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文鱼获《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首次推荐 佳沃迎来国民营养升级“新雪坡”

资讯 TOM    2022-04-27 18:34

4月26日,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下称《指南》),为国民膳食结构平衡提供了最新的权威科学依据。新版《指南》首次提出“东方健康膳食模式”,并推出了8项膳食准则。值得关注的是,三文鱼作为深海鱼类优质蛋白首次在膳食指南中出现。

业内人士认为,以三文鱼为代表的深海鱼优质蛋白将成为国人营养升级的新宠。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三文鱼上市公司,佳沃食品通过收购全球前10大三文鱼生产商Australis Seafoods掌握三文鱼上游稀缺资源,目前拥有96张养殖牌照。面对深海鱼类即将到来的市场爆发期,佳沃集团也将踏上国民营养升级的“新雪坡”。

 三文鱼获《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首次推荐 佳沃迎来国民营养升级“新雪坡”

图片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国民营养升级,海洋蛋白需求紧迫

伴随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食物消费需求,渐渐从“吃啥好”转向“吃啥对”,科学的膳食结构日益成为健康领域的关注焦点。国家卫健委指导、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由此而生,成为国家推动食物合理消费、实施健康中国合理膳食行动的重要指导性文件。1989年,我国发布了《指南》的第一稿,并于1997年、2007年、2016年进行了三次修订,均由中国营养学会完成,原卫生部、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

新版《指南》于2020年6月启动第四轮修订,并于2022年4月26日完成发布。新版《指南》以最新营养科学原理为依据,结合当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制止餐饮浪费等有关要求,在对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和营养健康状况变化开展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汇聚近百名专家科学共识,编写完成,为居民食品健康消费和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最新权威依据。

 三文鱼获《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首次推荐 佳沃迎来国民营养升级“新雪坡”

新版《指南》指出:我国居民膳食结构正处于变迁时期,大多数人在蛋白获取上仍以畜肉为主,居民鱼虾类平均摄入量仍与上一版《指南》的推荐量保持较大差距。数据显示,2015-2017年间我国人均鱼虾类平均摄入量为24.3g/天,多年来没有明显增加,不足三分之一的成年人能够达到平均每天摄入鱼虾类40g以上。由于鱼虾是Omega-3系多不饱和脂肪酸(包含DHA和EPA等)营养素的主要食物来源,我国居民Omega-3摄入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有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成人所有膳食因素与估计的心血管代谢性死亡数量有关的归因中,水产Omega-3脂肪酸摄入不足成为比例最高的归因之一。《指南》在此基础上建议,应进一步优化动物性食物消费结构,保证膳食能量来源特别是营养素充足,加快补齐中国居民膳食短板。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餐盘(2022)图片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每周吃两次鱼,三文鱼成新一代“超级食物”

资料显示,受制于饮食习惯,我国居民长期以畜类动物蛋白摄入为主。但近几年以三文鱼、鳕鱼为代表的深海优质蛋白正在成为消费新宠。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中指出,深海鱼蛋白质含量高,其中大部分深海鱼含有所有种类的人体必需氨基酸,也是人类获取DHA、EPA的重要渠道,能够降低成年人全因死亡的风险,以及脑卒中、痴呆及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病风险。鱼类消费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和冠心病,且与全因死亡风险呈现线性负关联,即鱼消费量增加、全因死亡率风险降低。

此外,以三文鱼为代表的深海鱼类,对孕妇、婴幼儿等关键人群的营养素均衡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母亲孕期和哺乳期食用适量三文鱼,不仅有益胎儿和婴儿神经发育,还可能帮助调整新生儿免疫功能,也有助于儿童认知和生活行为健康发展。2022版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也将鱼类等水产品摄入量进行了进一步调整,并鼓励大家每周吃两次鱼。

 三文鱼获《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首次推荐 佳沃迎来国民营养升级“新雪坡”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2022)图片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在第二届中国少年儿童健康论坛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王竹发表了名为《调整饮食结构 促进儿童健康》的主题演讲,阐述了中国儿童膳食营养研究的相关成果,并着重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儿童在深海鱼肉摄入量方面有较大的差距,这也导致了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等重要营养素摄入不足。指导儿童合理膳食、改善儿童健康状况,可从调整饮食结构入手,例如让孩子合理摄入多不饱和脂肪酸,增加摄入包含三文鱼在内的富含Omega-3系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深海鱼类。

鉴于在营养价值上的优异表现,以及在国人饮食结构中的差异化“补强”效应,三文鱼正在成为主流消费者青睐的“超级食物”。

 三文鱼获《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首次推荐 佳沃迎来国民营养升级“新雪坡”

佳沃集团在智利的三文鱼渔场A.S.

十年全球布局,佳沃迎来超级食物“新食代”

目前,全球三文鱼供给量大概以每年3%-4%的速度缓慢增长。受疫情、全球通货膨胀、饲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三文鱼正处于一轮新的上涨周期。

作为现代食品产业中的领先型企业,佳沃集团很早就关注到了人们对三文鱼等深海优质蛋白的消费需求升级。2019年7月, 佳沃完成了对全球前十大智利三文鱼上市公司 Australis Seafoods的收购,建成了全球最高品质的供应链之一,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覆盖三文鱼养殖、进口、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公司,让来自南极纯净海域的三文鱼成为我国消费者的日常餐食。

除了在供应链上的全球布局,佳沃也在积极推动关于深海蛋白的大众科普。佳沃集团精准营养研究院聘请国内顶尖营养学专家为研究院顾问,与中国营养学会等权威机构合作,开展一系列前沿营养科学研究。

据悉,佳沃集团还将联合数百名营养师,开展一系列科普落地活动,持续以健康饮食引领国人高品质生活,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佳沃还提出了“营养升级 儿童先行”的倡议,计划在未来推动万所中小学营养餐升级行动,包括提供“AI营养师”、三文鱼等超级食物的学校供应补贴、推广儿童营养食谱和营养报告、推进智慧食堂和智慧央厨升级等行动。目前,“平安云厨智慧团餐ECC系统”已上线学校数百所,惠及五十万个家庭,其中,北京市第二十中学平安云厨智慧食堂项目已被海淀区教科院评选为“十四五”重点课题。

2022年是佳沃集团深耕食品行业的第十个年头。伴随三文鱼等深海蛋白消费升级带来的新一轮战略机遇,佳沃集团将继续坚守初心,用超级食物满足消费者营养升级的需求、助力国人健康,以先进生产力生态链模式为行业赋能、助推产业升级,以多维度举措力推“健康中国”行动扎实落地。

除聚焦国内布局外,佳沃集团的海外业务也进展迅猛。目前,佳沃食品三文鱼产品已销往美国、巴西、日本等多个国家。2022年一季度北美洲销售占比达43%,南美洲销售占比达30%,亚太地区销售占比达17%,欧洲销售占比达10%。

如今的佳沃,生态版图加速深入,海内外市场需求强劲,这都为中国这个未来的营养大国制造更多的“养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