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年稳居工业互联网双跨第一,卡奥斯如何引领行业未来?

资讯 TOM    2022-05-26 15:52

当前,工业互联网已步入发展快车道,正处于发展突破的战略窗口期。在政策利好、资本青睐、新参与者涌入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工业互联网正迎来广阔的发展舞台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但毫无疑问,工业互联网正在一个爬坡迈坎的关键时期。随着工业互联网赛道的不断洗牌和迭代,整个产业生态呈现出新的面貌和格局。而四年蝉联双跨榜首的卡奥斯COSMOPlat,在探索和实践中前行,为行业透视了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的前行之路。

工业互联网时代已至,双跨赛道全面升维

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先导和基础,是全球制造业革命性变革的重要力量和国际竞争的制高点。近年来,随着美日德等发达国家相继将工业互联网写入国家战略,我国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快构建“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体系。

日前,工信部公布,新增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14家。自2019年工信部开展双跨平台评选工作以来,历时4年共遴选出28家。根据此前工信部公布的数据,目前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有600余个,具有行业特色和区域影响力的超过100个。这28家工业互联网平台能从众多申报平台中脱颖而出,从某种程度上讲他们代表了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最高水平,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国家队”。

 四年稳居工业互联网双跨第一,卡奥斯如何引领行业未来?

从本次遴选的评审细则可以看到,双跨平台重点围绕平台资源管理水平、核心技术水平、赋能成效、社会贡献度、可持续发展能力五个维度进行评价。较2018年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调整较大,除了一些技术评价指标,新的评价要求在赋能行业、园区、中小企业,以及“双链”“双碳”支撑能力、支撑经济或行业运行分析等方面有所明确。

这显示出,一方面,双跨平台在融合应用方面应起到的核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强调了平台的社会贡献度。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已经切实从概念普及阶段进入了实践生根的阶段,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成为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

稳居国家队排头兵,工业基因仍是王道

工业互联网作为全球性产业变革的重要支撑,世界主流制造强国对其均有布局,产业基础与技术优势决定了各自不同的发展路径。因此,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要做到的,并不仅仅是单纯的技术或方案突破,而是将技术与中国工业基因相融合,找到最符合中国制造业转型的发展路径。

纵观过去四年的双跨平台,按照入选企业所属的行业分类来看,大致可分为工业企业、软件与云服务企业、互联网企业三种类型。可以看出,在这四次遴选中,工业企业的占比超50%,且有逐年递增的趋势。

而从四年蝉联榜首的卡奥斯COSMOPlat来看,其在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立体化赋能实践中表现突出,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领军阵营不变的标杆。不难发现,其背后的核心引擎,正是充分吸收中国本土企业工业基因与数字化转型智慧的厚积薄发。

 四年稳居工业互联网双跨第一,卡奥斯如何引领行业未来?

回顾卡奥斯COSMOPlat的成长之路,背靠海尔三十余年的智造经验,从创立之初打造产研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到深耕垂直行业、携手政府探索城市数字化转型。卡奥斯COSMOPlat将用户需求大规模接入智造全流程,打造了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和开放的多边交互、增值分享的生态平台。

2021年12月,卡奥斯COSMOPlat位居IDC工业互联网领导者象限,居中国工业互联网厂商第一。与此同时,卡奥斯COSMOPlat还在国际三大标准组织IEEE、ISO、IEC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工业互联网标准,牵头或参与制订57项国家标准和7项国际标准。在输出“中国方案”的同时,也为中国工业互联网掌握国际话语权树立了典范,工业基因深深融入了卡奥斯COSMOPlat这个工业互联网巨头的血脉之中。

数字强国寄予厚望,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在这一背景下,工业互联网作为数字新基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日益凸显。

工业互联网通过上下游产业联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可以逐步形成优质、高效、配套完善、竞争力强的平台经济产业体系,进而在投资和消费领域发挥更好的刺激作用,带动内需改善,加快推动强大而统一的国内市场的形成。

从今年双跨平台的遴选结果来看,入选平台数量实现了倍增。可以看出国家既是要保持更多的可能性,也是为了调动更多企业投身工业互联网的积极性。作为国家双跨平台的“排头兵”,卡奥斯COSMOPlat紧跟国家风向,承担行业重任。从产业和区域两大维度出发,不断做深做透垂直行业,由单个行业、模块突破,进而走向整个生态的协同共进,助力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四年稳居工业互联网双跨第一,卡奥斯如何引领行业未来?

在区域维度上,卡奥斯COSMOPlat携手政府探索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工赋强国”1+N+X模式,沿着构建1个城市级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打造“N”个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X”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的赋能路径,与城市同生共长。目前,工赋模式已落地青岛、芜湖、德阳等地,构筑起数字化转型的城市大脑。

在产业维度上,卡奥斯COSMOPlat秉承“大企业共建,小企业共享”的生态赋能理念,以企业为主体,平台为引擎,不断做深垂直行业、做强特定领域,以工业互联网思维串点成链,整体上赋能产业链上下游优化升级,为建设产业云脑强链、补链、延链。

罗马建成非一日之功,工业互联网发展亦是如此。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入场,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会不断扩容,届时是“机遇”,还是“挑战”,都将成为行业未来的一个缩影。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我国工业互联网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速度与激情也将被专业与韧性所取代。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