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召开 元宇宙产业委已有27家上市公司

资讯 TOM    2022-04-07 10:24

 

 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召开 元宇宙产业委已有27家上市公司

2022年3月31日,元宇宙产业委通过央链直播和元宇宙会议室形式成功举办以“元宇宙:人类智慧的集成体、元宇宙创新应用全面启航”为主题的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

 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召开 元宇宙产业委已有27家上市公司

论坛以回顾钱学森先生求学归国的生平历程、钱老描述“灵境”与“大成智慧”的亲笔手稿和众多专家学者参加纪念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活动时第一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寄语等珍贵视频开场,同时穿插元宇宙虚拟现实会议室中不同地方的观众汇聚一堂的场景,时空交错般呈现了“灵境”实现的场景,为所有观众呈现钱学森先生在三十年前的论断于今天得以实现,这也是元宇宙产业委尊崇钱学森先生为“元宇宙(灵境)之父”的深刻背景。

 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召开 元宇宙产业委已有27家上市公司

经过半小时的“灵境”回顾,元宇宙产业委执行秘书长武艳芳开场主持。由于疫情防控原因,论坛采用线上元宇宙空间的方式举办,有数字人“客坊央宝”代表未能到场的专家学者进行演讲、有专家学者的数字分身通过元宇宙会议室的方式演讲,也有专家学者本人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演讲,践行了一场多元素融合的元宇宙论坛。论坛全过程中再次公布了元宇宙产业委第一届第一次全委会上经掌声推举和投票选举当选的所有委员单位和个人名单,公布到相应职级时请出相应职级代表进行演讲。

元宇宙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 算力是基础 安全是保障

元宇宙产业委共同主席、著名超算领域权威专家郑纬民院士主题演讲《元宇宙创新应用全面启航--算力是基础》,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剖析了元宇宙建设发展的路径,同时从专业的数据和算力方面详细阐述了元宇宙底层技术的多种技术并行发展路径。特别强调,我们不仅要顺应全球数字空间发展趋势,更要利用中国特色、中国千行百业的产业体系、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建立起数字中国,虚实结合的元宇宙中国,提高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构建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和平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而引领全球元宇宙。

元宇宙产业委共同主席、著名信息系统工程专家、中央网信办专家委顾问沈昌祥院士多次反复要求,从大国科技发展的元宇宙网络技术安全角度出发,提出在网络升级、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云计算/边缘计算/隐私计算等科技高度发展的元宇宙时代,体现的是智能社会的运转。元宇宙在将物理、民生、数字和网络四维空间深度融合,并提供智能处理事务的资源和能力,实现高度智能化、安全可信、按需服务的社会的同时,网络算力和人工智能也正逐渐衍生出可危及国家安全和人类安全的新形态重大风险,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并切实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面对这样的风险,传统“封堵查杀”补丁难以应对未知恶意攻击。因此,使用安全可信网络产品和服务,构建主动免疫防护的保障体系成为最佳选择。沈院士提出的保障系统主要包括六个维度,分别是“一种”新模式、“二重”体系结构、“三重”防护框架、“四要素”可信动态访问控制、“五环节”全程管控以及“六不”防护效果。以可信计算3.0,打造新型安全可信产业空间,基于等保2.0,筑牢智能化基础设施安全防御体系。沈院士希望相关部门在元宇宙安全体系建设中将投入更多精力,这不仅意味着对个人的保护,也是让中国元宇宙生态能够长远稳步发展的坚定保障。

 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召开 元宇宙产业委已有27家上市公司

由武艳芳执行秘书长的数字分身“客坊央宝”,为大家带来元宇宙产业委共同主席、超算领域权威专家、 郑纬民院士,在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的致辞:

元宇宙产业委共同主席倪健中会长着眼今年两会备受关注“元宇宙”话题,互动了谈剑锋、刘伟、张英等多位委员对元宇宙产业发展的积极合理化建议。目前,武汉、合肥、成都等地均已将元宇宙写入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上海市将元宇宙纳入十四五计划;北京启动城市超级算力中心建设,推动组建元宇宙新型创新联合体,探索建设元宇宙产业聚集区;浙江将元宇宙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第三代半导体并列,作为重点未来产业先导区的重要布局。各地方政府都把建设元宇宙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大力倡导,都在世界发展竞争的高度上进行布局,在这个过程中元宇宙需要从顶层设计、产业布局、赛道筛选、技术创新、生态联动、道德规范、风险防控等多方面全面布局,做到产业高度发展的同时打造和谐、文明、健康的社会主义新形态。产业要以实现全民共同富裕为发展导向,通过扶小、帮中、联大的方式达到元宇宙全产业和谐发展。倪健中主席把两会代表的民意传达通过另一种方式在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上得以呈现,让元宇宙发展最终为提升全社会的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服务。

 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召开 元宇宙产业委已有27家上市公司

百花齐放建言元宇宙产业体系构建

元宇宙产业委执行主任于佳宁博士带来“元宇宙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新引擎,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的主题演讲,于佳宁主任从以下几个话题展开: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数字化新空间;元宇宙将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发展元宇宙要特别关注风险防范和低碳发展;推动算力多元化、精细化、清洁化发展;加强行业自律,提高合规意识;完善治理元宇宙治理的政策法规等。全面呈现了元宇宙生态发展要兼顾的多个方面,为元宇宙从业者概括出在发展过程中应注意到的重要问题。

 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召开 元宇宙产业委已有27家上市公司

由武艳芳执行秘书长的数字分身“客坊央宝”,为大家带来元宇宙产业委员会 执行主任 于佳宁博士演讲致辞

元宇宙产业委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科技园元宇宙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陈晓华老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主持人互动演讲,以元宇宙下一代互联网综合体为主题,从元宇宙的概念与基础特征、元宇宙的技术底座、元宇宙产业链框架、元宇宙发展趋势及风险防范等多方面展开阐述,为观众带来一场简洁明了的元宇宙基础常识。

 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召开 元宇宙产业委已有27家上市公司

元宇宙产业委常务副主任委员单位上海风语筑以《打造中国版的城市元宇宙》为题,从全球大国竞相布局元宇宙城市规划着眼,来思考中国版的城市元宇宙该如何打造,从与各地市政府的项目合作中,风语筑在短短数月内摸索出了门道。风语筑一直积极探索推进“元宇宙”城市建设,打造“元宇宙”产业生态圈将助力各城市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把握城市版图重塑窗口期,推动城市功能升级。

 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召开 元宇宙产业委已有27家上市公司

由武艳芳执行秘书长的数字分身“客坊央宝”,为大家带来元宇宙产业委常务副主任委员 单位上海风语筑 演讲

元宇宙产业委常务副主任委员、共同发起人甘华鸣:用“新-3-5-2-4”全面高度概括元宇宙。元宇宙没有固定的定义,每个人都可以从不同角度来认识元宇宙。常务副主任委员甘华鸣老师带我们这样认识元宇宙。从宇宙进化历史来看,无人宇宙可以称为宇宙0,物理宇宙可以称为宇宙1,元宇宙可以称为宇宙2,即最“新”的宇宙。在社会意义上,元宇宙是“三”重革命,即,元宇宙是我们人类生存发展空间(或者说生存发展环境)的革命,我们人类自身进化的革命,我们人类生活方式的革命。在功能上或者说应用上,元宇宙是“五”个领域全囊括。即,元宇宙囊括了经济、政府(或者说政务、政治)、军事(或者说国防)、社会、文化等五个领域(这五个领域构成我们人类活动领域的全部);换句话说,元宇宙有经济元宇宙、政府元宇宙(或者说政务元宇宙、政治元宇宙)、军事元宇宙(或者说国防元宇宙)、社会元宇宙、文化元宇宙等“五”个领域。在结构上,元宇宙是“两个世界”融合为一体。即,元宇宙是虚拟世界(或者说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或者说物理世界)融合为一体的世界,即“2”。在运行上,元宇宙是“四个产生”形成大回路。即,在元宇宙中数字孪生、数字原生、物理孪生和物理原生形成大回路。甘华鸣老师在分析中指出在热门产业上认识元宇宙的狭隘性,从更深更广的维度上扩大了人们对元宇宙的认识。

 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召开 元宇宙产业委已有27家上市公司

元宇宙产业委常务副主任委员、共同发起人甘华鸣

元宇宙产业委常务副主任委员单位浙文互联也进行了以《元宇宙产业,何以起跑即稳健》为主题的演讲。浙文互联从两个大方面展开如何稳健发展的话题:以虚强实的生态准则、转型升级的治理环境。浙文互联认为,透过我国当前技术先行、法治前置、全局共振、以虚强实的谋篇布局,可以乐观预见,中国的元宇宙产业必将实现纵向全链路联动、力出一孔,横向各产业融合、深度协同。元宇宙,起跑即稳健。

 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召开 元宇宙产业委已有27家上市公司

由武艳芳执行秘书长的数字分身“客坊央宝”,为大家带来元宇宙产业委常务副主任委员单位浙文互联 演讲

元宇宙产业委常务委员单位天下秀以《创作者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创新动力》为主题,提出在红人经济生态中,元宇宙带来的创新与变革也是可以预期的,红人经济的本质是“创作者经济”,这是元宇宙背景下的一个高价值赛道。然后又从透视数字平行世界中的创作者经济、为什么说建造元宇宙的最大困难是内容生态、内容创作者如何在元宇宙中实现虚实“共创”等三个大主题下展开,指出政府与民间各个不同领域都开始寻求与元宇宙的牵手,体现了在数字化时代,技术改变世界的可能性。未来,这样全新的虚拟新场景还会越来越多,内容创作者始终是这当中的核心角色,这也意味着元宇宙的到来会催生一大批的内容创造者。由此衍生的创作者经济,是支撑元宇宙里持续内容产出的动力,也是未来红人经济创新迭代的主要方向。

 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召开 元宇宙产业委已有27家上市公司

由武艳芳执行秘书长的数字分身“客坊央宝”,为大家带来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单位浙文互联演讲

元宇宙产业委秘书长团队成员、芝加哥艺术学院青年艺术家王通奇进行直播连线,结合国际潮流探索数字艺术NFT。王通奇在数字艺术领域有非常深厚的积淀,展开了以《NFT--非同质化通证》为主题的演讲,由浅入深把NFT的基本特征、技术原理和应用方向进行了全面的讲解。作为数字艺术方面的行业新秀,王通奇与多位艺术界大师共同在NFT应用于艺术领域的创新和应用上进行深入合作与探索,并会在央链直播平台上开展围绕NFT数字藏品方面的系列讲座

 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召开 元宇宙产业委已有27家上市公司

多向论剑共建元宇宙生态

元宇宙产业委委员樊晓娟律师在元宇宙空间通过自己的虚拟人主题演讲《如何在元宇宙领域进行合规发展》,指出元宇宙是无界的,任何商业模式都可以在元宇宙中找到新的价值,它包罗万象又生机勃勃,数字身份、数字资产、数字藏品等时下新兴热门产物都是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元宇宙又是有界的,国家对行业的立法、政策指导和监管也从未停下脚步,在虚拟世界中的法律问题将逐步映射到现实世界中来。樊律师为观众带来从如何合规搭建元宇宙平台,到如何寻求知识产权保护再到如何进行法律合规和监管等多个方面为行业带来专业的元宇宙合规发展指南。

 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召开 元宇宙产业委已有27家上市公司

元宇宙产业委联席秘书长资深传媒人于建波带来以《加大科普力度,助力元宇宙良性发展》厘清元宇宙初期大众舆论导向。从行业和大众对于元宇宙的认知差异入手,展示了元宇宙在各行业争相进入的同时,大众舆论方面也有一些非议。演讲中分析了在逢时代变革,新的技术和经济形态在落地实体的时候难免招致非议和谩骂,但抗拒和谩骂不能够阻挡时代前进的步伐。而行业践行者同时要做的就是配合国家的监管部门,合规健康发展产业的同时,做好行业的正面展示和宣传,让公众对新技术全面发展有一个客观的认识过程。元宇宙产业委今年将联合政府职能部门、地方政府、媒体、专家学者、行业厂商共同开展元宇宙科普行动,为元宇宙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微综艺《一起元宇宙》、科普系列片《来自元宇宙的凡尔赛》将在近期推出,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科普知识带给社会大众。

 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召开 元宇宙产业委已有27家上市公司

由武艳芳执行秘书长的数字分身“客坊央宝”,为大家带来元宇宙产业委员会联席秘书长资深传媒人于建波演讲

元宇宙产业委常务委员、联席秘书长李正海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以《如何做好元宇宙的顶层设计》为主题,从全国行业发展的高度来审时度势地阐述元宇宙各行业的顶层设计思路。李正海是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前沿工作几十年的科技工作者,对行业联动发展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思考和推进,同时也把正在编撰的《工业元宇宙》一书中的理论见解融合到本次演讲中,带给观众更高维度的元宇宙发展认知。同时,李正海宣布“元宇宙顶层设计前瞻思考”的启动仪式,将会协同元宇宙产业委的专家智库团队开启顶层设计前瞻性思考和理论输出的工作。

 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召开 元宇宙产业委已有27家上市公司

元宇宙产业委常务委员、联席秘书长叶毓睿在元宇宙空间里通过自己的虚拟人进行演讲,主题是元宇宙技术和产业分析。从构成元宇宙的十大技术板块来拆解和融合,为元宇宙的技术从业人员和生态参与者呈现了一副行业发展全景。叶秘书长介绍即将出版的《元宇宙十大技术》一书,将元宇宙产业涉及的多方面技术和形态进行详细剖析呈现。

 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召开 元宇宙产业委已有27家上市公司

元宇宙产业委常务委员、联席秘书长叶毓睿在元宇宙空间分享

企业观察报以《加快出台“元宇宙”顶层设计让“元宇宙”走上“正轨”》为主题,从国企央企专业媒体角度展开深刻阐述。从把握机遇、防范风险、加快出台“元宇宙”顶层设计的总体诉求出发,企业观察报引用了全国人大代表孔发龙先生的建议,要加快在国家层面研究制定“元宇宙”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产业的标准、规范和体系,明确产业的边界、红线和禁区;建议加强“元宇宙”前瞻性立法研究;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规范的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元宇宙”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建议有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更好地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抢占数字经济新高地,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企业观察报倡议由政府主导让“元宇宙”走上“正轨”,元宇宙作为新兴事物,目前没有标准成熟的案例可循,更需要政府带头示范、引导,使其从发轫之初就走上赋能实体产业、壮大数字经济的道路,为中国抢占未来科技前沿阵地打下基础。企业观察报与元宇宙产业委协同配合,调研收集国家大中型和中小型国企央企面临的相关情况,为编撰元宇宙行业发展指导性文件《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提供参考依据,助力中国元宇宙产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数字人、元宇宙会议室、真人连线多种元宇宙形式融合

论坛再现元宇宙产业委何超秘书长在虹宇宙空间中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的情景,让观众直观感受到元宇宙在未来能够实现的超越现实的工作、生活场景,带来无限遐想和发展动力。

 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召开 元宇宙产业委已有27家上市公司

元宇宙产业委创始发起人何超秘书长表示元宇宙产业委于2021年10月15日批准成立。目前已有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3466】、浙江金科汤姆猫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300459】、浙文互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986】、深圳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300052】、北京元隆雅图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002878】、天下秀数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600556】、北京蓝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71169 】、北京蓝色光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058】、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A601916+H2016.HK】、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SH603825】、杭州平治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00571】、万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0624】、数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0909】、深圳市盛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518】、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0364】、德艺文化创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0640】、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300844】、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00229】、上海龙韵文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3729】、引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603598】、北京铜牛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895】、北京全时天地在线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002995】、恺英网络股份有限公司(002517)、北京首都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846)、湖北盛天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00494)、深圳奥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300949)、深圳市和讯华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纳斯达克JG)等27家上市公司和法国智奥会展等外资企业与民企央企入会,未来将会有更多单位加入,元宇宙产业委将加大纵深服务,推动产业健康融合发展、规范引领行业不断深耕。

 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召开 元宇宙产业委已有27家上市公司

第三届元宇宙产业论坛融合了多种声音、多个角度、多方立场的演讲内容,有老一辈的院士和专家带来的国之大计的前瞻和顶层思考,也有新一代青年学者的探索创新,更有上市公司中坚力量带来的实业落地,为全行业呈现了全面、理性和开阔的发展视角,再次推动我国元宇宙行业发展向更加务实、更加有序的健康融合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