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比亚迪吃“螃蟹”停产燃油车

资讯 北京商报网 2022-04-05 20:49

当全球车企还在激烈讨论何时停产燃油车时,比亚迪选择第一个吃“螃蟹”。比亚迪近日宣布,今年3月起已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该公告发出后立刻引发热议,并登上社交平台热搜榜。面对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各车企均将燃油车停产规划提上日程。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尽快完成转型才能尽早抢占市场。本次比亚迪停产燃油车看似突然,实际上这家以电池起家的自主车企,早已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多年,为其向新能源车企转型搭建跳板。

比亚迪汽车官方微信公众号

提速转型

一纸公告,让比亚迪成为全球首家停产燃油车的传统车企。公告显示,根据比亚迪战略发展需要,今年3月已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比亚迪在汽车板块将专注于EV纯电和DM插电混动业务。比亚迪相关人士表示,将继续为现有燃油汽车客户持续提供完善的服务和售后保障以及全生命周期的零配件供应,确保无忧畅行。

对于此次调整,比亚迪方面解释称,此次战略调整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坚持创新、绿色的新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动力,引领汽车行业变革;以绿色低碳循环,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比亚迪全面转型新能源车企的背后,其销量结构已完成向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过渡,这也成为比亚迪选择在此时官宣的原因之一。

资料显示,1995年成立的比亚迪,2003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生产商,同年组建比亚迪汽车;2014年,比亚迪开始全面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转型;2015年发布新能源汽车“7+4”全市场战略。经过多年市场布局,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站稳脚跟,并实现纯电动和插电混动双管齐下的规划。

数据显示,今年3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量为10.66万辆,同比增长416.96%;销量为10.48万辆,同比增长422.97%。其中,纯电乘用车产量为5.46万辆,同比增长266.2%;销量为5.36万辆,同比增长271.05%。同时,今年3月比亚迪插电混动车型产量为5.14万辆,同比增长853.37%;销量为5.06万辆,同比增长857.4%。而比亚迪的燃油汽车产销量均已归零。

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如果说纯电动车重点解决了增购需要,插电混动则有效解决了更多家庭首购和换购需求,对庞大存量燃油车市场形成明显的替代效应。插电混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变革相对温和,有助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实现从燃油车到纯电动车的平稳过渡。

规划多年

除产品销量结构调整外,比亚迪也为停产燃油车做足准备。

2021年6月,一份比亚迪内部交流会议纪要显示,在被问及“未来公司的燃油车会不会全部被DMi、DMP全面替代”时,比亚迪方面回答称“今年燃油车内部销量预期为15万辆左右,未来燃油车的规划也已经停止,最快明年全面替代”。不过,针对上述会议纪要,彼时比亚迪方面回应称,“目前没有此计划,目前市场及消费者有需求,合作伙伴经销商有需求”。

然而,同年11月,比亚迪作为唯一一家中国车企,与沃尔沃、福特、通用、梅赛德斯-奔驰和捷豹路虎5家车企签署承诺书,到2040年在全球范围内停止化石燃料汽车的生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比亚迪提前做出停产燃油车的决定,一方面是看好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其产品销量结构已完成过渡。另一方面,则是多年来比亚迪在整个产业链上的布局,为其转型提供足够支撑。

目前,比亚迪为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车企。在半导体业务方面,200年比亚迪收购宁波中微半导体,经过十多年技术沉淀,比亚迪打造了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生产一体的垂直运作模式(IDM)。在新能源领域,比亚迪从源头上布局锂资源,在青海、深圳、西安、重庆、长沙、贵阳等地建立锂电池工厂,通过自建/收并购的方式成立多家子公司实现纵向扩张,现在业务遍布动力电池、PACK工艺、电池正负极、电池回收。在自给自足的同时,比亚迪刀片电池也从去年开始向外供应。

将产业链上下游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后,比亚迪已形成以汉、秦PLUS DM-i、宋PLUS DM-i、唐DM-i四大爆款产品为主,海豚、元PLUS等其他产品为辅的产品矩阵,逐渐替代燃油车产品线。

随着比亚迪全面转身,传统车企与新势力造车将展开更为激烈的“厮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特斯拉全球销量达31万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8.63万辆。业内人士表示,在全球推进低碳、绿色出行理念的大环境下,车企停产燃油车时间不断提前,新能源汽车成为未来汽车市场主导的大局已定。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