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文化传播使者:天坛家具龙顺成北京冬奥会红木座椅大赏

资讯 TOM    2022-04-19 16:31

人间最美不过四月天。

进入四月,7.8公里长的北京中轴线也进入了最美的季节。雄伟壮美的秩序之美在四月晴朗天空下更加令人心旷神怡。

北京中轴线上有很多闻名天下的古建大殿,更有文化底蕴深厚的小居新建。就在距离永定门城楼东不远的地方,一座非遗博物馆因为2022年的“立春”变得不一般。

它就是北京首座京作非遗博物馆——龙顺成博物馆,馆内不仅拥有无法估价的金丝楠木雕云龙纹朝服大柜,还有一具“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因案面采用一黄花梨独板做成,俗称“一块玉”,在传世的家具中并不多见,因此成为镇馆之宝。今年3月,龙顺成博物馆又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家具藏品——北京冬奥会红木礼宾家具。

收藏是文化的修行,是文化的积累。以“百年牢”闻名于北京老城,“非遗京作”领跑中国红木收藏家具市场的龙顺成在2022年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文化IP“北京冬奥会”。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生活家具供应商金隅天坛家具公司旗下品牌,龙顺成为北京冬奥村、首都体育馆等11个通用场馆提供了涵盖18个品类、435件中式京作红木家具展陈。2022年北京冬奥会共接待近70 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官方代表,而在会客厅中迎接他们的龙顺成京作红木家具以精美的设计与高超的制作技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文化软实力。

可以说,这435件中式京作红木家具不仅给龙顺成160年悠久历史带来一抹亮丽的瑰色,更让广大红木家具收藏爱好者能够有机会赶上“北京冬奥会”IP,享受非遗文化以及冬奥文化的双重利好。

国家速滑馆要客区福寿纹花篮椅: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国家速滑馆,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在为该区域选择红木家具时,龙顺成选用了线条简洁明快,但雕刻不失隆重的龙顺成福寿纹花篮椅。

 中国文化传播使者:天坛家具龙顺成北京冬奥会红木座椅大赏

该座椅拥有“福寿双全”的美好寓意,以“卍”纹为主要椅背造型,谐音万,寓意万寿无疆;同时两侧有透雕龙头蝙蝠朝向中心,寓意“福寿天长”,含有中国人孝老近亲的传统美德,体现了中华民族敬老爱幼的良好品德。

此外,这件家具还有极有价值的渊源:该座椅为故宫博物院中藏品“福寿如意花篮椅”的再造品,是乾隆贺其母70大寿时令人制作的。

首都体育馆要客区明式沙发(宝座) :大展国之雄壮

首都体育馆承办短道速滑及花样滑冰两项冰上赛事,其要客区接待了多位元首级政要,以及超过 20 个国家的任职于国际奥委会、地区奥委会、单项体育联合会等多个国际 / 地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近3000 人次。

要客区选用了明式沙发(宝座) ,该座椅原创于2007年,整体器型既有清式家具的雄壮又有明式家具的流畅,二者合一恰到好处。

 中国文化传播使者:天坛家具龙顺成北京冬奥会红木座椅大赏

宝座搭脑中间直,两端挖曲线形雕卷云纹。靠背板攒框浮雕拐子双螭纹,下部留有壶门亮脚。该雕刻以中国龙为主要元素并配上如意头,寓意“中国事事如意”。座面下有束腰、托腮,牙板垂肚装饰浮雕回纹拐子如意纹,做工讲究,管脚枨四面等高,稳定性能良好,回纹马蹄。

国家游泳中心要客区托泥圈椅:工料绝佳之作

国家游泳中心承办了此次冬奥会冰壶赛事,该馆要客区曾接待了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该要客区选择了龙顺成经典家具-托泥圈椅,该款家具此前曾被选为2014 APEC会场主椅。此次再度入选冬奥会礼宾家具,再次证明了其艺术价值。

 中国文化传播使者:天坛家具龙顺成北京冬奥会红木座椅大赏

有束腰带托泥圈椅是圈椅中经典款,又称皇宫圈椅,复刻原物目前藏于故宫乾隆书房。 托泥圈椅在造型上大气、隽丽,线条柔美流畅,增一分则粗,减一分则细,恰到好处。靠背中间装板与边采用攒框结构,上边的装板是一块镂空透雕花板,雕刻的卷草纹十分精细,靠背板四角装透雕坠角,与中间的透雕花板遥相呼应。

最令人惊艳的是,该座椅在结构上采用了龙顺成“一木连做”方法,每根腿上下部分由一整根木料加工而成,结构坚固,是龙顺成独门绝技,让该座椅成为工料绝佳而且有代表性的家具。

龙顺成冬奥家具文化底色:京作匠心百年传承

冬奥文化,是历史赋予龙顺成的机遇,京作匠心则是龙顺成的文化底色,这样才实现了1+1>2的惊艳价值。

龙顺成拜鲁班为师,始终坚守“京作”这一独特制作技艺,并以“传承有序,纳新有规”的传承文化,实现龙顺成160年发展更加精彩。目前龙顺成传承人已经历经五代,第五代京作技艺传承人刘更生大师在今年更是成为了2021年大国工匠人物,惊艳了中国古典家具行业。

一件龙顺成京作红木家具从制作到成品要花上数月的时间,经历从选材、造型设计、榫卯结构、水磨烫蜡、浮雕线脚等数十个工艺环节。

仅仅“水磨烫蜡”就要经过四个工序——水磨白茬、磨活、烫蜡、擦蜡打光。其中,在水磨环节,龙顺成依然坚持使用古法进行:使用一种名为“莝草”的植物对家具表面进行打磨。这种工艺借助莝草的柔软,可以在不损伤木料的情况下使得表面逐渐变得平和柔滑。此后,再用不同型号砂纸由粗到细依次打磨,前后经历7到8遍后,直到木材表面的粗糙度降低、光泽度提高,才算是做好了上漆和烫蜡前的准备工作。

礼循天地之灵,以古典文化为精髓,红木品质为意象,龙顺成为国人带来了诗礼有序的居住空间。同时,它也在用时光雕刻之美参悟历久弥新之传世旷美,用百年技艺加持文化,营造中国传统家具现代瑰宝。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