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有温度的企业、有价值的创新” 天九共享集团的幸福密码

资讯 TOM    2022-03-03 10:20

“在担任CEO的8年多时间里,我只有过3天是顺境,剩下的8年几乎全是举步维艰”,说这句话的不是别人,硅谷知名创业者、《创业维艰》一书的作者本·霍洛维茨。

据统计,中国每年约有100万家私营企业破产倒闭,私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9年,加上新冠疫情持续肆虐,更让每个民营企业家如履薄冰。小到路边营业到凌晨两点的小摊主,大到“日行千里”的国际企业掌舵人,每一位企业家都笼罩在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压力之下。2021 年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结果显示,企业家工作时长超过53.2-71.1小时/周,个体户平均每周工作超过71小时,真正过着“996”的生活。

但有一家企业却似乎与这种紧张的大环境“格格不入”,不仅在疫情之后迅速完成了数字化转型,而且还实现了逆势增长,很快成为了业内津津乐道的“幸福企业”,它就是天九共享集团。天九共享之所以成为很多人心中的“幸福企业”,这与天九共享集团董事局主席、幸福企业理论奠基人卢俊卿密不可分。

初心:“让奋斗者幸福”

卢俊卿一直坚定地认为,企业是为满足员工和客户的幸福而存在的。企业是员工和客户谋幸福的工具,而不仅仅是赚钱的工具。在这个多数企业践行“股东第一”、“客户第一”的时代,卢俊卿带领下的天九共享坚持“员工第一”,践行“让奋斗者幸福”。

卢俊卿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天九共享发展了30年,和众多民营企业一样,发展的过程中多次遇到过严峻挑战,如果有一次出现团队散了或客户散了,天九共享就不复存在了。令他最感动是,经历的困难越大,大家越齐心、越能无私奉献。所以,他经营企业始终带着一颗感恩之心。

2012 年 1 月,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了卢俊卿的专著《幸福企业才是最好的企业》。书中,他首次系统地提出了幸福企业理论,在业界掀起了一场关于幸福的大讨论。并与乔布斯、任正非等著名企业家一起,被评为“影响中国企业管理的十人十书”。

 “有温度的企业、有价值的创新” 天九共享集团的幸福密码

卢俊卿分享天九共享的“幸福企业理论”

“天九人是天底下最棒、最可爱的人,天九共享在30年时间从一家县城小企业发展成为大型跨国集团,背后是无数天九人的艰苦奋斗、同心同德,是你们用心血、泪水、汗水铸就的。”在不久前结束的2021年天九共享年会上,卢俊卿面对云端的天九人心怀感恩地说道。

作为“生意人”,利润最大化似乎是企业家的天职,的确,每个企业家都希望不断的提升利润、扩大规模。但卢俊卿认为,企业的根本任务应该是追求幸福最大化,而不是利润最大化,利润最大化只是手段,幸福最大化才是最终目的。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必然导致"以钱为本",只有追求幸福的最大化才能做到"以人为本"。

卢俊卿提出了幸福企业的五项指标,并把这种管理思想变成了一套让奋斗者幸福的自运行管理系统——“幸福绩效”,真正做到了任人唯贤,摒弃了人治,实现了法治,走向了心治。“幸福绩效”里蕴含着满满的责任意识和对人性的尊重,让员工有空间、有方向、有时间慢慢的完善自我。如今“幸福绩效”系统已经通过天九共享平台推广惠及更多企业。

通过贤者终身、优者有股、强者孵化三大机制和幸福绩效自运行绩效管理体系,卢俊卿让天九共享的核心价值观得到了有效践行。他“舍”去了传统企业对成本的精打细算,为员工提供了令人艳羡的高福利和贴心保障,在帮助员工获得丰厚回报的同时,还能够通过奋斗进取实现自我成长,得以幸福工作。

不创新 毋宁死

卢俊卿多年前就说过,不创新,毋宁死。他认为,现在是一个快速发展变化的时代,半年一小变,一年一大变,三年一巨变。对企业来说,如果创新小于变化就等于死亡。三十年来,卢俊卿紧跟时代,根据的国际国内形势、市场发展趋势变化,积极调整企业发展战略,终将当年3000元的原始资产的小公司,发展成 300多亿的全球企业赋能平台。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自身高速发展的同时,如何去帮助其他企业共同发展?如何去开创一个年轻、创新、幸福、共同发展的商业新大陆?这是卢俊卿一直思考的问题。

卢俊卿在为企业家赋能的《老板悄悄话》节目中感慨道,“一个企业就是单打独斗的‘蚂蚁’,成百上千个企业家抱团发展就是‘大象’。”他将新商业战略“乘法”分为两个坐标轴:“格局是空间的维度,视野是时间的维度,前者可分为整体和局部,后者可分为现在和未来。”并据此划分出四大象限,对应着“站在现在看未来”、“站在未来看未来”的不同境界,为企业家群体展示战略的底层逻辑和方法论。

在“大共享”理念的指导下,天九共享帮助了众多传统企业顺利度过了转型期,也为中小创新企业提供了增长引擎,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目前,天九共享正在加速的创新企业超过300家,合作的投资机构伙伴超过380多家,平台汇聚了近200万家实名企业家资源,覆盖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区块链、新零售、新电商等众多领域。

作为一家拥有30年发展历程的民营企业,卢俊卿带领的天九共享青春正盛,一路前行。天九共享也一直将“共同富裕,共同发展,共同幸福”定位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这些年来,天九共享通过“大共享”商业模式,持续支持创新创业,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助推国内新旧动能转换,让更多的“幸福企业”加速成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