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慕思股份智造“加减法”:为生产提质,为工厂降耗

资讯 TOM    2022-05-27 18:59

数字驱动、以人为本、绿色发展……即使是最为保守的观察者,都能明显感知到5G、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在推动当下的工业产业结构变革。尤其是在“双碳”目标的牵引下,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已迫在眉睫。

慕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姚吉庆曾表示,“数字化、智能制造不是企业发展的可选项,而是必备项。” 基于这一高瞻远瞩的主动拥抱,慕思预先布局,巧用“加减法”,正在为这个应答之题做出了生动实践。

 慕思股份智造“加减法”:为生产提质,为工厂降耗

慕思东莞新工业园

 

一个加法

实现智能生产、柔性定制

从高空俯视,东莞厚街镇地处粤港经济走廊中段,周边城市交通线路便利。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地的家具产业在此萌芽发展。2021年底,该镇被认定为“东莞市家具产业集群核心区”。截至2021年底,厚街镇拥有家具制造及批发零售企业约1000家,其中,规模以上家具制造企业60家,年均实现规上企业工业生产总值超60亿元。

慕思的工业4.0数字化工厂正扎根于此处。这里有一栋看似很普通的四层楼建筑,实为整个工厂的运行“心脏”:智能立体仓库根据生产信息自动进行物料调配,将一、四楼生产好的配件一起输送到二楼相应的产线进行组装。只要在MES系统上排好单自动调取,二楼智能组装车间的6条生产线便可以实现复合层填充、自动喷胶、围边FQC检验、自动包装、自动入库等一系列工序。往日耗时耗力、需专人操作的工序,现在只需一人配一台机器便可完成,人工成本直接减半。同时,工厂完成了从刚性化生产向柔性化生产的转型升级,其中的每一条生产线都能产出上百个不同型号的床垫,从材料供应到成品销售都可记录溯源。

然而,时间倒退回9年前,软体家居制造业极少有人能够预估工业4.0数字化工厂在行业的前景。2013年,“工业4.0”的概念刚刚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被提出:在众人畅想的未来工业蓝图上,生产过程中的供应链、制造、销售等各个环节均可在物联网的加持下实现信息数据化、智能化,最终达到协同高效的生态式高质量发展。两年后,投建一个智能化、数字化、柔性化数字工厂的方案便被慕思放到了企业战略部署的案头上。彼时,国内的寝具生产制造还基本停留在一个连床垫铁丝可能都要靠人工拧的手工时代。

 慕思股份智造“加减法”:为生产提质,为工厂降耗

慕思工业4.0床垫自动化车间

 

一个减法

达到节能减排、降本增效

在外界探究的眼光下,慕思也比人们想象中往前迈进了好几步。从企业采用大规模光伏发电、错峰大容量储能、升级供电系统等事先布局中可窥见一斑。

俯瞰整个工业4.0数字化工厂,20000㎡的厂房屋顶和25000㎡立体库楼面上整齐排列了一大片光伏发电板。据介绍,首期的 2.3MWp 的光伏发电站已经投入使用,每年可发电165万度;立库2.85MWp的光伏发电站预备使用在即,届时可年发电近300万度,将大幅度削减日间电网用电负荷峰值。在盈余电能供应外部的同时,还能为企业额外增添了发电收益。

该数字化工厂远不止于此,其内部的配套智能设施涵盖了智能数字配电房、智能空压站、冰/水储冷系统、电厨房等。以智能数字配电房为例,传统的供电系统需要安装环网柜、开关柜、变压器等主设备加监测设置,外加人工巡检等方式来保证供电安全。但智能数字配电房可通过实时监测用电数据,便可实现智能检测、安全预警、用电质量分析等,为用电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而储能系统则可将电网低谷时段的电能储存起来,待到用电高峰时段再释放,达到节约电费及削峰的目的。单是冰/水蓄冷中央空调系统,在夏季每月就能节省约20万至35万元的电费。

毋庸置疑的,在“双碳”的语境下,企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已是行业大势所趋。国资委日前印发的《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低碳产业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而慕思首发过会,也在印证了这条产业数智化驱动路径的可行性,为业内企业突围提供一个创新升级的样本案例。

 慕思股份智造“加减法”:为生产提质,为工厂降耗

慕思新工业园二期光伏发电设施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