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卢熠翎:越想控制情绪,情绪就会越失控

资讯 TOM    2022-04-18 12:17

春季气候多变,常使人情绪波动,干扰人体固有的生理机能,使其激素紊乱,我们越想要控制情绪时,会发现情绪越来越失控,最先受到影响的是睡眠质量。所以,睡眠质量差的人的情绪也不怎么好,尤其是现在这个社会,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让很多不同年龄阶段的人压力过大,导致情绪压抑,难眠、脱发等,从而患上焦虑,越是难眠越是焦虑,进入一个恶循环。所以睡眠质量直接影响第二天的情绪波动。如何缓解情绪和失眠,知名心理学作家卢熠翎老师表示:“可以从潜意识入手。缓解情绪要从失眠问题开始,首先要对失眠有一个正确的认知”。

 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卢熠翎:越想控制情绪,情绪就会越失控

(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卢熠翎)

卢熠翎表示,很多有失眠问题的人会变得很焦虑,其实完全没有必要焦虑,因为失眠会导致我们某些身体机能下降,但不会导致死亡,所以在面对失眠这个问题的时候应该放松下来,越是焦虑越会失眠。

有人每天的睡眠时间都是3-4小时,身体都不会问题,称为少眠症。失眠人下班回到家,喝热牛奶,热水泡脚,耳朵里塞了棉花,就是睡不着。但他们能在不该睡觉的场合熟睡。比如坐车的时候、开会的时候、上课的时候...这是因为在某些场合会让头脑里的“念头”放松,从而陷入睡眠状态。所以解决失眠的最好的方法,并不是要强迫或者控制自己的睡眠。

 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卢熠翎:越想控制情绪,情绪就会越失控

(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卢熠翎)

所有人都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睡觉。因为睡觉是由副交感神经系统来控制的,而不是由我们的意识控制的。卢熠翎说道,要允许自己失眠,不要添加多余的压力给自己,例如,告诉自己明天要上班、要开会、要保持精力充沛、我一定要睡着,等等。这样你反而给自己加了压力和强迫。潜意识里有一种天然的阻抗,失眠就是潜意识中的自我保护。

所以我们不能执着于我们的紧张焦虑,不要妄想控制睡眠,这只会让我们陷入失眠焦虑的死循环。大部分的失眠者已经跟失眠斗争了好多年了,所以不能把睡觉当成一个需要挑战的任务。

张德芬空间曾在自己的平台上做过一个失眠人群调查,70%的人表示自己翻来覆去睡不着的时候,有了“打算放弃睡眠,睁眼到天亮”的想法后,竟睡着了。卢熠翎老师说,这就是用间接反转法来反转信念和行为。当你很想做到一件事情,你做不到,当你真的不想去做的时候,它却给你达成。我们的头脑就是这么狡猾。

 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卢熠翎:越想控制情绪,情绪就会越失控

(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卢熠翎)

间接反转法的目的是让你放下“我一定要睡着”的企图,当你放下企图,剩下的事情是靠你的本能去接管的,这个很重要。

卢熠翎老师表示,首先,当我们陷入失眠时,不要焦虑,也不要去考虑失眠对于身体和工作的影响,先放松下来。第二,就是允许自己睡不着。并告诉自己:“我无条件地接纳我自己,哪怕我天天睡不着,都没有问题。因为没有人会因为睡不着就死了,哪怕失眠一直存在也没有关系。第三,当失眠症状缓解了,一定要控制睡眠的时间,要给自己做睡眠限制。如果你每天上午是6点钟起床,晚上11点钟睡觉。无论你睡不睡得着,你都是6点钟起床,千万不要失眠了以后再靠后续时间补充回来,这其实并没有用。因为你要的是睡眠的质量,而不是睡眠的长度。有的人在睡眠时间短的时候,反而会睡得比较好。你也可以去试试,自己最适合什么样的睡眠方式。

 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卢熠翎:越想控制情绪,情绪就会越失控

(心理学畅销书作家:卢熠翎)

卢熠翎老师在采访中表示,除了间接反转法,我们可以用“数息法”来治疗失眠,数息法不是属羊。数息法的目的是让我们数息数数,时刻保持清醒,保持关注。一呼一吸叫作一次。当我们使用“数息法”,需要只是注重出气,注重呼吸从鼻孔里出去的感觉,不需要去管呼吸的长短,也不需要去管是胸部还是腹部在呼吸。每呼吸一次,就数一次,从1数到10后,再从1重新开始。由此循环。哪怕睡不着也没关系,可以把这个过程当做是禅修静心,它会帮助我们恢复元气。

最后,卢熠翎老师表示,失眠引起恐惧,恐惧导致更加失眠,这是所有人失眠的通用模式。所以如何放送应对失眠的问题,是我们解决问题的关键,也是疗愈失眠现象的第一步。当我们的潜意识没有压力时,就已经代表了成功,慢慢地,失眠就可以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