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童筑明天赋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链接儿童认知世界

资讯 TOM    2022-05-28 18:21

童年是人的心灵故乡,儿童是社会的未来。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2021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在“一老一小”服务项目专栏中专门部署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这是“十四五”时期落实“幼有所育”和“弱有所扶”的重要举措。同年10 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建设目标。

童筑明天赋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链接儿童认知世界

儿童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童筑明天)是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儿童友好社区与城市工作委员会和北京永真公益基金会支持成立,是全国首家专注于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社会企业,通过搭建社区实践对话平台、推动儿童友好社区思维创新、促进学术与实践融合,打造新型友好社区应用,助力全球儿童可持续发展。

童筑明天——儿童友好型社区与城市实践的推动者

儿童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童筑明天)聚焦在儿童可持续发展各个领域开展工作,着眼儿童的健康发展和真实需求,以儿童权利为基础,以尊重儿童天性认知为原点,帮助打造儿童友好社区,为探索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路径和改造模式提供了有益实践。

儿童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童筑明天)成立以来,组建专家团队实地走访调研了上百家社区,将基于城市儿童权利保障的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标准、儿童友好理念带给社区一线的工作人员。截止目前,儿童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童筑明天)达成合作社区二十余家,通过专业调研、规划建设、培训指导,打造一社区一特色的儿童友好社区品牌;通过联动社区、学校、家庭、儿童、企业,发挥儿童的主观能动性,实现儿童参与社区的友好建设目标,让儿童权益得到全面保障,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为成都打造全国先行示范的儿童友好典范城市提供数据样本。

童筑明天赋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链接儿童认知世界
童筑明天赋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链接儿童认知世界
童筑明天赋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链接儿童认知世界
童筑明天赋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链接儿童认知世界

实地走访调研现场

服务一个孩子 影响一个家庭 改变一个社区

童筑明天联合社区共同打造儿童友好空间带给社会长远的正向价值。在这里,儿童友好社区为孩子提供了儿童全龄段的游乐空间、运动空间、阅读空间、公益空间……儿童既得益于社区服务,也从小服务于社区,滋润了心灵;创建的儿童友好社区以孩子的角度,顺应孩子的自然天性,满足他们不同时期娱乐、社交、活动、学知、探险等全方位的成长需求,为孩子们开心健康成长打造“儿童友好幸福场景”,进一步增强孩子们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切实造福社区儿童。

童筑明天赋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链接儿童认知世界

规划改造的花照壁社区儿童友好空间

 

另一方面,通过提升改造公共环境和设施,吸纳高精尖人才,推进社区产业发展。童筑明天挖掘社区特色,联合成都市金牛区新桥社区共同打造了首个“儿童友好社区影院”,通过“世界眼”的概念开展儿童艺术启蒙、激发儿童兴趣、培养儿童审美能力,让儿童认识美、欣赏美、发现美,从而获得塑造美的能力。目前,儿童友好社区影院已经全面开放,获得广大家长和儿童的喜爱,提升了儿童沟通交流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为儿童和家长提供了一个集视觉和运动为一体的混合体验空间。儿童友好社区影院丰富了儿童空间的友好度,也助力成都市塑造中国儿童友好社区的国际形象。

童筑明天赋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链接儿童认知世界
童筑明天赋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链接儿童认知世界

改造完成的新桥社区“儿童友好社区影院”

 

最强大脑——儿童友好学者智库护航孩子成长

儿童友好发展研究中心由致力于推动儿童友好生态圈的实践者和研究者组成,是独立的第三方机构。中心专家拥有近百个社区的一线实践、公益服务经验,覆盖儿童友好相关行业标准制定、儿童友好城市研究顾问及儿童相关专业领域人员,他们共同构成最强大儿童友好学者智库。中心主任张义涵表示:“儿童友好社区是城市治理中重要组成部分、是构建儿童友好城市中最重要的探索,如果每一个社区都加强对儿童开放、包容和融洽的治理理念,并将这种理念反哺到城市治理中、站在孩子的角度感知城市发展,通过儿童力量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无疑是为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活力与动力。”

随着全国各省市推行的儿童友好城市政策,童筑明天将持续助力社区精准定位,打造具有本土化特色的儿童友好型社区,并坚持为儿童发声,为城市名片说话,致力于成为儿童友好型社区与城市实践的现实推动者。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相信通过公共政策的指引,市场资源的投入, 社会力量的参与,家校合作的联动,一定能够汇聚众智、凝聚共识,实现真正福祉的儿童友好城市。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