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布局后疫情时代餐饮业态?义门白家蛙鱼潭等给出答案

资讯 TOM    2022-05-27 13:21

反复发生的疫情,不仅摧毁了餐饮人的信心,也削弱了投资人的信心,刚刚火热起来的新消费赛道,2022年的投资热度,明显弱于2021年。

疫情终归有结束的时候,人也总归要吃饭,在别人恐慌时布局,才是餐饮人从疫情手里寻找机会的正确方式。

那么,疫情之后,有哪些餐饮形态有望成为爆发点?

情绪宣泄类一定有爆点

一些城市的疫情解封之后,很多人晒出来的第一顿呼朋唤友的聚餐,都是麻辣火锅。

5月16日珮姐火锅杭州店开业,排队长达2000多桌,感觉仿佛在无疫情时代。

麻辣火锅里的麻和辣,都不是一种味觉,而是痛觉和麻觉,这两种感觉对于人的刺激,能呼唤出愉悦,这也是麻辣火锅这两年征服味蕾席卷中国的原因。

疫情之后,最先有一波反弹的大餐饮形态,一定是火锅。

纵观这两年的火锅赛道,开店和关店的数量基本上的一样多,所以在火锅中需要找到更细分的赛道,才能避免一入场就是红海。

麻辣火锅的发源地重庆,最近一两年也出现了很多新的火锅形态,比如美蛙鱼头类的蛙鱼潭,以“冷锅”的形式,把美蛙鱼头和耗儿鱼当做主食材,以“只使用一次性油”为卖点,让这个品类有了复制的可能性,在全国开出了近30家店,在各个城市基本上都没有相同细分赛道的对手,这就是现在可以布局的火锅形态。

其他诸如烧菜火锅、卤菜火锅等,在火锅外延上做文章,也是不错的选择。

 如何布局后疫情时代餐饮业态?义门白家蛙鱼潭等给出答案

消费降级里寻找机会

后疫情时代,很多人的荷包没那么鼓了,以前吃肯德基的现在吃华莱士了,消费降级其实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喜茶决定不再推出30元以上的产品,诸如蜜雪冰城之类的客单价在十元左右的轻食,因为既能给人带来短暂快乐,价格上对人又没有压力,这种品类一定能在后疫情时代生机勃勃。

你看,最近沙县小吃都已经开始做广告了,低客单价市场已经在发力了。

蜜雪冰城和沙县小吃现在已经遍地开花,市场空间已经不那么大了,有没有尚未过度布局的品牌,也具备低客单价和高复制率的基因呢?

低客单价品牌中,地方性小吃的势头强劲,比如重庆的义门白家酸辣粉,旗下主打产品酸辣粉的价格,也就是9-12块左右,可以当顿吃,也可以当休闲食品吃,味道也是席卷中国的辣味,这个品牌目前在全国已经有2000家,具有一定的品类代表性了,可以布局的空间还很大。

其实这样的低客单价轻食还有很多,在挑选加盟的时候,一是要注意不要出现同品类很强的竞争对手,比如炸鸡类的华莱士和享多味,定位和价格过于接近,经常又是门对门的开店,做选择之前一定要调查好细分市场。

 如何布局后疫情时代餐饮业态?义门白家蛙鱼潭等给出答案

能穿越低迷期的才是王者

对于挑选品牌加盟的人来说,加盟什么样的品牌才不会后悔,一直都是很困扰的事情,而疫情,恰恰提供了这样的一块试金石——什么样的企业,能穿越市场低迷期,甚至在疫情期间逆流而上,开店势头不减,那才是可以选择的王者。

其实,疫情这两年,新消费赛道出了很多全新的强势品牌,比如墨茉点心局、趣小面、茶颜悦色等,但有的并未走到疫情的终点,就已经快要完成“生命全周期”,近日传出的陈赫退出“贤合庄”,也让明星入股火锅店这事儿一地鸡毛,疫情没结束,店结束了,这其实已经是时局帮你避雷了。

能穿越市场低迷期,其实恰恰是那些没那么“网红”的品牌——网红品牌是要靠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找“饭媒子”用钱来砸的,是要线上线下雇人排队的,本来就没想过做“百年企业”,当你加盟之后,发现公司母体已经在走下坡路,悔之晚矣。

不被看好的瑞幸咖啡,已经穿越了低谷和疫情,重获生机,未来向好,有超过星巴克的可能,前文提到的蛙鱼潭美蛙鱼头,义门白家酸辣粉等,在本轮疫情中顺利走了过去,在抖音上面找不到铺天盖地的“饭媒子广告”,这样的品牌的生命力一定会很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