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直播拉二胡获打赏,90后女孩把三份二胡事业进行到底

资讯 TOM    2022-03-15 17:28

时而急骤,时而舒缓。抖音直播间里,女孩低着双眸,注意力全都集中在手中的二胡上。在一阵激昂的旋律逐渐放缓后,女孩左手突然摁出下滑音,右手快速扬起,只推不拉,用颤弓技巧模仿出一声声烈马嘶鸣。

工作日的午休时间,抖音直播间里,有近千人正在听熊浠文拉着二胡的经典曲目《赛马》。

“经典的就是好听”、“下次直播让学二胡的儿子也来看看”……一曲结束,网友们的评论和礼物像抛向舞台中央的鲜花,不断在直播间里刷出。直播已经成了熊浠文每日的固定生活。两年来,她在抖音上收获了55万的粉丝和157万的点赞。而直播打赏带来的丰厚收入,也让她能心无旁骛地继续自己的三份二胡事业——一边直播,一边带学校乐团,一边在文化馆教一群年过七旬的大爷大妈。

 抖音直播拉二胡获打赏,90后女孩把三份二胡事业进行到底
 抖音直播拉二胡获打赏,90后女孩把三份二胡事业进行到底

结缘二胡20载,从村庄街市走进直播间

南昌市蛟桥镇,近20年前,在熊浠文出生的村庄,村民广场上每天晚上都被围得水泄不通。锣、钵、胡、镲、鼓响彻夜晚,这是当地最受欢迎的戏班子在演奏“南昌采茶戏”。四岁的熊浠文挤到人群前面,盯着自己的爷爷——他是乐团的主胡,也是戏班子的主要负责人。无数个热闹的夜晚,小女孩看着爷爷大汗淋漓又无比畅快的表演,内心的琴弦随之波动。

1996年夏天,爷爷去世,把那把二胡留给了熊浠文。不到五岁的熊浠文如同接过传承,正式开始了二胡求学之路。这条路并不平坦,那时,投资失败导致家里经济状况一落千丈,弟弟被迫被送到外婆家生活,熊浠文的学琴费用也成为了负担。随后的三年是她童年学琴最艰苦的一段时期。父母在村里街市上摆起了小摊,上小学的熊浠文总是坐在摊后的小板凳上,默默练习二胡。

直到家中经济状况逐渐好转,熊浠文开始重新参与考级、参赛、文艺汇演等活动。2011年,她顺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师从二胡演奏家陈春园教授,继续更专业的二胡学习。

 抖音直播拉二胡获打赏,90后女孩把三份二胡事业进行到底
 抖音直播拉二胡获打赏,90后女孩把三份二胡事业进行到底

【童年时期拉二胡的熊浠文与如今抖音上的“浠文拉二胡”】

20多年的学习和热爱,让二胡成了熊浠文生活中的一部分。在抖音号“浠文拉二胡”的直播间里,她特意把每次直播的结束时间设定在了13:14。“一生一世”,她说这象征着她与二胡之间的关系。

带学生乐团、教70岁老人,二胡传承老少宜

熊浠文的本职工作是在当地一所学院做国乐团的副团长。在乐团里,她不仅要给民乐专业的学生上二胡课,还要参与排练、演出,和大大小小的学校事务。

出于对二胡的热爱,她还在本职工作外同时教授着两批零基础的学生。

其中一批学生,是南昌市文化馆的一群大爷大妈,在音乐老师眼中很“不好带”。每天直播后匆忙补上一顿午饭,熊浠文就会赶过去。70岁的学员老沈,每次上课都需要倒三趟车,单程一个半小时。即便如此,他们也已经跟着熊老师坚持学了一年,从零基础班来到了如今的进阶班。

熊浠文坦言,“老年人的反应和记忆的确会差一些,在运弓的灵巧度上和运指的熟练度上都会进步得比较慢。但热爱是更重要的,每次拉新曲,我都会带着他们一点一点攻克下来。”

 抖音直播拉二胡获打赏,90后女孩把三份二胡事业进行到底

【南昌文化馆,跟随熊浠文学习二胡的老年班学员】

当熊浠文聊起这个“进阶班”的成就时,便停不下话茬。她回忆起去年五一的社区活动上,自己和左右两侧的大妈身着旗袍;再往两边,还分别有几位穿着西装、打着领带的大爷。十人横向排开,腿上架着二胡,姿势专业,对着跟前的好几圈观众演了一曲《敖包相会》。

熊浠文说,为了这个表演,自己带着老年班练了好几个月,才实现这个“华丽登场”。当时她左边第三个老爷子没西装,到最后也没借到,只好买了一个假领子,卡在黑色毛衣的外面。而且由于初次登台,老爷子紧张到手脚都在以夸张的幅度抖动。

讲到这些,熊浠文咯咯直乐,但又颇为自豪,“我们的表演很成功,为了这首曲子我们练了很久,表演当天大家一处也没有错。”

除了老年班,周末,熊浠文还会在南昌文化馆教6至12岁年龄组的少儿班。“小孩子的控制力比较差,上课容易吵闹,需要一遍一遍特别有耐心地去教动作。”

虽然每日奔波于乐团和文化馆,这两份工作的收入并不算高。熊浠文坦言,相对于其他行业,民乐这个行当这些年就业并不容易:“学二胡,出来就是拉二胡,选择面是很窄的”。尽管如此,她也并没有想过放弃。这些与二胡普及、传承有关的事业,让她感到内心充实。

直播打赏支撑起三份二胡事业,将热爱进行到底

2019年,熊浠文无意间接触到抖音。一开始,她只是陆陆续续地发布拉二胡的短视频作品,逐渐积累了一些粉丝。直到有粉丝在评论里建议她:不如直播,让大家看到更生动的拉二胡的你是什么样的!就这样,2020年疫情期间,熊浠文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开始了直播。

现在,每周日到周五上午10点,熊浠文会固定开始直播。除了《二泉映月》这样的二胡经典曲目,她还会演奏《珊瑚颂》、《女儿情》等红歌和老歌。二胡在熊浠文手中的奇妙反应,让直播间里的人越聚越多。很多人在留言里点歌,想看看熟悉的歌曲用二胡演奏会是一种怎样的味道。还有人问起了曲目和技法,“二泉映月需要练习多久才能拉呢?”、“空弦音应该怎么练习?我总是处理不好”。

两年的时间里,熊浠文在抖音开播了360余次,累计观看接近2000万次。

直播带来的打赏收入,已经远远超过了本职工作的收入。但熊浠文说,自己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学校乐团和老年班、少儿班。相反,抖音直播的打赏收入让她更有底气把线下的工作持续下去。

而这两年的积蓄,也让熊浠文有余力开拓出新的事业。她制作了原创乐曲;把二胡经典曲目录成了教学视频;搭起了抖音小店,出售各式各样的二胡。似乎她想把所有有关二胡的事,都进行到底。毕竟,她叫“浠文拉二胡”,这才是她所热爱与擅长的事。

就像熊浠文回忆自己在抖音上的首次直播一样。在直播开始后,她与屏幕中的自己面面相觑,很长时间里,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观众进进出出,终于有一个人留言问,“会拉二泉映月不?”

啊,这便对了。熊浠文松了口气,正了下身子,左手灵动,右手飞扬,进入到了自己熟悉和热爱的旋律与节奏之中……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