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管齐下,抖音电商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生态

资讯 TOM    2022-04-15 17:52

经过了20多年的发展,我国电子商务的交易规模已经处于全球领先。但也正是由于发展太快,电商行业一直备受侵权、假货等乱象困扰。

为了尽可能杜绝这些乱象,国家对于电商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201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开始正式实施,在法律层面加紧了对电商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监管。2020年11月,《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国家标准发布,进一步规范了电商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

但在互联网环境下,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组织化程度变高、分工更为精细、区域分布更加碎片,市场部门监管和权利人维权的难度陡增,所以监管的执行过程中,链接商户与消费者、承载海量商品与交易的电商平台,实际上需要履行更多的责任与义务。

抖音电商用技术与合作构建知识产权保护生态

2020年6月,抖音电商正式成立。从成立之初,抖音电商就组建了知识产权保护业务团队。经过了一年多的发展,抖音电商已经建立起相对健全的业务结构及能力,涵盖投诉处理、品牌合作、线下打击、公众教育、版权保护、主动防控六大模块。

 多管齐下,抖音电商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生态

抖音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的业务结构

 

投诉处理:2021年4月,抖音电商推出官方维权平台IPPRO,实现了从资质备案到投诉管理的一站式全流程覆盖,为权利人发起投诉提供便利。目前已有3900个权利人、6409份知识产权前来备案并维权,全年受理1W+次投诉,删除链接4.8W+条。

品牌合作:作为平台,抖音电商认为,只有各方合作共治才能建设保护知识产权的健康生态。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多地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抖音开设官方账号,用以加强知识产权文化传播及普法教育。抖音电商还与北京冬奥会组委会签署MOU,以及与CAASA、CBBC、JETRO、KOTRA上海贸易馆、QBPC、京版十五社反盗版联盟等多家机构开展线下交流。

线下打击:抖音电商通过情报系统-研判系统-存证系统-打击系统,主动向警方推送线索,对假货从源头开始实施线下打击。2021年全年,线下假货打击案值2.6亿余元。

公众教育:为了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教育,抖音电商自己当起了主播,用直播课为商家解读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及规则。抖音电商还上线了首个知识产权保护教育栏目“防伪dou知道”,帮助商户和消费者养成抵制侵权假冒的意识和习惯。

版权保护:为了推广正版、打击盗版,抖音电商多管齐下,不仅与两大反盗版联盟联合发起反盗版倡议,得到70余家出版社、文化机构的共同响应,还联合莫言、刘震云、曹文轩、易中天、秦文君等知名作家推出“全民好书计划”,期间正版图书销量同比增长312%。此外,抖音电商还在协助警方一次行动中查获10万+册盗版书籍。

主动防控:抖音电商以直播画风检测、语义分析、关系网络、同款检索等13项黑科技应用,构建了假货防治全景视图,通过不断迭代的技术和系统,对假货的主动防控识别率已经超过80%,全年共删除23W+链接,处罚达人3W+次,封杀销售侵权商品店铺超1万家。

值得一提的是,抖音电商成立了防伪实验室,在2021年投入了600多万元用于样品的购买和鉴定,并且与中检等5家机构以及200+个品牌达成紧密合作,平均每小时就有4件样品被“验明正身”。

兴趣电商下,知识产权保护不仅要覆盖“货”,还有“人”

传统货架式电商的监管主要聚焦在商品和商家,而以短视频和直播为主要形态的抖音电商,还针对带货达人制定了与信用分挂钩的知识产权监管规则。

达人侵权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在直播过程中,未经授权盗用了他人的歌曲、文章、影片、视频或者其他作品,以达到营销或者烘托气氛的目的;另一种则是带货和服务本身涉及侵权,比如销售假货、冒牌货,真假掺卖等行为。

抖音电商公布的规则显示,如果达人出现了包括分享假冒他人注册商标的商品、盗版商品,未经授权使用他人图片、视频、商标、作品等侵犯他人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等行为,如果被权利人投诉或者被抖音电商监测到,平台视情况将对达人进行2-12分的扣信用分处罚。

每位达人的信用分初始为10分,通过严格遵守平台相关规则规范或参与平台考试,可以提高信用分,信用分上限为12分。反之,如果达人违反了平台相关规则,信用分则会被扣除。当信用分被扣除到8分以下,达人的商品分享功能则会不同程度地被停用和要求整改。一旦信用分被扣至0分,达人的商品分享功能会被永久关闭。也就是说,如果达人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情节严重,他/她有可能会直接丧失带货资格。

当然,哪怕只是监管海量商品池已经是规模不小的工程,要做好监管达人在短视频或者直播过程中是否出现侵权行为,抖音电商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规则和技术识别能力,另一方面需要给达人、商家、权利人和消费者强调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和重要性,让各方以不同的身份角色参与进来。

主动出击,抖音电商迎接知识产权保护新挑战

虽然《电子商务法》强调了电商平台在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的义务和重要性,但只是说明了电商平台有连带责任,权利人发现自己利益受到侵害后有权通知电商平台采取必要措施。电商平台应当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规则,与权利人加强合作,依法保护知识产权。但至于具体如何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如何全面、精准、有效地实施,法案中并没有非常明确的要求和指向性。

可以说,经过了近两年的努力,抖音电商主动实践出了一套适用于兴趣电商商业模式下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做到了尽可能地排除掉监管盲区,帮助权利人更便捷地进行维权,并且也建立了更为公平的监管机制。

随着短视频和直播开始成为新的一种主流电商形态,更加多样化的内容表现形式和更加丰富的商品让知识产权保护迎来了新的挑战,知识产权保护依然任重道远。而作为兴趣电商的引领者,抖音电商的知识产权保护生态已经初步构建完成,接下去抖音电商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完善规则和技术,以更主动、更开放的姿态,联合各方共建合法有序的经营大格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