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鸿蒙生态 | 从开发到运营,如何步步为“赢”?

资讯 TOM    2022-05-23 14:33

从2019年首次亮相至今,鸿蒙生态随着持续迭代快速成长。截至2022年4月28日,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数已超2.4亿台,是全球发展速度最快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截至2021年底,运行在HarmonyOS设备上的原子化服务数量已超过3.3万,为用户提供一步到位的服务。

随着鸿蒙生态的迅速扩张,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在“入口处”张望,跃跃欲试却有所犹豫——在这样一个全新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中,对应用/服务的运营是一个长期且持续的工程,开发者踏入的门槛究竟有多高?后续又该如何完成高质量的持续迭代?

实际上,随着HarmonyOS一同飞速成长的,还有一系列支撑鸿蒙生态开发者的能力和服务。开发者不仅能够通过DevEco Studio进行高效开发,更可以通过HUAWEI AppGallery Connect实现HarmonyOS应用和原子化服务的分发、运营、分析、增长等全流程动作,对应用/服务进行长线维护。

开发构建阶段:通过DevEco Studio工具高效开发编译,配合认证服务、云函数、云托管等Serverless服务实现降本增效

HUAWEI DevEco Studio是基于IntelliJ IDEA Community开源版本打造,面向华为终端全场景多设备的一站式集成开发环境(IDE)。通过使用DevEco Studio,开发者可以更高效地开发具备HarmonyOS分布式能力的应用/服务,进而提升创新效率。而Serverless服务搭载认证服务、云函数、云托管等,让“低成本”开发成为可能,鸿蒙开发者可以专注在产品代码上,无需管理、操作本地或云端的服务器,免去繁琐运维,实现跨越式变革。

调试阶段:通过DevEco Studio工具进行本地调试,云调试支撑海量设备远程测试

对于开发者来说,在HUAWEIAppGallery Connect对HarmonyOS应用/服务进行本地调试是一项几乎无门槛的操作:开发者只要注册了华为帐号,即可在平台中创建项目和应用,申请证书和Profile,并通过DevEco Studio进行本地调试;除此之外,云调试也能够支撑海量设备的远程调试,支持智能自主遍历应用,深度检测兼容性、稳定性、性能、功耗、UX、漏洞以及隐私等各个维度质量问题,并提供详尽的测试报告。

发布升级阶段:通过开放式测试获取真实用户反馈优化后全网发布并通过分阶段发布进行版本升级降低直接全网发布的风险

开放式测试是在HarmonyOS应用发布前的又一道保障。现网真实用户对应用的反馈往往是最具有不确定性的,这也是应用正式全网发布后所要面临的最大挑战。在HarmonyOS应用正式发布前,开发者可以通过开放式测试邀请真实用户优先体验应用,获得反馈后,再进行优化迭代,从而在应用全网发布时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在版本升级阶段,开发者则可以通过分阶段发布,以控制发布百分比的方式逐步放量升级。可以说,当前HUAWEI AppGallery Connect已具备了全流程保障HarmonyOS应用平稳、高质量发布和升级的能力。

质量保障阶段崩溃服务实时定位现网崩溃问题

在应用发布后的现网运行期间,复杂的网络环境将会时刻威胁着HarmonyOS应用的平稳运行。此时开发者需要的是能够实时检测稳定性、快速定位问题的服务能力。目前,HUAWEI AppGallery Connect的崩溃服务也已支持了HarmonyOS应用,集成崩溃服务后,开发者可通过其对应用稳定性进行实时检测,并通过智能分类,确定崩溃问题优先级;同时也可借助堆栈及崩溃发生时的其他关键信息,快速解决崩溃问题。

增长运营阶段:预测服务、A/B测试短信服务等多服务组合拳达成应用/服务裂变拉新、促活、召回及转化

在保障了应用/服务的基本分发、运行稳定后,开发者要追求的是流量取胜。目前,HUAWEI AppGallery Connect也已有多个增长、运营类服务支持了HarmonyOS应用/服务,不同的组合形式也提供给了开发者多种获量方案——

PlanA 裂变拉新:开发者可以通过应用下载直达/直达应用快服务/App Linking等多种形式将应用内容多渠道铺开传播,引导目标用户下载;同时通过分发分析跟踪应用拉新情况,即时分析痛点,调整拉新方案。互动评论则可以让开发者在第一时间获取评论更新状态,既能快速与用户建立有效沟通,也能提升用户粘性,提高应用的评分。

PlanB 促活及付费转化:开发者通过预测服务识别沉默、可能付费等不同用户群,配合分析服务对目标用户进行充分了解后,使用A/B测试确定最优运营方案,并通过短信服务/应用内消息承载,面向目标用户精细化促活,提升后续付费转化。

PlanC 提升留存:开发者通过预测服务识别可能流失的用户群,针对不同用户群制定不同的精细化运营方案;远程配置能够协助开发者面向不同的用户群和场景,实现不同应用外观和行为的修改而无需升级应用版本;再通过应用内消息/短信服务等形式将应用内活动和商品以不同方式呈现给目标用户,提升留存。

从HarmonyOS应用/服务的全生命周期来看,HUAWEI AppGallery Connect当前已做到能够为其每个阶段保驾护航,为众多开发者提供了足够的“船”和“桨”来驶入鸿蒙生态这片新的流域。我们也期待有越来越多的开发者能够加入鸿蒙生态,携手为用户带去简洁、流畅、安全可靠的全场景交互体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