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联想按下“快捷键” 帮助浙能解决智能化“烦心事”

资讯 TOM    2022-03-02 17:52

 

 联想按下“快捷键” 帮助浙能解决智能化“烦心事”

能源短缺会造成什么?经历过2021年国内电煤供应短缺之后,想必大家深有体会。如果这个时候画一道抛物线,中国的电力需求俨然正处于抛物线的上升阶段。

在全球能源紧缺的大环境下,减少对能源的过度依赖,学术界对此已有共识:继续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使生产要素的构成从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型。

总有先行者,顺应数字经济大潮革故鼎新。2017年,联想开启智能化转型,开始推动能源行业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在联想智能化转型的第二年,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能集团”)也把目光聚焦在企业智能化转型上。浙能集团的转型策略是先行试点、复制成群、全面覆盖集团及下属企业,让企业逐步从传统能源制造向技术密集型企业转型。

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进入21世纪,由于经济发展迅猛,能源供需严重失衡,“拉闸限电”成为当时的无奈之举。为解决“电荒”窘境,2001年初,浙江省决定组建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同年5月28日正式挂牌。

作为能源小省,解决缺电问题是浙能集团的主要任务。近年来,在原有火电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同时紧跟时代大潮,通过技术创新,从根本上破解“电荒”难题。

自浙能集团成立以来,科技投入已达67亿元,掌握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同时,智能电厂、智慧天然气管网、新能源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及氢能、储能等新型产业正在加速构建。

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浙能集团拥有员工2.3万余人,总资产2764亿元,集团总装机容量3655万千瓦,年供应煤炭超6000万吨,建成省级天然气管网2348公里,一大批风光水电项目相继投产,综合供能服务站遍布全省11个地市。集团控股浙能电力、宁波海运、浙江新能3家A股公司和新加坡上市公司锦江环境,管理企业超400家。

浙能集团还收获诸多第一:装机规模位居全国地方发电企业之首;是全国能源产业门类最全的地方能源企业;拥有世界上单体容量最大的煤制气项目;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等。

2020年,在浙江省综合百强企业前二十入围企业中,浙能集团位列十七,全年营收超过千亿元。这样体量的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智能化转型试点的成功,为中国传统能源制造业迈向工业4.0,提供了可复制的国企样本。

实现数据资源价值高效利用

2018年,浙能集团系统性制定了“数字浙能”规划,并把这一变革上升为企业战略。在集团内部,把科技创新和智能化变革称作是一场改革攻坚战,为此,还专门成立了工业信息重点实验室、科创中心、调度中心、信息运维中心、数字化项目专班等新型数字化组织机构,引入和培养了数字化人才近300人。从2018年起,三年时间,共投入约20亿元,用于设备智能化改造及集团层面的平台建设。

在这场攻坚战中,浙能集团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新能源远程集中监控平台,建成了国内首家包含风电、光伏、水电的新能源远程集控调度中心,实现不同地域、不同形式、不同容量新能源电站的集中管理,大幅降低了运维成本;还开发建设了集团集中部署的业财一体化信息系统,统一了资金流、物资流、信息流。该信息系统集成了综合计划、全面预算、合同管理及统计系统,实现了集团及所属企业从计划到预算、从执行到统计分析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管理,提升了集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融合内外部生产经营管理数据,建成了集团智慧能源调度平台,实现了对煤炭、石油、天然气运输的智能化调度和能源销售客户的统一管理,提升了能源保供能力和能源运输效率。

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数字化风控系统,重点开展了投资、销售、采购、财务等大数据建模分析,实现了企业风险管控从被动到主动、从事后到事前事中、从小规模抽检到全覆盖分析的转变。

 联想按下“快捷键” 帮助浙能解决智能化“烦心事”

在对集团全业务链数字资产进行盘点后,浙能集团建立了涵盖财务、物资、人资、项目、生产、合同、供应商、销售、燃料九大数据主题域的大数据资源中心,进行数据资源价值的深度挖掘与高效利用。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基于大数据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成了20家发电企业工业信息态势感知平台,相关数据全部接入国务院国资委平台。

“火电厂网络安全综合防护体系方案”还入选了国务院国资委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这是全国发电行业唯一入选的优秀案例。

先行试点 复制成“群”

按照“数字浙能”以“打造数字能源体系为核心,全面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革,加强能源产业链协同,不断推动生产经营智能化”的规划,浙能集团先行试点建设了智慧工厂。

在台州市第二电厂,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云大物移”技术,建成了智能决策、智能设备、智能运行、智能燃料、智能安全、智能仓储、智能培训、智能档案八大模块、20个子项目,通过云平台、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传统发电业务的深度融合,建立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管控平台,实现了智能生产和绿色生产,保证了能源生产、供应和消费的安全、可靠、经济、环保。

经过智能化改造后,台州第二电厂直接进入了工业4.0时代,并入选了2019年浙江省智能工厂。

该电厂试点成功后,智能电厂项目在浙能集团下属工厂不断推广复制,到2021年已建成集团智慧电厂群,有效提升了安全生产、改善了设备健康状态、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

在天然气运行公司,浙能集团运用自主研发技术,率先建成了全国范围内的智慧天然气管网。用分布式光纤管道测振、无人机和机器人管道巡检、地质灾害预警、站场智能运维、物联网、数字孪生等技术,解决了城市地下燃气管网泄漏发现慢、定位难的行业难题。目前,公司已形成空、天、地一体化管网全方位立体监测网络,为公司每年节约运营成本5000多万元。

“燃气安全一网智防” 还被列入浙江省数字孪生首批应用试点项目。在滨海热电三期项目,浙能集团还打造了基建安全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得到了基层员工的广泛好评。

为升级工业4.0做基础

随着智能化转型的深入,浙能集团还需快速提升IT建设能力,推进卓越运维,重塑数字化能力,打破竖井系统和数据孤岛、横向拉通数据,使数据真正掌握在企业手中,成为数据资产,并将ERP系统的数据从小型机服务器迁移到X86服务器上,以支撑公司的多元化业务,实现集团及下属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

解决上述问题,程序复杂,实施难度大,仅靠浙能集团的一己之力无法完成,他们开始走出去调研,寻求有实施经验的公司合作。在长沙调研过程中,浙能集团了解到联想在2005年就组建了专门的SAP 团队,对SAP系统的建设和运维有多年的实践经验,具备了业界领先的SAP实施能力、扎实的技术能力和丰富的运维经验,尤其在边缘计算、物联网方面的强大技术实力和丰富的经验,以及卓越的硬件研发、生产能力,都得到了浙能研究院的认可。

据联想服务方案部门资深架构师方伟介绍,联想技术团队在经过调研、评估后,根据浙能集团的需求,制定了数据中心备灾和ERP应用双活方案,于2021年开始实施服务器迁移工作。这个方案满足了浙能集团要求的减少意外造成的系统宕机时间、减少可预期系统关闭时间,保证了主数据中心在出现故障时,能切换到灾备中心继续支持业务的需求。

 联想按下“快捷键” 帮助浙能解决智能化“烦心事”

双活方案的实施,让整体系统硬件成本节约高达40%,业务承载能力提升6倍,系统双数据中心故障切换时间缩短了4.5倍,达到分钟级。

浙能集团信息运维中心副主任许建峰在2021 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对该项目的实施效果做出上述表达。

由于电力行业关乎到国家能源安全,新型架构、技术、产品首先要满足电力行业网路安全要求的“安全分区、网络专用、横向隔离、纵向认证”的总体要求,并在国产化趋势下逐步实现国产化替代。

联想的解决方案是基于联想LeapIoT管理平台,构建了边缘计算管控平台,具备提供边缘数据采集管理、流式计算框架、云边协同计算框架、物联网边缘管控平台核心管理能力等;定制开发了适应于传统火电厂、光伏电站、风电场、智慧园区等多场景的边缘网关装置,边缘侧硬件均满足国产化要求,并实现了网关和装置的软件国产化平台适配;满足了电力行业网络分区物理隔离等安全要求,管控平台和边缘侧软件均基于容器化技术实现,保证了与浙能集团云平台技术路线的一致。

该解决方案还能适应不同能源工业场景下网络结构、边缘侧计算能力、安全形势的通用边缘计算及网关装置和数据接入及处理系统,可形成工业互联网节点泛在+边缘计算+物联管理全流程的技术平台框架,实现可靠对接与联动控制驱动,提高了能源物联网数据采集的部署效率,降低了部署成本。方伟介绍说,这一解决方案填补了电力行业工业现场国产化、网络隔离需求的行业通用边缘计算软硬件体系空白。

 联想按下“快捷键” 帮助浙能解决智能化“烦心事”

联想的技术团队还用业务和数据中台整合了浙能集团现有的后端系统,实现了门户多场景化体验,汇聚了常用运维流程和服务,为用户提供了一站式运维解决方案,构建了以CMDB为基础的资产管理思路,通过建设管理制度,搭建服务台、 ITSM平台、流程中心、监控告警、数据分析等为核心的平台解决方案,解决了现有环境下的企业运维管理问题,实现了“建管治服”一体化的先进管理理念。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