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年近八旬书法家在抖音批改网友作业,获赞500万

资讯 TOM    2022-03-04 11:26

谈到当代中国书法的普及教育,绕不开杨再春这个名字。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创始人之一,其在央视录制的《书法技法》节目以及出版发行的《行草章法》,曾是无数书法爱好者的启蒙教材,被称赞教出“千万学生”。

如今已经79岁高龄的他,又登上抖音等网络平台,在线为网友批改作业。其学生里不仅有厨师、工人,还有退伍军人、司机等。他已为数百位网友提出过书法建议,发布“改作业短视频”超过50期。目前,杨再春的抖音粉丝超过90万,作品点赞量近500万。有网友表示,“他的书法我爸就学过,如今我也在学”。

 年近八旬书法家在抖音批改网友作业,获赞500万

杨再春6岁就开始写毛笔字,每天都要练习、临帖两个小时之久。之后,他成为著名书法家黄高汉先生的弟子。1976年,杨再春和刘炳森、范曾、苏士澍等人共同创建北京书学研究会,1981年又在此基础上共同创建了中国书法家协会。

上世纪80年代,社会迎来了文艺热潮,人们如饥似渴地读书,喜欢书法的人越来越多。当时,北京各个区的文化馆都在办书法班,很多班邀请杨再春去讲课。他一堂课一般讲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有些学生甚至追着他在北京各个区听课,达10年之久。

到了90年代,杨再春录制主讲了中央电视台的《电视书法技法讲座》节目。该节目在1990年夏天播出,共42集,连播了3年,吸引了全国几千万书法爱好者。

同时,杨再春又进一步提炼总结教学中的心得和问题,连续出版了《行草章法》《字的结构与章法》《行书笔法与兰亭序贴》《草书笔法与符号》《中国书法工具手册》等40多部专著、字帖和工具书等书法教材,希望更好地帮助每一位学习书法的朋友。

 年近八旬书法家在抖音批改网友作业,获赞500万

网络时代的来临,为杨再春为更多人进行多样化的书法普及教学工作提供了新窗口。他开始做一些小视频,把学习书法的心得拍成短小精悍、干货满满、符合现代人生活需求的短片,用讲故事的方式,把平时难以理解的碑帖、展览、书法技法,用最浅显易懂的方式讲透、讲明白。

2021年,杨再春开始在抖音号@杨再春书法 上传短视频,为网友介绍、讲解传统经典碑帖,演示、分析临习方法。同时他开设了“为网友批改”作业专栏,以短视频的形式解答网友书写过程中的问题,并为他们进行书写示范。杨再春表示,用网络沟通代替原来的纸质书信,不但提高了沟通效率,更可将不同网友的问题与更多人分享。

现在,他每周都会收到编辑整理的几十位网友发来的厚厚一摞作业和提问。看到如此多年轻人对书法执着热爱和刻苦学习,他都怀着欣慰的心情,非常认真地回答、示范、批改他们的作业。截至目前,杨再春在抖音已经发布了超过50期“批改作业”的视频,他的账号粉丝量超过90万,总点赞量近500万。

包括杨再春等书法家在内,近年来随着短视频和直播的普及,抖音正在成为用户学习、欣赏、传播书法知识的重要平台。日前发布的《2022抖音书法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抖音书法类内容创作者增长161%,带动观看和点赞量分别增长93%和101%。截至目前,抖音书法类内容累计播放1074亿,被点赞超30亿次。

 年近八旬书法家在抖音批改网友作业,获赞500万

杨再春说,自己教“书”一辈子,坚定不移地传承中国文化优秀的精髓,希望人们想到他时会说:他是会写字的杨老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