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动汽车什么时候充电最省心?快电这份白皮书请收好

资讯 TOM    2022-05-16 16:03

电动汽车用户给爱车充电在时间上有什么偏好?什么时候充电最省心?从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 (简称“充电联盟”)与第三方充换电网络快电联合编撰的《2021中国电动汽车用户充电行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可以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电动汽车用户充电多集中在15:00至17:00、12:00至14:00、23:00至1:00这三个时间段。

从用户群体来看,不同车型的车主在充电时间选择上有明显差异。其中,出租车师傅主要受交换班次影响,充电集中在15:00至17:00;网约车师傅拉客时间相对自由,但对充电价格较为敏感,受电价定价机制、出行高峰影响,网约车充电高峰集中在12:00至16:00;商用车充电高峰集中在12:00至14:00,其他时段通常“有空就充、随时补电”;私家车用户偏爱在上班期间和晚间休息时间给爱车充电,充电高峰集中在12:00至17:00。

此外,快慢充电桩的不同也会影响用户的充电时间选择。一般来说,快充桩通常单枪输出功率大于40kW,且60kW及以上为主流,平均单次充电时长约1小时左右;而慢充桩通常输出功率在7kW及以下,充电时间较长,平均单次充电时长约4-5小时。快充桩充电快,对于急需充电补能的车主来说是首选,充电高峰集中在下午15:00至17:00;而慢充桩充电耗时久,车主往往是不着急有时间余力的情况下使用,下班回家之后选择在凌晨1:00至6:00的充电用户较多。

通过电动汽车用户在充电时间上的偏好分析,可以对用户、充电桩运营商产生双向价值。对车主来说,借助分析结果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充电时间,错开充电高峰,避免排队;而对充电桩运营商而言,也可以根据分析结果提升用户服务质量,比如科学匹配快充和慢充的比例、合理调度运营人员等,以提升用户黏性,促进业绩增长。

除了洞察用户充电时段差异,《白皮书》还通过定量分析、定性研究,分析公用充电场站用户单次充电、快慢充电使用、充电设施功率使用、充电场所选择、跨运营商充电、跨场站充电、跨城市充电及充电前后车辆SOC情况等多项充电行为特征,全面洞察用户充电行为特征,为行业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电动汽车什么时候充电最省心?快电这份白皮书请收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