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残奥会圆满落幕,金隅天坛家具用三个细节做好产品保障服务

资讯 TOM    2022-03-14 16:59

“我参加过索契和平昌冬残奥会,而这里的硬件设施以及无障碍设施都是我所参加过的冬残奥会中最出色的。”荷兰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队教练员尼基·埃尔斯沃德在媒体采访中这样对北京冬残奥会设施做出称赞。值得注意的是,并不只是埃尔斯沃德一人对北京冬残奥会无障碍设施做出了“完美”的评价。

用细节彰显中国温度,是本届冬残奥会上最大的亮点之一。其中,在各大场馆以及运动员公寓中使用的部分无障碍生活家具由北京国企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用有温度的细节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产品设计的人性化与中国智慧。

细节1:高度

在各大媒体对冬残奥会的报道中,有这么一张桌子具有极高的出镜率,在冬残奥村食堂中,在冬残奥会媒体中心,在志愿者服务中心,甚至在赛场外的等候服务区等都有它的身影。

这张桌子是由天坛家具公司提供的高密度聚乙烯冬奥折迭条桌,为场馆通用类生活家具,可作为餐桌、工作桌等用途。能够引发高关注度是因为这张条桌的桌腿上多出了一个小小的按钮:

 冬残奥会圆满落幕,金隅天坛家具用三个细节做好产品保障服务

工作人员只需要按压这个小按钮,就可以轻松接上一个5厘米的备用桌腿,实现桌面高度增加5厘米的转换。别小看了这5厘米,这个是轮椅使用者使用桌面是否舒适的关键所在。在冬奥会期间,桌面高度只需要适配无扶手的餐凳;而在冬残奥会上,轮椅使用者是直接使用轮椅就餐,或者工作,桌面的高度就需要适配轮椅扶手的高度,能够让轮椅顺利推进桌面下。

 冬残奥会圆满落幕,金隅天坛家具用三个细节做好产品保障服务

这种高度细节同样在冬残奥会运动员公寓的落地衣架中得到体现:从原来的1800毫米高度降低到1500毫米,这样轮椅使用者坐着也可以自行挂取衣服。

细节2:重量

在此次冬奥会以及冬残奥会期间,金隅天坛家具公司为43个场馆(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训练场馆)提供了27个品类、21.1万件家具产品,其中大部分的家具都实现了“轻量化”,保证了家具在转场过程中的运输便利。

上述提及的折迭条桌桌面采用了高密度聚乙烯材料,同时在桌面下的支撑部分采用了镂空设计,一方面保证了桌面的强度与不变形,另一方面则是最大减少了桌子的重量,这个桌子的重量哪怕是一个女生也可以一只手直接抬起而没有负担。所以,在冬残奥会的转换过程中,工作人员抬起桌腿增加备用桌腿的时候也是十分轻松。

细节3:开关

在冬残奥会运动员公寓中,天坛家具的衣柜同样做出了细节调整。常规衣柜都是采用了把手开关,人们使用时需要推拉力才能够打开。而轮椅使用者在开柜门时存在两个问题:第一是高度差,另一方面是轮椅不便移动,打开普通衣柜平开门时会被轮椅遮挡,或是无法使用全力拉开柜门。针对这种情况,天坛家具设计人员将柜门的开关改为按压弹出式开启装置,轮椅使用者坐着也可以轻松开启柜门,挂取衣物。

 冬残奥会圆满落幕,金隅天坛家具用三个细节做好产品保障服务

残奥会是残疾人运动员实现竞技梦想的最高舞台,也是弘扬“扶残助残”美德、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庄严盛会。在打造冬残奥会“设施无障碍”外,更需要倡导“观念无障碍”,也就是真正地尊重、关心、帮助残疾朋友,让残疾人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社会。“我们非常认可‘无障碍理念背后的平等与尊重’这一观点。所以在为冬残奥会提供无障碍家具时,我们更多的是考虑如何帮助运动员更好的运用自身能力完成日常生活、工作,避免过多干涉他们坚强独立的生活。”天坛家具冬奥专班设计师表示。

据悉,天坛家具旗下适老品牌树胜适老工作室专为老年特殊人群提供适老家具以及智慧家居解决方桉,在他们的设计理念中,为特殊人群设计家具要不仅要重视坐卧等行为需求,更要重视他们的心理需求,学会做减法,才能够为他们营造出一个开放、包容、平等的环境。天坛家具冬奥专班设计师表示,这种思维同样适用于残障人群,只有针对他们的需求做出便捷操作,让他们可以借助自身的力量进行便捷的操作,这才是我们对残疾人运动员最大的尊重。”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