨荣获第二届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致敬获奖人在推动儿童阅读发展上做出的杰出贡献。正值俄乌开战之际,更深刻体会到增加国家间理解的重要性,增加国际间的理解需要从孩子开始,从孩子的阅读开始,让全世界的孩子从小就有机会接触到全世界的优秀童书。通过阅读,孩子们认知感受无论远近,人和人可以心灵相通,互相理解,懂得和欣赏世界的多元性,接受和尊重差异化。我们希望通过高品质的儿童阅读,每一位儿童未来都是和平的使者,美好祥和世界的建设者。”

三大奖项的颁奖典礼将于今年9月在马来西亚布城的IBBY世界大会期间举行。

 2022年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获奖人正式公布

2022年度IBBY-iRead爱阅人物奖的两位获奖者

 2022年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获奖人正式公布

佐拉·甘妮

佐拉·甘妮是儿童文学专家、讲师、研究员和重要的阅读推广人,一生致力于为儿童赋能,给予他们改变命运的能力。

佐拉·甘妮在德黑兰的开放大学学习了图书馆学和信息科学,之后曾在伊朗乡村任教,现在是伊朗儿童文学史研究所的联合创始人兼主任。伊朗儿童文学史研究所是一家有20年历史的非政府和非营利组织。在任期间,她指导并合著了十卷本的伊朗儿童文学史,这是一项不朽的成就。

佐拉·甘妮也是在伊朗和阿富汗取得巨大成功的阅读项目“和我一起读”(Read with Me)的创始人, 她坚信在贫困地区创建图书馆能够提升当地的读写能力。“和我一起读”为通常无法获得书籍的儿童提供高质量的图书,例如街头儿童、童工、生活在偏远和贫困地区的儿童,以及因动乱、自然灾害和最近的新冠肺炎而身处危机的儿童。“和我一起读”的运行机制务实、可操作性高。 持续的监督和评估, 确保了项目的可持续性。

 2022年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获奖人正式公布

佐拉·甘妮是阅读推广的典范,她触及并改善了成千上万的儿童以及母亲的生活,她创建图书馆、培养出许多优秀的教师,并帮助农村的女孩子们成为图书管理员。

 2022年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获奖人正式公布

“和我一起读”建设的图书馆

奖项评委会表示,佐拉·甘妮完全符合该奖项的所有标准。她成功地改善了伊朗的阅读问题。她的“和我一起读”项目富有远见、可持续强、意义深远,确保孩子们能够真正爱上阅读和书籍。

 2022年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获奖人正式公布

简·库尔茨

 2022年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获奖人正式公布

简·库尔茨致力于提高儿童的读写能力,改善阅读文化,以及加强支持埃塞俄比亚和世界阅读发展的基础设施。简·库尔茨成长于埃塞俄比亚的农村,她深知基层工作对促进阅读发展的必要性。凭借其在当地的强大网络,她出版了 100 多本双语书籍,并和埃塞俄比亚的组织和政府层面建立了联系。这帮助她完成了建立图书馆、在峰会上演讲和招募当地作家等工作。她的工作关注解决多种官方语言带来的挑战、缺少反映埃塞俄比亚文化、历史和自然风貌的书籍,以及在翻译、出版和发行书籍过程中的障碍等问题。

离开埃塞俄比亚并从大学毕业后,简·库尔茨在美国成为了一名成功的童书作家。她了解写作、绘画、翻译和出版的过程,并运用她的知识帮助埃塞俄比亚的作家和插画家。简·库尔茨认为仅凭一己之力无法改善整个国家的阅读水平,便通过不断与他人协作的方式,来实现系统性变革。她于1998年联合创立了“埃塞俄比亚阅读”(Ethiopia Reads),并制定了通过建立图书馆来支持埃塞俄比亚的阅读发展的战略 。

 2022年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获奖人正式公布

自2016年开始,“埃塞俄比亚阅读”和 “大胸怀大梦想”(Open Hearts Big Dreams)合作,通过 “书本加油”(Ready Set Go Books)项目为图书创作、翻译、发行和使用创造了一条通道,解决了埃塞俄比亚在阅读方面的主要问题。 简·库尔茨的远见卓识扩宽了阅读推广工作的视野,为世界各地的其他项目提供了灵感。

奖项评委会表示,简·库尔茨有清晰的方法论和多样的工作形式。她在两个大洲之间建立的阅读桥梁令人印象深刻。

 2022年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获奖人正式公布

关于IBBY-iRead爱阅人物奖

 2022年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获奖人正式公布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是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有正式咨商关系的非营利的国际非政府组织,由叶拉•莱普曼女士于1953年创立,如今由全世界八十一个国家分会组成,有“小联合国”之称,是致力于把全世界图书和儿童联系在一起的国际网络。IBBY的宗旨是通过高品质童书促进国际理解,维护世界和平。IBBY于1956年设立的国际安徒生奖是世界儿童文学的最高奖项,有“小诺贝尔奖”之称。近年来IBBY一直在推动全球了解中国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和作品,也为中外创作者和阅读推广人架设了一座相互了解,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的桥梁。

爱阅公益基金会以“让每一个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成为终身阅读者”为使命,以“高品质儿童阅读推动美好未来”为愿景,致力于推动儿童阅读的发展及儿童阅读品质的提升,让每一个孩子通过高品质阅读打开探索世界的大门,享受阅读的乐趣,成长为终身阅读者。爱阅公益从多个层面推动儿童阅读,其设立项目有早期阅读项目“阅芽计划”、书目研制项目、资助儿童阅读推广组织的“阅林计划”等。

爱阅公益基金会与IBBY的使命愿景高度一致,为此,爱阅公益基金会除了资助“IBBY-iRead 爱阅人物奖”奖项的设立,同时资助了IBBY的行政费用,支持IBBY更好地在世界各地架起儿童与高品质图书的桥梁,促进国际理解,维护世界和平。

 2022年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获奖人正式公布

2018年9月1日,在希腊举行的IBBY世界大会上,IBBY与爱阅公益基金会正式签订奖项设立协议

IBBY-iRead爱阅人物奖两年一届,通过公开、公平的评选,授予全球范围内促进儿童阅读推广和发展的个人。IBBY-iRead 爱阅人物奖关注获奖人工作的可持续性、影响力、公益性、创新性、启发性等多个维度,奖项的设立旨在持续激发和影响全球个人、组织和政府对于儿童阅读事业的关注、支持和投入。

背景资料: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是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有正式谘商关系的非营利的国际非政府组织,成立于1953年,总部在瑞士巴塞尔。IBBY宗旨是通过高品质童书增进国际理解维护世界和平。其下设的国际安徒生奖是世界最高荣誉的儿童文学奖项,有“小诺贝尔奖”之美誉,其最高监护人为丹麦女王玛格利特二世,由韩国南怡岛提供赞助。IBBY共有80个国家分会,有“小联合国”之称。IBBY会员范围包括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编辑、出版家、翻译家、图书馆员、大学教授、教师、记者等一切致力于推广高品质儿童文学和儿童读物创作、出版、研究、发行和阅读的专业人士。

2018年,张明舟获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这也是该组织有史以来的首位华人主席。

近20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与国家形象的提升,中国少儿出版的蓬勃发展,中国儿童文学原创实力的不断增强,在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的积极组织和有效推动下,中国的少儿出版、儿童文学不断融入世界主流。IBBY历任主席、秘书长、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均来华访问,开展富有成效的交流,IBBY与中国合作的广度、深度和频度都大幅度加强。

2015年,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吴青当选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评委,这是国际安徒生奖设立以来出现的首位中国评委;

2016年,曹文轩荣获2016年国际安徒生奖,这是国际安徒生奖设立以来的首位中国获奖作家;

2016年,张明舟获选IBBY副主席,成为该组织有史以来的首位中国人副主席,并于2018年成为该组织有史以来的首位中国人主席;

2018年,中国成为博洛尼亚书展的主宾国;

2018年,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与IBBY共同设立“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这是IBBY首次与中国民间公益机构共同设立的儿童阅读推广人奖项。

2020年,来自中国的朱永新荣获2020年首届“IBBY-iRead爱阅人物奖”。

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以“让每一个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成为终身阅读者”为使命,以“高品质儿童阅读推动美好未来”为愿景,致力于推动儿童阅读的发展及儿童阅读品质的提升,让每一个孩子通过高品质阅读打开探索世界的大门,享受阅读的乐趣,成长为终身阅读者。爱阅公益从多个层面推动儿童阅读,其设立项目有书目研制、资助儿童阅读推广组织的“阅林计划”、早期阅读项目“阅芽计划”等。爱阅公益已发布书目包括《爱阅早期儿童阅读书目》《爱阅小学图书馆配备书目》、“爱阅童书100”年度书单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