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启动 助力中小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资讯 TOM    2022-04-17 18:16

4月15日,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联合京东集团,携手民生银行、亦庄生物医药园等合作伙伴,共同启动北京市“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并发布了服务中小企业的相关措施。现场,京东发布了服务中小企业经营创新的五大举措,助力中小企业降本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启动 助力中小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为中小企业解困疏难 北京市启动“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

中小企业是我国市场主体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在我国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在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中小企业发展压力增大,普遍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和挑战。为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日前工信部组织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行动以“宣传政策、落实政策,纾解难题、促进发展”为主题,将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骨干支撑作用,汇聚和带动各类优质服务资源,组织服务进企业、进园区、进集群,为中小企业送政策、送管理、送技术。

北京市作为全国中小企业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相关落实工作也走在了前列。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磊表示,中小企业量大面广,连着经济发展和民生就业,做好中小企业工作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和政治大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工作,努力为中小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按照工信部工作部署,结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北京市制定了《北京市“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方案》,切实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希望广大龙头企业、服务机构、示范平台、示范基地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对于中小企业的资源共享、对接交流和业务合作,与其协同创新、共同成长,更好推动我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处副处长侯守国分享了《北京市“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方案》的具体举措。该方案将从宣传、推送、解读、落实等四个方面加强政策服务,从创业培训、创新赋能、数字化转型、育才引才、管理咨询、投融资、市场开拓、权益保护等八个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切实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例如,在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将组织数字化服务商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平台、系统解决方案等产品和服务,支持广大中小企业设备上云和业务上云;在创业培育方面,举办创客北京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发掘培育一批创新性的中小企业,面向创业者和初创型的小微企业提供创业辅导、商业策划,提高创业的成功率;在市场开拓方面,着力构建线上线下一站式和保姆式的专业化服务方式,开展多样化、特色化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开拓销售渠道,提高企业和产品知名度。

聚焦中小企业经营发展问题 京东整合优势资源打造五大服务举措

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京东根植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京东集团副总裁孙志祥表示,京东运用工业互联网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整合金融、租赁等生态权益,推广普及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搭建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多维度立体化服务中小企业。多年来,京东已经服务了北京市40万中小企业。

围绕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京东重点输出了三大服务能力“拓销路、稳资金、降成本”。其中在拓销路方面,依托京东零售、京东国际、京东工业等平台能力,京东能够帮助中小企业将好产品“卖全国、卖全球”;在稳资金方面,京东则能够联合民生银行等战略合作伙伴开通一系列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资金流动压力;在降成本方面,京东企业业务能够针对不同类型中小企业的采购特点,提供专项补贴。

基于以上三大服务能力,京东针对北京市“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推出“园区服务、育才计划、企业上行、创客大赛以及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五项具体举措。

第一,共建园区专属权益,零距离服务中小企业。京东已经和汇龙森、昌发展等北京市的优质园区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将打造园区专属权益、专属平台、专属优惠以及线下服务门店,开展园区巡礼、园区超省直通车等系列活动,将企业权益、企业优惠送进园区,帮助园区升级服务能力,近距离服务中小企业。

第二,打造人才培训交流平台,提升企业转型发展能力。为了帮助中小企业主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与专业化能力,助力中小企业搭建人才培训快车道,京东将邀请资深的行业专家、企业高管进行经验分享,通过专题交流及培训,形成对中小企业主经营管理能力、数字化转型能力的助力。并组织开展中小企业走进京东研学计划,分享京东在电商、物流、金融、管理等方面的技术与经验,帮助中小企业健全人才培训机制,为中小企业的领军人才打造学习交流平台。

第三,提供经营支持,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上行。京东将开放各类平台资源、商家资源,为中小企业高效匹配客户,并提供专属优惠政策、入驻绿色通道,以及业内知名机构、代运营专业团队的贴身服务,为中小企业简化运营流程、不断降低商家经营成本和费用,助力中小企业拓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四,开设数字化服务的专项赛道,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在去年的创客北京大赛上,有20多个项目入围了京东数字化服务专项赛的决赛。今年,京东将继续参与主办创客北京大赛,一方面为参赛中小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指导,一方面为获奖企业提供数字化管理、市场业务发展等多方位支持。

第五,搭建中小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助力政企互通,提高政策惠达率。政策感知度弱是广大中小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京东将通过整合政府扶持政策、生态服务能力、企业扶持补贴等多项可以让中小企业直接受益的服务能力和信息,打通各类服务型平台机构,不断扩大平台服务能力,建设企业服务合作新生态。

参与北京市“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是今年京东积极响应国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号召、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一环。未来,京东将继续发挥新型实体企业优势,推动资源开放共享、技术外溢,输出新模式、新理念,助力企业数字化运营,为中小企业平稳发展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