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入选2021“河南非遗年度人物”,非遗传承人畅杨杨在抖音电商分享传统手艺

资讯 TOM    2022-03-02 15:30

一把剪刀,大千世界。剪纸作为我国千百年传承下来的重要民俗活动,在民间广泛流行。传统印象里,剪纸技艺多掌握在家里的老一辈女性手中。“90后”小伙、抖音电商达人畅杨杨却把它玩出了万千花样,成为了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孟津剪纸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近日,畅杨杨被推选为2021“河南非遗年度人物”。

2021“河南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河南日报主办。活动以“璀璨非遗·领创未来”为主题,吸引了全省近300位非遗传承人报名参与,经过初评、网络投票、终评,确定了10位2021“河南非遗年度人物”。孟津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畅杨杨就是其中之一。如今,畅杨杨已成了知名的非遗传承人,通过抖音电商把剪纸产品卖到全国。

 入选2021“河南非遗年度人物”,非遗传承人畅杨杨在抖音电商分享传统手艺

畅杨杨出生于洛阳孟津的一个剪纸世家,7岁时就开始就跟着祖母学剪纸。男生学剪纸,免不了受到周围同学的嘲弄,但畅杨杨从未放弃这项爱好。后来,他跟着同村年轻人一起去深圳打工,流水线工作内容单一,剪纸成了他生活中的重要消遣。工友们下班后去喝酒、打游戏,他一心趴在床上剪纸。

2010年,一次机缘巧合下,他参加了山西举办的一场中国年俗剪纸大赛,最终获得了铜奖。在这次比赛中他见到了100多位剪纸爱好者,包括一些以剪纸技艺为生的职业剪纸人,并从中认识到,原来自己一直热爱的剪纸是一项具有极高传承和保护价值的非遗艺术。

之后,畅杨杨辞去了工厂的工作,以职业剪纸谋生。期间他创作的作品屡次获奖,不断受到外界认可。他也开起了自己的剪纸店铺。

剪纸是商品,更是一门手艺,而且是非遗技艺。把已经剪好的纸和剪纸的过程,一并呈现给用户,会有完全不同的效果,为此畅杨杨开通了抖音号 @剪纸畅杨杨,通过抖音电商推广剪纸这门技艺。

2020年中秋节,开了直播的畅杨杨正在低头剪一张“嫦娥奔月”,不经意间抬头发现直播间的粉丝突然变成了一千多人,过了不到十分钟,直播间粉丝涨到了1万人。虽然不知道怎么回事,但他“可激动了”,开始跟大家讲解剪纸。当天人最多的时候,直播间里有4万人同时在线。如今畅杨杨的抖音帐号已有超过28万粉丝。

 入选2021“河南非遗年度人物”,非遗传承人畅杨杨在抖音电商分享传统手艺

在@剪纸畅杨杨 抖音短视频里,他可以三五分钟剪出人物的外型;虎年来临,他就教网友们剪老虎。这种把剪纸流程展示给用户的形式,更加生动形象,深受网友喜爱,也带动了剪纸销售,有时候直播刚挂上链接就售罄了。大家热情留言:“高手在民间。”

在抖音,像畅杨杨这样的非遗传承人还有很多。2021年10月,抖音电商举办看见手艺计划“黄河流域非遗守护人”活动,畅杨杨成为了代表传承人之一。抖音电商将通过资源支持、官方培训、运营服务等多项举措,助力这些非遗传承人成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