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岚图梦想家MPV上市,将抢占MPV市场新“龙头”地位?

资讯 TOM    2022-05-19 14:08

近年来,全球MPV市场发展趋势向好,其中,中高端MPV的占比率正在逐年增加。当下高端MPV市场中,别克GL8、丰田埃尔法等主力车型已然构成了“寡头垄断”的格局。前段时间,岚图梦想家MPV正式上市,作为全球首款纯电豪华MPV,新车在动力、智能、舒适性和安全性等方面做出了卓越突破,其中包含的17项MPV首搭技术、21项同级领先技术,将赋予岚图梦想家MPV足够强大的竞争实力,而全新的市场格局或许正在徐徐到来。

5月7日,岚图梦想家MPV正式上市。新车分为七座版车型,售价36.99万元-43.99万元;私人定制版车型售价63.99万元起。按照官方的说法,岚图梦想家拥有17项MPV首搭技术,21项同级领先技术,将电动、智能、性能、舒适、安全融为一体,堪称MPV电动时代分水岭,将引领MPV进入智能化、电动化时代。

 岚图梦想家MPV上市,将抢占MPV市场新“龙头”地位?

岚图官方表示,自4月7日开启预售,岚图梦想家已收到超4000个订单,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度起开启交付。从产品定位及定价不难看出,此次岚图作为自主品牌推出的MPV与以往自主品牌主打性价比的路径不同。作为全球首款纯电豪华MPV,岚图梦想家也将搅局MPV市场,并与别克GL8、丰田赛那等传统高端MPV车型展开竞争。岚图梦想家的出现是否会成为市场的分水岭?

岚图梦想家:刷新MPV用户的用车体验

岚图汽车CEO兼CTO卢放表示:“岚图梦想家是生而不同的全新物种,将开创电动MPV这一新品类,也将建立起电动豪华MPV新标杆,引领MPV进入电动化、智能化的新时代。”

岚图梦想家是岚图汽车推出的第二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战略车型。岚图梦想家旨在填补了现有MPV在智能、性能、舒适、豪华方面的缺失。

区别于以往传统燃油MPV,岚图梦想家诞生于ESSA原生高端智能电动架构,是基于全球首个双动力高端原生电动架构打造的MPV。

据了解,ESSA是国内电动汽车首个完全自主模块化架构,具有天生智能、极致安全、随心操控、全方位舒适四大优势。岚图汽车新一代动力系统“岚海动力”就搭载于ESSA架构,它是目前唯一的双动力技术平台,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拥有超级动力、高效节能、便捷补能、极致安全四大优势。

 岚图梦想家MPV上市,将抢占MPV市场新“龙头”地位?

“岚海动力”可支持高性能纯电和智能多模驱动两种动力方案,分别应用于岚图梦想家0碳版、岚图梦想家低碳版。

其中,高性能纯电驱动技术搭载行业效率最高的八层扁线电机,提高了电机的功率和效率。智能多模驱动技术采用东风自研1.5T GDI“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热效率达41.07%,同时匹配可智能切换的动力模式,支持特定场景下的发动机直驱。得益于智能多模驱动技术,岚图梦想家低碳版可油可电,工信部综合油耗低至1.99L/100km。

岚图梦想家0碳版搭载最大功率为160kW/160kW的前后双电机,峰值扭矩620N·m,百公里加速可达5.8秒,电池最高支持230kW功率快充,20%~80%电量时充满仅需约20分钟,标准续航版CLTC续航里程 475km,长续航版CLTC续航里程 605 km。岚图梦想家低碳版搭载最大功率分别为 130kW/160kW的前后双电机,峰值扭矩610N·m,百公里加速6.6秒,WLTC续航为750km。两款车型极速最高可达200km/h。

岚图梦想家拥有17项MPV首搭技术,21项同级领先技术,为MPV用户带来颠覆性的极致用车体验。

岚图梦想家是目前行业中唯一采用双动力布局的电动MPV,也是第一款搭载高通8155车机芯片、具有L2+智能驾驶辅助、遥控泊车功能与三联屏座舱的MPV。

相较于传统MPV,岚图梦想家在舒适性上全方位领先。岚图梦想家轴距达3200mm,标配豪华双侧电滑门,拥有灵活自如的2+2+3七座、私人定制版2+2四座布局。作为移动的挑高大平层,岚图梦想家满载7人无需放倒第三排,仍可轻松装载四个24寸行李箱。

同时,作为全球首款搭载空气悬架+CDC、具备魔毯功能的新能源MPV,岚图梦想家通过智能调节减振器阻尼,实现行政级轿车的驾乘质感。高速时空气悬架自动降低车身高度,降低风阻及能耗,上下车或取放行李时,车身高度降低。

 岚图梦想家MPV上市,将抢占MPV市场新“龙头”地位?

岚图梦想家还拥有铝合金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百万级底盘实力,相较于传统燃油MPV,实现了车辆通过性、行驶稳定性、乘坐舒适性与上下车便利性的有效平衡。

岚图梦想家配备了零重力宽适座椅,二排独立座椅拥有70°大角度电动腿托及最大后旋角度155°靠背,同时配有睡眠头枕,具备3档加热通风和按摩功能,采用OEKO-TEX生态纺织品认证的婴儿防护级亲肤面料。

作为全球最智能MPV,岚图梦想家全球MPV率先搭载高通8155旗舰级车载芯片,运算能力更强,响应速度更快,配合千兆5G网络,带来更流畅的语音交互、导航、影音娱乐体验。梦想家配备1.4米无界贯通式智能三联屏,三屏联动各司其职,主驾和副驾可相互推送导航、音乐等信息,满足独立专享化座舱体验。

全车搭载5个毫米波雷达、7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支持26项高级驾驶辅助功能,包括打转向灯自动变道、全场景自动泊车、远程遥控泊车等功能,是MPV里首个搭载L2+级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覆盖全场景用车生活。同级领先的整车OTA升级功能使车辆常用常新,让用户不断体验前沿科技功能。

岚图梦想家MPV的出现,将重塑MPV市场格局?

卢放表示:“岚图梦想家是一款宜商宜家的车,岚图已与多家头部企业签订购车协议,岚图汽车也将助力每一个企业的梦想,为用户创造价值,共绘美好中国梦。”

从卢放的话中不难看出,岚图梦想家MPV车型将不仅仅是一款传统意义的商务用车,还将更多兼顾其生活用车属性,意在尽可能的拓宽产品的市场格局。

这与当前的市场需求相关,随着全面二孩政策、三孩政策的出台和国内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家庭出行需求逐渐增加。传统的SUV和轿车在保证 造型和操控的同时却牺牲了一部分乘坐舒适性和驾乘便利性,已经不能满足新家庭人口结构下用车场景的需求。在此背景 下,多功能、大空间及高安全的家用车辆需求凸显。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高端MPV占比逐年增加。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3月国内MPV累计销量为20.6万辆。其中,20万元以上高端MPV销量为10.2万辆,同比上涨11.1%,15万-19万元中端MPV销量为1.2万辆,同比增长155.5%,而14万元以下低端MPV销量为9.1万辆,同比降低27.6%。

 岚图梦想家MPV上市,将抢占MPV市场新“龙头”地位?

尽管如此,MPV市场体量偏小,寡头格局明显仍是事实。在高端MPV市场中,别克GL8和丰田埃尔法始终是绕不开的主力车型。

尽管,合资阵营有大众威然、丰田赛那、起亚嘉华等车型,自主品牌有广汽传祺和上汽大通等品牌车型相继进入该细分市场,但仍然难以撼动别克GL8与丰田埃尔法的地位。

有分析认为,造成这样局面的主要问题是产品本身。过去几年进军高端MPV市场的车型,包括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在内,大多沿用了“以性价比取胜”的思路,但是产品本身并没有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其中唯一一个不走性价比路线的丰田赛那,其采用的混动系统,也会面临奥德赛、艾力绅等同类产品的竞争。

简单说就是,在寡头玩家早已占领用户心智的情况下,一大批高度同质化的后来者,即使数量再多,也难以对前者产生威胁。

作为岚图梦想家来说,“电动化”“高端化”“智能化”将成为其核心竞争力。电动化方面,岚图梦想家是全球首款双动力新能源MPV。其中,纯电版本解决一线城市的上牌问题,增程版本则在带来纯电体验和低油耗的同时,消除里程焦虑。

2021年以来,MPV市场的新能源车和节能车的销量表现均超过了预期。而同时期燃油车的销量增速大大落后于整体MPV市场。

同时,高端化供给符合市场趋势,从2021年MPV市场销量前20来看,绝大多数是高端/大型MPV产品,它们占有MPV市场的93.7%,平均增速为32.5%;而其余产品则仅占6.3%,平均增速为-52.0%。

另外,目前大部分MPV车型在“智能化”方面存在不少痛点。比如:中低配车款配置少、驾驶辅助功能不先进、控制功能不丰富、配置无科技感、手感/视觉/声音的质量感觉不佳、安全功能不丰富等问题。

而这些恰恰是主打电动化、智能化的梦想家的优势。尽管岚图率先在电动MPV市场布局,但面对中国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岚图汽车面临的挑战并不小。但作为东风的重要战略布局,岚图是东风公司举全集团之力打造的高端电动品牌,岚图整合了东风公司超50年的造车技术和优势资源,承担着东风公司新能源化与高端化的双重任务。

自去年8月完成交付后,岚图首款车型岚图FREE在2021年累计交付6791辆,完成目标销量的约50%。今年一季度,岚图共交付新车3693辆,2022年,岚图全年销量目标为3.2万辆。

作为曾经的小众的细分市场,MPV车型过去在车市起起伏伏。小型MPV市场崛起后迅速萎缩,高端MPV发展相对强势且未来仍有较好的发展潜力。2021年我国MPV的销量回归正向增长,这也意味着MPV销量在国内市场结束了初期爆发、中期调整的过程,将逐步迎来稳定发展的时期。

总的来看,依托于东风集团超50年的造车技术和优势资源的强大助力,此番岚图梦想家MPV的上市,势必将为未来的MPV市场提供了更多可能。放眼各大车企争相布局高端MPV市场,岚图梦想家MPV必将凭借自身在产品与技术方面的创新,赢得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而此次岚图梦想家能否冲破MPV市场长久以来的稳定布局?仍需要市场的判断与回答,我们对此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