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帝2021年财报:“三驾马车”协同发力,拉动业绩稳步增长

资讯 TOM    2022-05-30 18:08

在疫情反复、原材料大涨、房地产红利消失等大背景下,家电行业也进入一段“寒冬”期。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家电零售额1430 亿元,同比下降11.1%。多种压力和挑战下,整个行业面临成本端承压和需求低迷问题,企业的业绩也出现了增减分化。

行业整体承压之下,华帝2021年业绩却表现亮眼。报告显示,2021年,华帝实现营收55.88亿元,同比增长28.15%;2022年一季度,华帝实现营收11.25亿元,同比增长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55万元,同比增加2.8%。

那么,华帝是如何打响厨电市场突围赛的呢?

加强品牌建设完成年轻化转型新路

纵观近些年的家电消费市场,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年轻化趋势凸显。这背后折射出,以Z世代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他们的消费偏好与消费理念已发生了根本性变革,对产品的选择更加注重品质品味,彰显出极强的个人价值。

作为行业的龙头企业,华帝给出自己可持续发展的答案,即向年轻、时尚进发。华帝董事长潘叶江就曾表示:“无论是存量市场的以旧换新,还是增量市场的年轻化,都面临转变,但恰恰是这样的转变给了我们机会点”。

 华帝2021年财报:“三驾马车”协同发力,拉动业绩稳步增长

因此,2015年,华帝就率先进行品牌转型升级,开启在年轻市场的布局之路。这一年,华帝开始向“高端智能厨电”转型,立志打造“智尚生活新标准”,并推出了国内领先的智能语音操控的抽油烟机“魔镜”。

2016年,华帝再次提出“智慧+ 更爱家”的品牌理念,倡导用更智能的家电产品改善生活,提升生活乐趣。这一年,华帝智能厨电产品迎来“大爆发”,先后推出“魔碟”悬浮式燃气灶、“魔箱”蒸烤一体机等先进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

2017年,华帝开将目标用户定位为“知富阶层”,战略方向升级为“智慧+ 时尚家”,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此后几年,华帝每一步都能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成功抢滩年轻消费市场,并发布 “家居一体化”与“沐浴定制化”两大里程碑计划、“三好”厨电新标准、“认真生活”的品牌价值主张等。

而一系列的品牌建设举措,让华帝逐渐成为了公认的厨电界极具时尚感和科技感的品牌,后续也将为其探寻未来发展之路,更好的俘获年轻消费群体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坚持产品创新,为品牌注入持续活力

总的来说,品牌转型升级只是一种手段,想要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产品创新才是最核心的驱动力,一体化整合消费人群、使用场景、沟通语境等方式,才能为品牌提供不竭动力。

因此,华帝在品牌战略转型的同时,更加注重产品的研发创新,“魔镜”烟机、“魔碟”悬浮灶具、“魔箱”蒸烤一体机等就是最好的展现。

 华帝2021年财报:“三驾马车”协同发力,拉动业绩稳步增长

2021年,华帝延续从“功能为中心”向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转变,在提出“家居一体化和沐浴定制化”两大里程碑计划的同时,重磅推出魔尔套系,包括魔尔鸳鸯灶、超薄橱柜烟机、干态洗碗机、智能蒸烤一体机、分人浴零冷水热水器等新品,得到行业肯定和市场认可。

而事实也证明,效果是显著的。年报显示,2021年,华帝烟机营收20.98亿元,同比增加37.37%;灶具营收13.93亿元,同比增加37.8%;消毒柜营收1.43亿元,同比增加9.91%。另外,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线下市场,华帝品牌中高端及高端灶具、烟机、洗碗机销售额占比分别同比提升1.57个百分点、4.48个百分点、3.87个百分点。

 华帝2021年财报:“三驾马车”协同发力,拉动业绩稳步增长

而进入2022年,华帝迎来了三十周年,并、发布“三好”厨电标准,即建立好用、好看、好清洁三大标准体系,倡导围绕功能美学、理性科技、以人为本的产品哲学,满足消费者在厨房创造美好生活的需求。

这一次,而立之年的华帝再次加快了自我革新的步伐,正式向科学品牌之路进发。

全渠道布局,抢占市场发展先机

随着时代发展,特别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全渠道融合成为家电消费市场的主流趋势。可以说,谁拥有强大的全渠道销售网络体系,谁就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抢占先机。

因此,华帝多维度发力加强渠道建设,构建了完善销售网络体系,为企业提高市场份额发提供了强大保障。

首先是加速推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开辟市场增长新路径。2021年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华帝线下渠道拥有一级经销商138家,直供经销商50家。华帝积极推进与五星万镇通、天猫优品等合作平台运营模式优化及战略对接提升销量;并且在抖音、拼多多等平台,公司快速建立店铺群,快速建立快手达人分销矩阵,提升销售转化率、连带率。

 华帝2021年财报:“三驾马车”协同发力,拉动业绩稳步增长

其次是不断探索下沉市场,构建自己的优势领域。2021年,华帝紧锣密鼓地对全国空白区域进行全面招商,快速铺开门店建设及运营,全国招商集成灶门店282家。这一新增长点也有望成为拉动华帝业绩提升的重要一环。

同时,华帝积极开拓有影响力的装企客户,开拓定制企业TOP30目标企业;与三大连锁建材渠道实现战盟合作,加大销售通路以提升销售额。在工程精装市场上,华帝稳步深挖战略客户。2021年,公司完善百强地产业务布局,完成百强客户地产分类及拓展策略,明确不同客户的拓展策略及拓展目标,输出渠道政策及制度,建立健全了代理商体系。

此外,华帝积极开展出海布局,努力扩展海外渠道。截至目前,华帝海外渠道拥有341个海外合作伙伴,产品覆盖全球126个国家,海外规模持续扩大。

透过这份财报,我们从中可以对华帝的破局之法愈发清晰明了。作为厨电行业的龙头企业和领先品牌,经过多年发展,华帝构建起了品牌、产品、渠道“三驾马车”业务发展体系,并形成了强大合力,源源不断地为其提供着强劲动力。相信未来,华帝将持续保持稳步增长、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