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沉浸式体验HOLOSOUND与元宇宙Metaverse

资讯 TOM    2022-03-15 16:43

最近,元宇宙这个词很火,一开始很多人聊天感觉如果不谈论元宇宙就OUT了;随着小扎把公司名称从FACEBOOK改名成META之后,元宇宙更是火火火,俨然火过小苹果(双关:借指美国的苹果公司,以及神曲《小苹果》,其中有一句歌词,“点亮我生命的火火火火火火,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

沉浸式体验HOLOSOUND与元宇宙Metaverse

I、元宇宙是什么吗?

搜狗百科上对于元宇宙的定义如下:

“Metaverse(元宇宙)是一个虚拟时空间的集合,它是通过数字化形态承载的与人类社会并行的平行宇宙。借由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和互联网(Internet)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感。Meta表示超越,verse是宇宙universe的意思,合起来通常表示,互联网的下一个阶段。”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元宇宙的来历:

1981年,美国计算机教授弗洛·文奇发表《True Names》。

”很难想象这是四十年前写的书。书里有些现在看来不再神奇的设定,这反而才是真的神奇——因为它们已经从科幻变成了真的!另外那些仍然激动人心的设想,也许未来也会一一实现吧。虚构与现实世界的对应和交织总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更为重要的是,该书为下面的《雪崩》提供了很多灵感。

沉浸式体验HOLOSOUND与元宇宙Metaverse

1992年,美国著名科幻作家尼尔·斯蒂芬森发表小说《雪崩》。

这本书主要是描述了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网络世界,我们现实世界的所有人,在这个世界中都有一个网络分身。这个网络世界被命名为“Metaverse”,网络分身的命名为“Avatar”。

沉浸式体验HOLOSOUND与元宇宙Metaverse

2009年,卡梅隆导演的电影

沉浸式体验HOLOSOUND与元宇宙Metaverse

卡梅隆导演确实是奇才,既是大导演还是科幻大家,还对高端技术情有独钟,例如HOLOSOUND,不过看这样子,Avatar2/3/4s上映的时候,沉浸式音频已经完全按照IAB(集HOLOSOUND与ATMOS于一身)的方式呈现。

因为Hollywood最近已经发行了IAB版本的第一部电影《Paw Patrol: The Movie》,是所谓数字电影领域的去Dolby化,只有符合IAB国际标准的设备才能放映沉浸式音频格式的电影,ATMOS与HOLOSOUND是符合DCI/SMPTE IAB国际标准的。该影片是Paramount出品。

II、元宇宙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元宇宙的5大基本特征(按照ROBLOX的观点是八大特征)包括:

沉浸式体验——拥有身临其境的感官体验;

虚拟化分身——拥有一个或多个虚拟世界身份;

开放式创造——拥有海量可供开展虚拟创造活动的数字资源;

强社交属性——拥有比现实世界更加多元、更强交互的社交模式;

稳定化系统——拥有安全、稳定、有序的虚拟经济社会系统。

沉浸式体验HOLOSOUND与元宇宙Metaverse

五/八大特征之一的沉浸式体验实际上来源于两个维度:沉浸式视觉与沉浸式听觉。

沉浸式视觉依赖于VR,AR等虚拟现实技术;但是沉浸式听觉对于元宇宙的完善至关重要。

《星球大战》的导演卢卡斯曾经说过:

Sound and Music are 50% of the Entertainment in a Movie,我们通俗的理解和翻译就是:在电影的艺术表达中,声音和画面各占一半!

其实对于元宇宙也是如此:沉浸式听觉与沉浸式视觉各占一半。

III、HOLOSOUND与元宇宙的关系?

上面说过沉浸式体验是元宇宙的五大特性之首,其中沉浸式音频体验至关重要,而集声道技术、对象技术以及声场技术之大成的沉浸式音频技术HOLOSOUND必将为元宇宙的成长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沉浸式体验HOLOSOUND与元宇宙Metaverse

HOLOSOUND针对LED的PR技术实际上也与元宇宙有很大的关系。

实际上PR指的是Phantom Reality,之所以叫Phantom Reality,是因为VR已经成了虚拟现实的专有名词了,否则就叫VR(Virtual Reality)了,看有缘分吧。

沉浸式体验HOLOSOUND与元宇宙Metaverse

另外,PR技术的底层技术是有限元技术,Finite Element Analysis,虽然在英文中此元(Element)非彼元(Meta-),但是实际上含义还是相通的,或者说从哲学上具有一致性。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