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无上龙门》火爆出圈,沉浸式体验为文旅IP增添新看点

资讯 TOM    2022-04-08 17:43

近日,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的《无上龙门》沉浸式体验馆火了。这个利用龙门石窟景区闲置建筑空间所打造的光影视觉饕餮盛宴,由中青旅投资企业博涛文化匠心出品。自今年春节投运至今,营业一个月来,这个占地面积仅有1000多平方米的“小项目”,凭借游客超高满意度频频问鼎洛阳本地相关休闲娱乐榜单TOP1。

《无上龙门》沉浸式体验馆从开始定位为景区二次消费项目体验到成为景区引流担当,再到进一步成为洛阳城市文旅新地标,集合了轻投资、沉浸感强、游客承载量大、文化艺术表现力强、视觉体验感好、符合新媒体传播特质等优势,为景区“微改造、精提升”提供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

全景沉浸视听文化盛宴:将龙门石窟文化彻底“活化”

龙门,是一部活着的历史,在香山和伊河的守护下,留住了千年前的模样。远望如阙,伊水东流,始于北魏,兴盛于唐,是我国四大石窟之一。传说,龙门石窟中的卢舍那佛像,模样取自女皇武则天......

“无上龙门”四个字正是取自武则天为《华严经》所题写的开经偈“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而这四句话也成为汉传佛教每一部经书前面的开经偈,流传至今。

 《无上龙门》火爆出圈,沉浸式体验为文旅IP增添新看点

以上故事正是出自博涛文化为在体验馆中特别定制的同名全景沉浸体验球幕影片《无上龙门》。影片以华夏之都洛阳历史文化长河为主线,分别以伊阙之始、河洛之光、盛唐之舞为三个发展历程,立体声环绕音响,亲临震撼的画面之中,让观众从自然、历史、人文等多方面置身千年龙门历史的文化长河中,带来真正的裸眼5D体验。

 《无上龙门》火爆出圈,沉浸式体验为文旅IP增添新看点

《无上龙门》沉浸式体验馆是博涛文化联合龙门旅游集团共同打造的龙门石窟文旅IP,项目共分为两层,一层为上文所述的全息天幕秀,现已对外营业;二层为匠心研学馆,目前正在规划中。

体验馆位于龙门石窟景区中的龙门古街内,以洛阳和龙门石窟厚重的历史文化为背景,以高科技的机械装置为手段,结合古街建筑形态和环境及场馆建筑条件,场馆中部挑空长度约21米、高度约11米,最大程度的利用原有建筑,以创新性、科技性的表达方式,利用一场炫酷震撼的高科技光影秀,将龙门石窟文化彻底进行“活化”,塑造洛阳旅游新地标,打造洛阳文旅新名片。

数字内容处理上,博涛文化项目团队在充分挖掘龙门石窟文化背景和历史线索的基础上,采用全息天幕技术,从龙的图腾开始,随着齿轮转动,沿着历史长河进行在大禹、战国、北魏、隋唐时期,最后回到现代的龙门石窟景区。过程中巧妙地将鱼跃龙门、伊阙大战、石窟开凿、神都洛阳、武则天明堂、飞天牡丹、白居易诗词等具有显著时代符号和文化特质的场景穿插其中,让游客在参观龙门石窟之前,就能在穿越古今的光影变幻中了解洛阳和龙门千年文化侧影,在形式和内容上变得有趣起来,使人们在不经意间濡染到龙门文化的魅力。

传播渠道策略上,博涛文化采用“营销前置+店长引擎+新媒体引爆+意见领袖+社群推广+游客自媒体加持”的营销模式,快速获得了市场关注和游客一致认可,为游客创造出更超值的新体验,为景区激活年轻人和亲子家庭市场,取得较理想的运营效果。

文旅需要新玩法新玩法彰显科技魅力

享视听震撼、看龙门历史、展民族自信。有温度的精品文旅项目经得起市场的检验,体验馆自开业以来,凭借游客超高满意度频频问鼎洛阳本地相关休闲娱乐榜单TOP1,而这背后离不开博涛文化以结果为导向的项目创意设计理念及《尖叫美学》的理论基础,将龙门文化浸润人心。

博涛文化作为国内知名的高科技文旅创意设计公司,一直以来深耕“文化+科技”赋能国内旅游资源提质升级为使命愿景,在我国文旅产业转型升级的大潮中一路成长,磨砺了深厚的技术实力、文化和IP挖掘能力、综合创新能力。

 《无上龙门》火爆出圈,沉浸式体验为文旅IP增添新看点

▲2022年2月16日《中国旅游报》第三版

 

今年2月《中国旅游报》曾对博涛文化进行专访,文中以“把握“国潮+科技”新机遇”为题,重点报道了博涛文化近期的重点项目,文中写道:壬寅虎年春节,赛博朋克风机械巨兽动能虎“白寅君”受到游客追捧,成为山东枣庄台儿庄古城的“顶流”明星;麒麟金璃在湖北襄阳华侨城奇幻度假区安家,成为景区新地标;河南洛阳龙门石窟景区的球幕电影《无上龙门》惊艳观众,等待观看的游客队伍把影院所在场馆绕了三圈……落户全国各地的新项目新春迎来开门红,让博涛文化的员工们备受鼓舞,节后一开工就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将于4月底试运营的“熊洞街”项目中。在文旅企业从疫情重创中复苏发展的当下,博涛文化的欣欣向荣令人为之振奋。

 《无上龙门》火爆出圈,沉浸式体验为文旅IP增添新看点

内容是文化旅游的重要资产,优质内容是文化旅游的灵魂和生命线。一个好的文旅项目需要挖掘出独特的文化,讲出动人的故事,打造出成功的IP。以本次的《无上龙门》项目为例,博涛文化突破了传统文旅景区“标志景观+静态展陈”的运营模式,在游客需求升级和疫情重压下,致力于打造小而精、有文化内涵、沉浸式、高颜值的项目,将旅游体验赋予更多吸引力和生命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