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D全液晶仪表成趋势,SOC芯片如何选?

资讯 TOM    2022-03-02 15:46

汽车座舱对于全液晶仪表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有数据显示,全液晶仪表在在2019年装配率达到了15%,预计到2025年有望达到60%。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包括SOC芯片厂家、屏幕厂商在内的供应链,都在相关的环节,推出各自的零部件。特别是作为全液晶仪表核心部件的SOC芯片,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目前,全液晶仪表分为2D和3D两种,前者通常使用MCU芯片,只支持液晶显示。后者使用SOC应用处理器,内置CPU+GPU,支持2D和3D两种方案,在当前中高端全液晶仪表产品使用较多。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有哪些芯片。

1、瑞芯微RK3358M

瑞芯微RK3358M是2021年底发布的车规级SOC芯片,采用四核A35 GPU,算力达到了13KDMIPS。集成G31 GPU,支持OpenGL ES 3.1,向下兼容ES 3.0/2.0规范,支持OpenGL 4.x规范中最需要的一些功能,包括计算渲染、独立渲染对象、间接绘制命令、增强的纹理功能等,满足当前全液晶仪表对复杂、高性能、3D显示的需求,如ADAS、导航等。

瑞芯微RK3358M内存支持16bit或32bit配置,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配置不同分辨率的屏幕。支持H.265/H.264等主流视频格式解码,支持RGB/LVDS/MIPI等接口和双通道显示,可以同时带动两个屏幕显示。自带一路安防级ISP,达到800万像素,拥有MIPI CSI-2和DVP两种摄像头及收入接口可以同时接入2个摄像头。

软件方面,支持Linux和QNX双系统,其中Linux采用全开放、全开源的策略,可以让客户更灵活地开发产品。

 3D全液晶仪表成趋势,SOC芯片如何选?

2、恩智浦i.M8DX

恩智浦i.M8DX是一款高性能多媒体处理器,采用双核A53+M4处理器,GC7000L GPU,支持OpenGL ES 3.1应用程序接口和对 Android 系统的硬件曲面细分、几何、计算着色器延展,支持桌面3D 功能,使1080P图像渲染上升到新水平,实现更出色的3D 细节和逼真感,同时还减少了功耗和内存带宽。

恩智浦i.M8DX支持H.265/H.264解码,支持一路1080P60显示,拥有DSI/LVDS/GRB等接口。恩智浦i.M8DX支持先进的人机界面HMI,实现功能丰富的3D全液晶仪表。

 3D全液晶仪表成趋势,SOC芯片如何选?

3、瑞萨R-Car D3

瑞萨R-Car D3是一款高性价比的3D图形处理器,可以重新利用原本用于高端车型的R-Car H3或R-Car M3 3D图形开发资源,仅花费2D仪表的BOM成本实现高质量的3D图像显示。

瑞萨R-Car D3采用A53架构CPU,GE8300 GPU,支持Open GL ES 3.1,基于像素填充,在像素着色、计算、像素填充等资源方面进行优化,从而可使设备在 UI 渲染方面更加流畅,绘图能力相比现有的3D图形R-Car D1 SoC提高了约6倍。

系统方面,R-Car D3支持Linu操作系统,客户可以轻松再利用当前R-Car及INTEGRITY的软件资源,加速下一代3D全液晶仪表的设计和面试。

 3D全液晶仪表成趋势,SOC芯片如何选?

总结

由于3D全液晶仪表可以给人带来酷炫的视觉效果,在图形处理方面需要强劲的SOC芯片来支持,所以在选购的时候,尽量选择高性能的处理器。目前,在3D全液晶仪表领域,瑞芯微RK3358M、恩智浦i.M8DX、瑞萨R-Car D3方案,具有出色的性能和扩展性,优势相当明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