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若羽臣王玉:工作是人生最好的修行

资讯 TOM    2022-05-13 18:00

一个企业家的格局决定了他的天花板,你敢想多大,就能走多远。

踏进王玉的办公室,一股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进门口是一只硕大的玩具熊靠墙而卧,靠窗口是一架室内运动的健身自行车,办公桌后一整排的书籍,对面墙上挂着一幅字,上书“以梦为马,永不止步”八个大字。

要不是疫情,这位若羽臣的当家人很少来自己的办公室,他习惯于奔波在出差的路上——“以前,一个月中,至少有三周在外出差。”若羽臣董事长王玉带着一丝自我调侃地笑言:“最近出差变少,感觉都有点胖了。”

王玉说,自己是个幸运儿,赶上了国内电商发展的大浪潮。2007年的暑假,22岁的王玉等候入学,准备就读江西财经大学硕士。偶然闻知学校正举办学生创业大赛,作为“准新生”的他一时兴起,便迫不及待地报名参赛,他的参赛项目“学生购物平台”收获成功。

自此,王玉便与电商结缘,一边步入大学课堂,一边踏上创业之旅。13年后,王玉创立的若羽臣登陆深交所,迎来创业历程的一次重要蜕变。

“我只是个站在风口上努力追梦的人。”王玉说。

 若羽臣王玉:工作是人生最好的修行

从“学生兵”到“电商奇才”

将一个几乎没有知名度的品牌,一举塑造成为全网年销售额超3亿元的知名祛痘药妆品牌,王玉也因此被业内誉为“电商奇才”。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

2007年,中国电商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要不是时代的浪潮让王玉感受到电商行业汹涌澎湃的气息,或许他有着另一条人生路径——读完研究生,考上公务员,或去做产业经济研究,或者成为一名金融行业的“打工人”。

在步入研究生课堂的同时,王玉开始试水创立B2C学生购物平台——爱购网,一头扎进了电子商务行业。2009年,他组建团队开始运营了一家本土药妆品牌,成为其第一家线上经销商。很快,该品牌祛痘产品在爱购网上线,深受年轻学生的喜爱,并一度风靡整个南昌大学城。

学生的购买力毕竟有限,怎样做大、下一步该怎么走?彼时,王玉有些茫然。一次偶然的机会,王玉得知了淘宝网。他尝试去淘宝上开店卖货,一天竟然卖出一百多单。年轻的王玉深受震撼,他隐约触摸到了未来的机会之门。

毕业后,跨出校门的王玉,决心去大城市闯一闯。就这样,兜里揣着1万块钱,王玉只身南下广州,专心电商运营,将一个几乎没有知名度的品牌,一举塑造成为全网年销售额超3亿元的知名祛痘药妆品牌。正因如此,王玉也被业内誉为“电商奇才”。

一发不可收拾。2011年,王玉一手创办若羽臣。同年,若羽臣荣获天猫“双十一”的“黑马奖”。

2013年,通过经验复制,若羽臣开始操盘德国母婴洗护品牌哈罗闪,也一举成功。此后,合生元、美赞臣等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品牌相继伸出橄榄枝,希望借助若羽臣的电商运营能力拓展线上渠道。

2020年9月25日,若羽臣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一家全球快消品品牌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商的上市企业。

“我不想比别人差”

经过十余年的积淀,若羽臣在大健康、母婴、美妆个护等品类的电商运营领域确立了明显的头部地位。

回望过去,王玉坦言,自己的创业历程恰巧是完美地赶上了电商行业爆发的黄金机遇期。“感谢这个时代,我们也只是比较努力而已,所以才有了今天这样的事业。”他不禁感慨。

一路走来,看似顺风顺水,但王玉也多少经历过一些纠结的过往。2009年底,王玉和团队曾试水过当时火热的淘宝女装经营。然而,不到半年就亏了不少钱,这无疑是对一个初创企业的不小打击。王玉很快调整了方向,及时收手,这也让他此后更加坚定聚焦主业发展方向。

2011年,一家颇具实力的大公司看上了王玉的创业项目,并开出优厚的收购条件。一个月的深入思考后,王玉还是拒绝了。王玉说,相比财富带来的即时满足,他更好奇自己能把一件事坚持到什么程度。

作为一个非常积极的人,王玉很少碰到过不去的事情,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喜欢与自己和解”。

年少便能创业成功,而且持续坚持努力,王玉有着自己的动力源——“我的性格非常要强,我不想比别人差。”

努力和坚持,付出便有回报。经过十余年的积淀,若羽臣在大健康、母婴、美妆个护等品类的电商运营领域确立了明显的头部地位。在店站运营、整合营销、数据挖掘、供应链管理等方面,若羽臣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洞察,服务能力覆盖了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快手等超过20个平台,能够为企业品牌提供全链路、全渠道、全场景的数字化服务。

截至目前,若羽臣已累计服务了宝洁、美赞臣、Swisse等超百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并与之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健合、拜耳、赛诺菲等集团更是以单一品牌为起点,逐步扩展到集团层面的合作。

2021年,若羽臣实现营收12.88亿元,同比增13.44%;实现归母净利润2919.51万元。

“有人说上市公司每年保持10%以上增长就不错了,但我期望的是近三五年内持续的高增长。”在王玉的心中,11岁的若羽臣依然是一家创业公司,他自己也始终是当年那个敢想敢拼的创业者。

寻找新的增长点

通过内部孵化、外部投资等方式建设自有品牌,围绕“科技+消费”,在新消费赛道布局新品类,创造更多业绩增长点,进一步优化公司收入结构。

如果说,早些年只是一门心思拼命让公司在竞争中活下来,那么如今,王玉思考更多的是,若羽臣这艘船,该驶向何方?

“商业社会变化太快了。”王玉直言肩上担子不轻,每天一进公司就有一大堆事要处理,也会有感到焦虑的时刻。要应对变化,要高增长,他必须拥有敏锐的商业嗅觉和战略眼光。

电商行业发展不断成熟,若羽臣在代运营行业中的头部效应不断加深。然而,王玉内心深处渴望的是更长期的企业价值。他希望通过更高效的资源配置,提升企业的“天花板”,为若羽臣寻找更多的可能。

在若羽臣上市之后,王玉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以前,他的更多精力是放在公司日常业务上,业务一线上常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如今,他的身影逐渐更多地是在走路上——“走路时的思考,是最有效的思考”。

为了保持清醒和冷静,他逐渐爱上了走路,边走边思考。从广州的马场路一路步行到北京路差不多10公里,一个来回就要四五个小时,王玉走着走着,就能茅塞顿开,灵感不断。就这样,走长路成了王玉的习惯,让他保持活跃的思考,这也成为他消除焦虑的一大法宝。

凭着这股热情和冲劲,王玉带领若羽臣逐渐摸索出了新的航向——继续巩固代运营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大健康领域市场影响力;同时,通过内部孵化、外部投资等方式建设自有品牌,围绕“科技+消费”,在新消费赛道布局新品类,创造更多业绩增长点,进一步优化公司收入结构。

走一条更长的路

将科技消费品牌与代运营公司形成合力,这或将使得这些被代运营赋能的品牌,与当下互联网中烟花般的“网红们”区分开来,走得更为长远。

事实上,若羽臣孵化的自有新西兰品牌绽家,自2020年底上市以来,在精致衣物护理这一垂直领域就已实现了快速突破。2021年全网GMV突破8000万,营收占公司整体收入近6%,并在今年一季度实现盈利,逐渐成为公司业务增长的第二曲线。

绽家的成功运营,坚定了王玉继续建设自有品牌的决心和信心。就在今年5月底,他的第二个自有品牌即将上市,第三个也在同步筹备中,瞄准的都是近乎空白的大市场。

“科技+消费”的发展思路,在若羽臣近期投资的科技护肤品牌样美身上则体现得更为明显。样美瞄准的是医疗美容和家庭美容的中间地带,正好能填补新一代年轻人群正在释放的细分消费需求。

在王玉看来,新消费市场更需要“以营销唤粉,以产品养粉”,科技则提供了重要赋能。他正在尝试一条创新品牌管理之路,将科技消费品牌与代运营公司形成合力,这或将使得这些被代运营赋能的品牌,与当下互联网中烟花般的“网红们”区分开来,走得更为长远。

“工作是人生最好的修行。”作为电商运营大佬,王玉却几乎不刷短视频。繁忙的工作之余,读书是他的另一大爱好。他的办公室里有一张好几米长的书桌,摆满了各类书籍,那是他的心头好。

这个出生于江西新余的小城市年轻人,偶尔也会有不自信的时候,也会怀疑自己会不会就此止步。读书让他不断激发新的力量和勇气。

“一个企业家的格局决定了他的天花板,你敢想多大,就能走多远。”王玉希望将若羽臣带到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