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工联——平台模式推动工业技术服务行业变革

资讯 TOM    2022-05-13 10:09

我国制造业覆盖领域广泛,在发展阶段、历史背景及我国特有的经济环境等因素下,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地域的企业在自动化、信息化 水平上都存在着巨大差异,对工业技术服务的需求也各不相同。

然而当前我国工业技术服务的供应链规模和成熟度还远远无法满足市场要求。据创联科技旗下【百工联】平台数据显示,目前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相关技术服务供应商,通常是由自动化公司、设备制造企业,或从事制造业相关设计、软件业务的公司成长而来。因工业技术服务领域定制化程度高、产品/解决方案形成时间长、客户数量增长速度慢、回款风险大等特点,让多数供应商企业规模增长速度慢、存续能力不足而发展受限。

一方面大量不同数字化水平的制造业企业迫切需要差异化、定制化的技术服务,另一方面行业内尚未形成成熟、专业化的工业技术服务生态,严重制约着我国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发展进程。

 百工联——平台模式推动工业技术服务行业变革

工业互联网技术服务平台【百工联】

鉴于工业技术服务领域的供需严重不对称现状,针对工业技术服务领域本地化、定制化程度高、综合性需求强的特点,依托海量的客户需求,创联科技搭建【百工联】工业互联网技术服务平台,组织严选供应链、定义服务标准、规范交付体系,提供机械设计、单机/产线自动化搭建及改造、PLC调试、嵌入式开发、工业信息化等技术领域的服务。

【百工联】为各类工业企业提供严选的技术服务供应链体系,工业企业各种复杂、分散、非标、综合性的技术服务都可以在平台寻得精准、优质的供应商和解决方案,并帮助工业企业在不断解决生产问题、降本增效的过程中,循序渐进地实现数字化转型。

【百工联】为工业领域的技术服务供应商免费提供海量、优质、精准的客户和项目资源,每一个供应商获得的项目都是平台对客户信息、项目需求、实际预算、项目阶段等进行验证后的真实需求。

截至目前,百工联平台每月服务数亿元的工业企业客户需求,其中70%以上来自于中大型工业企业,项目金额从数万到数千万不等。平台已吸引数万家的工业领域的各类技术服务供应商入驻,供应商依托平台可完成项目接洽、客户沟通、线上签约收款、项目交付管理等。平台将在推进客户和供应商的匹配度、提供海量优质客源、协助供应商管理项目和客户、帮助供应商做全国化布局等相关服务上赋能供应商,持续扶持全国一大批行业供应商快速成长。

【百工联】目标推动工业技术服务市场从无序到有序,从普遍错配到精准匹配,从单一服务到全面服务,从短期服务到长期服务的行业变革,助力实现我国2025/2035智能制造战略目标。

百工联平台实践案例

自【百工联】平台运营至今,已服务了大量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不同规模、不同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水平的工业企业的各类技术服务需求。

案例一:老旧设备单点服务改造需求

一个江苏小规模生产企业,需要在收卷机的控制上,增加正反转程序列,改造后实现新的控制功能以配合目前的生产要求。企业急需找到有过收卷机调试经验,且熟悉该老旧PLC型号编程和调试的本地化专业供应商。

由于原服务供应商已无法联系上,且该老旧PLC已不是主流产品,企业完全没有在相关领域的供应商储备,该企业通过线上搜索找到百工联。百工联通过供应商“数据模型”匹配后,针对性地对PLC品牌、自动化技能、擅长的单机设备、所在地域进行了匹配,30分钟内就为客户匹配到了供应商,供应商次日即上门查看了设备并确定合作,一周内就帮客户确认了方案并完成系统改造。

案例二:设备厂商全国范围技术服务需求

上海某自动化设备生产企业正在开拓全国市场,企业每销售一台设备,都需要对已售设备现场情况进行调研,并开展本地设备安装、调试及其它相关技术工作。由于销售数量波动及售出区域广泛,该企业无法自建足够规模的工程师服务团队。

该企业找到百工联,希望在各个销售区域,帮忙找到符合其技术需求的服务供应商,按时按要求完成调试服务。针对其需求,百工联基于平台数据为其定制了专属供应商池,目前每月为其在全国范围提供数十人的技术服务。鉴于需求量大且分散,该企业及其服务供应商还使用了平台提供的款项托管和代付服务。

案例三:头部企业定制化、综合性技术服务需求

许多大型企业由于自身业务增长或处于行业爆发期,极易面临技术服务资源紧张的困扰。大型工业企业虽然自身技术服务供应链体系有一定成熟度,但由于一方面其原有供应商本身存在服务瓶颈,另一方面其生产线的复杂性场景需求可能需要技术服务人员的长期投入,这都需要技术服务供应商的持续服务。

百工联平台收到的大量需求来自于头部汽车制造企业、新能源电池制造企业、大型工程制造等集团性企业,这些技术服务需求综合、高频且定制化程度高,借助【百工联】平台企业能寻得各领域满足要求的技术服务供应商。此外,依托创联科技工业应用平台产品,企业在获得技术服务的同时逐步实现了各环节的数字化,持续服务时间从数月到数年不等。

案例四:腰部工业企业高频、定制化、综合性技术服务需求及整体数字化推进

大量腰部工业企业不具备遴选、管理综合性技术服务团队的能力,亟待寻得综合性工业技术服务供应商。广东某纺织企业为国内巨头服装品牌核心供应链企业,年收入规模达数亿元人民币,员工数百人,每年高频次地需要信息化升级、自动化改造、数据采集监控等各类技术服务,且企业存在长期使用的DCS、ERP等老旧自动化、信息化系统。

【百工联】平台为该企业找到了各个领域的优质供应商,为其构建了严选的技术服务供应商体系,不仅能及时解决企业高频、单点的不同业务诉求,还在平台的统一规划下,依托创联科技工业应用平台产品,一方面兼容了老旧自动化、信息化系统,同时在解决日常业务问题的过程中,循序渐进地实现数字化,找到了一条成本低、见效快,且适合工业企业自身特点的数字化路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