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学老师抖音科普艺术史吸引140万粉丝,网友:美术老师中相声造诣最高的

资讯 TOM    2022-04-07 17:25

“他大概是美术老师中相声造诣最高的!”这是抖音网友在@杨藩讲艺术 视频下的评论。

杨藩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美术学博士学位,目前在首都师范大学担任美术老师。在大学授课时,为了吸引同学认真听讲,他努力把艺术讲得风趣幽默。后来他开通了抖音,继续用说相声的方式科普绘画艺术。通过这种方式,他把抽象的艺术审美,讲得通俗易懂,在抖音迅速爆红,吸引了近140万粉丝关注。

杨藩的艺术科普视频涵盖古今中外。从中国的《富春山居图》到西方的《茜茜公主》画像;从古代的孔子画像到当今的冬奥会,都被他的一张嘴讲述的妙笔生花。

 大学老师抖音科普艺术史吸引140万粉丝,网友:美术老师中相声造诣最高的

在各大绘画体系中,印象派是尤为难以讲明白的一种,但这在杨藩这张说相声的嘴下毫无挑战。他直接以印象派开山祖师莫奈为代表,通过他的经历和作品,把印象派这一绘画流派知识风趣幽默地传递给网友。

视频中,杨藩喜欢先以绘画大师的名字为突破口找包袱。莫奈全名Oscar-Claude Monet,翻译过来就是“鹿的朋友 结巴/瘸子·保护者的后裔”,杨藩把他翻译成了中国常见的名字“大结巴·强子”,瞬间接地气了许多,距离感顿时没了。

接下来,他介绍了莫奈的生平。莫奈出生于1840年的法国,在他成年时恰逢赶上黑白照相机普及,这对一直以来以写实为追求的西方绘画行业造成了很大冲击。莫奈在50岁前一直过得是穷困潦倒的生活,后来为了应对黑白相机造成的冲击,他刻意在绘画中增加明亮色彩的比重,终于在50岁时成名,并成为了印象派的开山祖师。

之后,杨藩结合不同地区作品,对莫奈的绘画做出了融会贯通的讲解。他介绍,西方绘画最初追求的是再现世界般完全写实的效果。而莫奈的印象派作品,呈现出了部分写实、突出画家个人感受的色彩,为西方艺术创作提供了新思路,并催生了之后的现代艺术。这实际是接近了中国写意画的观念。而包括莫奈、梵高等印象派、后印象派画家都受到了当时浮世绘等东方绘画的影响。同时,他还延伸出中国绘画也在西方绘画中寻找灵感的案例,如徐悲鸿的《泰戈尔像》、任伯年的《酸寒尉像》等,揭示了世界绘画文化的融会贯通。

西方绘画之外,杨藩还发布了很多国画讲解视频。中国女足夺冠之际,他直接搬出了明代杜堇的画作《侍女蹴鞠图》,并配文“祖传的,有画为证”。该视频在网友中形成强烈反响,获得了超过10万点赞。网友热情留言“真有才,而且结合热点做艺术科普”“这个解说另类,我喜欢”“他大概是美术老师中相声造诣最高的”。

 大学老师抖音科普艺术史吸引140万粉丝,网友:美术老师中相声造诣最高的

对于冬奥会开幕式的色彩运用,杨藩也以说相声的方式从专业角度做出了解读。他认为,如果说2008年的奥运开幕式给人一种史诗感,那么冬奥会开幕式呈现的就是一种诗词感。比如冬奥会开幕式中的水墨元素,将水墨和冰雪进行了巧妙的契合,给人一种意境美。在色彩运用上,由于是冰雪运动,所以开幕式以冷色调为主,但中国在节日期间喜欢用大红大紫,这两种颜色如果运用不好,会容易导致艳俗,而开幕式中的紫色和玫瑰红则用到了恰到好处。说到此处他还拿洛可可风格艺术作品《德·蓬巴杜夫人》做出了调侃。

抖音走红后,杨藩还受到了央视点赞和采访。他表示,自己从小就爱好曲艺、小品、相声。做视频博主以后,他遵循两条准则:第一,以平视的角度来审视西方绘画,不要神化任何人,大师也是人;第二,国画是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艺术遗产,在当代视角下,一定要做到很好的继承和发展。他表示,能提升大家对美育的兴趣,自己做视频博主的目的就达到了,后续他会以青少年群体为主,创造一些东西方绘画文化对比的视频。

在抖音,还有很多像杨藩这样的知识类博主,他们科普的内容五花八门,深受网友喜爱。《2021抖音泛知识内容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0月,抖音泛知识内容播放量同比增长达74%,已占平台总播放量的20%,成为最受用户欢迎的内容之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