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乡村振兴遇时代新机遇,大鹏教育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资讯 TOM    2022-04-18 15:21

近日,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旨在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经济振兴,推动社会发展。

“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作为2022年党和国家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是既实现脱贫攻坚后,活跃和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提升传统农业附加值,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的又一重大战略工程。

《意见》着重对创意设计、演出产业、音乐产业、美术产业、手工艺、数字文化、其他文化产业、文旅融合等8个文化产业重点领域提出了详细的指导意见和目标方向,这就为所涉领域的相关企业机构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明确而坚实的保障。

《意见》颁布后,许多企业紧跟政策导向,调整发展策略,放眼布局未来。这其中,一些老牌企业,由于企业创办的宗旨和理念与《意见》高度吻合,因此在这场有关未来发展的角逐中,占得先机,走在了时代进步的前列。

文化引领培育特色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以大鹏教育为例,早在大鹏教育成立之初,就秉持 “创建全民型普惠式素质教育机构”的办学初衷,不仅立志要解决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现实问题,更是将提升全民审美水平和文化素养,成为全球受人尊敬的互联网教育企业作为公司的伟大愿景。

因此,大鹏教育在课程类别的设置上,始终秉承艺术文化与普通大众相结合的理念,开设了诸如美术类、设计类、国画类、书法类及与数字文化相关的线上课程。

大鹏教育课程涉及面广,实用性强,基本涵盖了《意见》中所涉及的八个文化产业重点领域。尤其是在与创意设计赋能、美术产业赋能、手工艺赋能、数字文化赋能这四大重点领域的课程匹配上,大鹏教育具有着绝对的行业优势,课程内容与《意见》中所提出的要求高度契合。

在创意设计赋能方面,大鹏教育创办的设计学院中凭借循序渐进的教学理念,设立由基础、提升、审美、实战组成的阶梯型课程,为不同阶段的学员提供学习晋升的途径。同时,还秉承着“技能培养与网络教育相结合,实战学习与就业指导相结合”的理念,以便于快速为乡村培养设计方面复合型人才。

在美术产业赋能方面,大鹏教育除了精心研发适合各年龄段的美术课程外,更是匠心独具地开设艺术鉴赏类课程,为《意见》中提到的提升乡村整体审美水平和人文素养提供了助力。同时,为了让社区、乡村的老年居民也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大鹏教育还联合诸多社区举办了“国画进社区”以及“一起去看展”等线下活动,为学员快速提升艺术修养和底蕴拓宽了眼界。

乡村振兴遇时代新机遇,大鹏教育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手工艺赋能方面,为了让学员能够深入了解非遗文化、传承非遗文化,先后多次邀请非遗传承人做客大鹏教育,举办了制香焚香、胜芳花灯技艺、曹氏风筝、端午制香囊等非遗活动,引领学员走进传统文化的大门,让更多中国文化瑰宝被发现、被了解、被重视。未来,大鹏教育还将定期举办非遗活动,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

在数字文化赋能方面,大鹏教育影视后期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短视频人才,为创作传播展现乡村特色文化、民间技艺、乡土风貌、田园风光、生产生活,带动乡村文化传播、展示和消费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与爱为伴,大鹏教育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选择教育行业,就意味着选择了一种社会责任!这不仅仅是一种情怀,更多的则是一份担当。做一个有水准、有价值、有温度、有责任的互联网教育机构,一直是大鹏教育多年来不变的追求。

近年来,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大鹏教育借助自身优势及社会影响力,利用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手段,向社会大众传递着积极健康的企业正能量。

乡村振兴遇时代新机遇,大鹏教育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引起全社会对山村留守儿童美育发展的关注。2019年,大鹏教育先后开启了“暴走的画笔”、“筑梦计划”等系列公益活动,用公益的力量推进乡村美育的发展。

目前,大鹏教育的公益足迹已遍布山西、云南、河北、内蒙古等地多个贫困县,不仅为缺乏教育硬件的地区捐赠了教育急需的物资,而且通过课程共享的方式为山区的孩子们播下了艺术的种子,用实际性行动为中国教育资源公平发展提供助力。

着眼未来文化艺术助推社会向美而行

乡村的振兴,首先是文化的振兴!可以预见的是,通过此次《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的颁布,乡村特色文化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像大鹏教育这样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具备高度社会使命感的企业参与其中,群策群力共同勾画出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未来,大鹏教育将继续秉承美育普惠大众的初心使命,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让更多需要美学美育的普通家庭都能够感受到美的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