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运,中联重科大国重器助力大国工程

资讯 TOM    2022-04-04 18:15

3月25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运,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跻身世界第一方阵。华龙一号全面建成的背后,是中核集团与数百家高校、科研机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通力合作。其中,中联重科以超大吨位履带吊ZCC3200NP等超级装备助力此项超级工程,彰显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的责任担当。

华龙一号全球示范工程包括福清核电5、6号两台机组。2015年5月7日,作为全球华龙一号首堆,福清5号机组开工。至2022年3月35日,6号机组正式具备商运条件,成为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运的标志。从5号机组到6号机组,承担这两座核岛穹顶吊装工作的正是中联重科超大吨位履带吊ZCC3200NP。

时间回到2017年,5月25日,华龙一号福清核电5号机组历经两年开工建设,迎来了关键建设环节——穹顶吊装。穹顶本身是反应堆厂房的一个部分,它是在顶部,最终包容形成一个完整的反应堆厂房整体。同时它也是核安全相关的重要部件,它是包容未来可能极端情况发生的核事故的一道安全屏障。所以穹顶吊装的技术要求、设计、施工上有很高的要求。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运,中联重科大国重器助力大国工程

△2017年,中联重科ZCC3200NP助力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穹顶吊装

该项吊装工作是当时全球核电建设中重量最大、吊装高度最高的一次作业。华龙一号穹顶尺寸直径46.8米的半球体,相当于两个篮球场的大小,高23.4米,穹顶及配套绳索总重超过500吨,但起吊要求底部离地最高点和最低点落差小于200毫米,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中联重科3200吨履带吊下线于2011年,是为保障我国能源建设安全打造的中国首台3000吨级超大型履带吊,其最大起重力矩达到82000吨米,至今仍是全球起重性能最强、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超大吨位履带吊之一。

吊装当天,凭借中联重科3200吨履带吊超强的起重性能,以及设备加装的上百个嵌入式传感器,可以感知压力、载荷、速度等状态,自动调整作业参数,吊装精度小于2毫米。到下午17时58分,成功将穹顶精准落在45米高的核反应堆堆顶,助力5号机组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5号机组穹顶成功的吊装经验,为华龙一号核岛穹顶吊装打下了“样板”;中联重科3200吨履带吊也成为了华龙一号等核电建设的最佳搭档。随后,2018年3月,ZCC3200NP成功助力我国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6号机组完成穹顶吊装;2020年,又圆满地完成了6号机组外层安全壳穹顶钢模板吊装任务。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运,中联重科大国重器助力大国工程

△2018年,中联重科ZCC3200NP助力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核电6号机组穹顶吊装

“十四五”开局,我国核电又迎来了新的发展。2021年7月,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型压水堆堆型“玲龙一号”(ACP100)在海南昌江核电基地正式开工。2022年2月26日,“玲龙一号”也到了建设的关键节点,中联重科3200吨履带吊转战海南昌江,经过2小时16分的作业,让“玲龙一号”全球首堆钢制安全壳下部筒体迎着琼岛的晨光顺利就位,提前46天完成里程碑计划,为进一步高质量稳步推进小堆工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运,中联重科大国重器助力大国工程

△2022年,中联重科ZCC3200NP在“玲龙一号”再现完美吊装

与此同时,中联重科为国家重大工程打造的新的超级装备也不断面世。2000吨级履带吊新品——ZCC32000既是其中之一。该产品也“勇继”ZCC3200NP的重任,开启了核电建设之旅。2021年7月15日,伴随着ZCC32000履带吊吊索的缓缓下放,海南昌江核电3号机组钢衬里模块一吊装成功,助力我国“十四五”首台华龙一号机组顺利完成又一个重大建设节点。

2022年3月29日6时58分,历时2小时,ZCC32000履带吊再度担当主吊,一气呵成地完成起钩、变幅、回转、行走、落钩等一系列吊装步骤,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3号机组安全壳钢衬里模块四顺利吊装就位,较上次模块三吊装缩短约48分钟,为3号机组土建阶段最后一个一级里程碑节点内穹顶吊装的施工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福建福清核电,到海南昌江核电基地;从华龙一号的穹顶吊装,到其钢衬里模块吊装;以及从华龙一号到玲龙一号,中联重科高端装备持续助力,担纲重任,既充分彰显了中联重科作为我国高端装备卓越实力,也诠释着中联重科以业报国、打造大国重器助建国家重要工程的赤诚担当。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