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润五粮美酒

资讯 TOM    2022-03-25 15:58

水,是生命之源,更是美酒之魂,世界名酒皆离不开优质水源之浇灌,犹如泰晤士河之于杜松子酒,塞纳河之于葡萄酒,莱茵河之于啤酒,长江之于五粮液。3月22日是第三十届世界水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世界美酒五粮液的水源奥秘。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条河流出一方好酒。世界名酒五粮液的“家乡”位于“江之头”宜宾,这里地处被联合国教科文及粮农组织誉为“在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白酒的地区”,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土一石都与酒结下了不解的情缘。

好水出好酒。唐古拉山的冰川融水从青藏高原流泻而下,千里奔袭,历经沉降,富含偏硅酸、锶、硒等20多种微量元素,在长江上游,化作纯净、甘洌的岷江古河道优质水源,先后通过14个国家科研机构鉴定,具有纯天然品质,是优质的酿酒用水。

水润五粮美酒

水在白酒酿造过程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为微生物的服务上。

不仅可以为白酒发酵中的各种微生物提供水分,还能够携带多种可溶性营养组分,为微生物提供一种工作微环境,这种微环境主要是指微生物周围的环境状态,即水和配料相互作用后的结果,同时这种状态随着发酵酿造进程的改变而改变。

水中所携带的组分也是影响微生物作用和白酒形成的重要因素。水质不良会造成酿酒糟醅的发酵迟钝、曲霉生长迟缓、曲温上升缓慢、酵母菌生长不良等状况,影响呈香物质的形成,还会造成白酒口味上的涩苦,出现异臭、变色、沉淀等现象。

充沛的水源、优良的水质以及由庞大水系造就的适合微生物生长的环境,对酿酒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条件。五粮液的酿造用水便是垂直打入地下90多米深,通过400米隧道抽取的岷江古河道水。这水有何独到之处?此水堪称地下天然矿泉水,雪山水融化而成,经过泥沙岩石层的天然过滤,水质优良,杂质少,富含对人体有利的微量元素多达20多种。

采用独特的优质水源,经陈年老窖发酵,保证了五粮液浓郁的酒香,在“一极三优六首创六精酿”的独有酿造秘诀加持下,成就世界名酒五粮液醇厚典雅的品质。早在1963年,五粮液首次参加全国名酒评比就荣获第一名,专家给出“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尤以酒味全面而著称”的评价。现代诗人白航在品评五粮液后,赋诗赞道“人之头黄帝,诗之头李杜,江之头宜宾,酒之头五粮液”。

水润五粮美酒

得天独厚的地域环境和优质水源优势,是自然造化对五粮美酒的厚爱,再加上对精益求精工匠精神的坚守,孕育了这一杯享誉天下的琼浆玉液。立足新时代,五粮液正致力保护五粮液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全力保护长江上游优质生态,让五粮佳酿香飘世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