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分钟到地铁站8分钟逛颐和园,《城市日记》海淀城中村看房记

资讯 TOM    2022-03-03 13:41

还记得“蚁族”这个词吗?在房价暴涨的那些年,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出现了一批的学生、打工人聚居的城中村。这里人员拥挤、条件不佳,但房租便宜,形成了一片片人员聚集区。“蚁族”一词就在此时诞生,其中北京海淀的城中村更是成了“蚁族”的代表性聚居区。随着城市变迁,人们居住条件改善,“蚁族”一词被更少提及,但这些城中村并未彻底绝迹,居住在其中到底感觉如何?近日,幸福里APP原创节目《城市日记》走进了海淀一座城中村,带网友一探究竟。

3分钟到地铁站8分钟逛颐和园,《城市日记》海淀城中村看房记

“蚁族”这个词诞生于北京海淀是有原因的,这里有着清华、北大等大量高校;又是劳动力密集的互联网企业的大本营;区域内楼盘又价格高企,多重因素因素叠加,曾造就出了大量的城中村。本期节目探访的就是该地区最后一个城中村——大有庄社区。该村被中央党校、国际关系学院、颐和园三面包围,距离中关村、上地、西二旗等互联网大厂聚集区距离都不到10公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跟着节目走进村子,最初发现和人们传统印象中“混乱拥挤”的城中村不太一样。村子街道还比较干净,人也不多,两边车辆也摆放得较为有序。走到村子深处,就可以看到城中村“聚居”的一面了。里面有一座座离得很近的自建楼房,打开窗户两栋楼之间甚至可以握手,号称“握手楼”。路边的电线杆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网线。

3分钟到地铁站8分钟逛颐和园,《城市日记》海淀城中村看房记

走街串巷发现,城中村里的房子非常抢手,大部分已经无房出租。主持人几番周折,一天也只看了四个地方。不同于普通的居民楼,这里的房子就是为了出租而设计,被建成一个个单间,通常还会配一个独立卫生间,面积也不算太小。但由于楼间距太小,采光往往较差,窗外就是另一栋楼。房租通常为押一付一,能为初来乍到的打工人减轻些压力。这也侧面说明了这里的租户短租居多,流动性较大。

节目探访的第一个房间是一间女生宿舍,里面基本全靠灯光照明,房间里放着两个上下铺,共4个床位,每月月租1800元,相当于一个床位每月450元,这大概是能在寸土寸金的海淀租到的最便宜的房子了。

3分钟到地铁站8分钟逛颐和园,《城市日记》海淀城中村看房记

来到一所出租公寓,走进另一个房间,房子面积稍小一些,里面有一张大床,房租为每月1500元。房间依然采光较差,有过漏水痕迹,返潮的味道属实有些销魂。在楼道里七拐八拐后,终于见到了一个阳光房,虽然只是一个朝北的小窗户,但居住体验会与有明显的提升。这里的房间非常之多,对于具体有多少,连管理员都不清楚。

几经辗转,来到一座村民自建房,一层八户。这次主持人终于看到了一个朝阳的阳光房,幸福感有了显著改善。不过房租也水涨船高,每月2400元,一个人住的话能便宜100元。

3分钟到地铁站8分钟逛颐和园,《城市日记》海淀城中村看房记

最后,主持人竟然在城中村发现了一所“豪宅”。这是一所一层一户的房子,房子通透宽敞,装修整洁,租金为每月4500元。相比村子里其他房子高出一大截,但对比周围小区8、9万的房价、动辄要七八千元租金的一居室、以及四五千元的合租单间,依然颇具竞争力。

3分钟到地铁站8分钟逛颐和园,《城市日记》海淀城中村看房记

城中村的房子,居住体验上自然不占优势,但好在房租便宜,除此之外,交通和区位优势也很明显。主持人亲测从大有庄步行到北宫门地铁站只用了3分多钟,去逛一趟颐和园也只用8分钟。居住其中,可以为上班族节省出不少通勤时间。

据节目介绍,不同于广州、深圳那种与高楼大厦形成强烈视觉分割的城中村,北京的城中村呈点状分布。随着城市治理的不断加强,北京现存的城中村已不多。从村民口中采访得知,大有庄周围的几个城中村都已经被拆除了,可能用不了多久大有庄也会和大多数城中村一样消失。

据了解,《城市日记》是由幸福里APP房产平台推出的视频看房节目,会通过看房的形式记录城市的变迁,本次探访的城中村就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幸福里APP还围绕房产用户关心的话题,推出了《幸福体验家》、《100个买房人》等多档优质节目。网友全网搜索“幸福里原创”即可观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