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I企业战“疫”稳供,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资讯 TOM    2022-05-19 17:24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近日指出,上海在确保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持续深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以龙头企业为牵引,以点带链、以链带面,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恢复生产,复工复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数据显示,上海90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已复工4400多家,占比接近50%。同时,前期围绕战略功能、城市运行保障、防疫物资、连续生产、基础配套等领域推动三批“白名单”企业3000多家复工复产,整体复工率超过70%,其中首批666家企业复工率已超过95%,外资企业847家,复工率已达80%。那么,上海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云集之地,在复工复产面前又有怎样的表现?

按下“开关”串起“链条”

据上海证券报近期一项关于上市公司复工复产实况的问卷调查显示,逾九成被调查企业反馈受到疫情影响;半数以上被调查企业目前复工率低于90%;上海企业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约49%企业反馈复工复产率不足30%。企业反映最大的问题是:疫情致使公司物流受阻,供应链断裂。

由于封控时间超出预期,企业封闭生产的底线也随之被击破。某芯片企业负责人反映,公司已对可能面临的困难进行预估安排备品、备料,组织部分员工驻厂维持最低限度的生产。然而随着封控延长,封闭驻厂的生产基本已停工。

但反观对疫情预判更为有前瞻性的企业,却也能在疫情面前稳扎稳打,串起关键的供应“链条”。据常州日报报道,一款自主研发并为韩国LG集团定制生产的消毒机器人在总部位于上海的深兰科技常州工厂实现稳定量产,目前月规划产能2000—5000台消毒机器人,销往世界各地。据LG集团产品质量鉴定部门透露,该款机器人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得10多个国家市场准入资格的产品,并于近日通过 UL安全实验所(Underwriter LaboratoriesInc)认证,成为全球第一款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款取得UL认证的紫外线消毒机器人。

深兰科技常州工厂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公司持有包括韩国LG集团在内的数亿元出口订单,对疫情也有足够的预判,工厂早在年初就已储备好充足的原料备货,保障出口。除消毒机器人按期正常生产外,新开发的几款产品如机场快车也将在本月首批下线。作为具有软硬件一体化交付能力的人工智能公司,除了产品生产线不停工之外,尽管上海总部处于居家办公封控管理,各项软件和硬件开发任务也没有停滞,多项产品开发工作均如期交付。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

另据证券时报的一项调研显示,超过九成的受访人员认为疫情对公司年度销售计划落实会产生影响。88%的受访人员认为疫情影响下,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受到抑制,导致订单减少。其中,认为减少程度超过三成的受访人士占比超过20%。

某大型制造业上市公司在报道中指出,因疫情封控,订单无法按时履行,外地客户不能正常来企考察,业务人员无法正常开展销售活动,客户流失严重。公司生产好的成品出不去,但下游企业依然在运行,这使得客户后续订单有向竞争对手转移的风险。

疫情下,相关行业订单变化情况备受关注。大部分企业都在加大对市场的开拓力度,严把品质生产关,通过电话、视频访问、线上签约的方式进行销售沟通,保障订单的相对稳定。但更多的企业把眼光投远,不断向海外“攻城拔寨”,只有打通了销售端的“大动脉”,才能畅通企业运行的“微循环”。

据多家媒体近期报道,人工智能头部企业深兰科技在疫情封闭期间,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达成多个出口订单并收获近百万美元定金,同时新组建包括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分公司和多个国家的代理商网络,并在5月10日派出业务团队出海,携三款机器人产品参加拥有50多年历史的“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清洁与维护展”。

在官方展会报道中,俄罗斯参展商尼古拉对于深兰科技的人工智能产品兴趣十足,他表示,“通过展台工作人员演示其智能环卫机器人自主安全作业、智能避障、清扫效率等在内的产品实用功能,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国科技企业已经将科研成果和场景适配做到了如此程度,特别是AI智能割草机器人,完美解决了欧洲日照时间长,草坪生长飞快,使用人工不仅成本高且效率低的现实难题。”据悉,目前深兰科技已获得多个国际知名企业的采购和意向订单。

常态化下的科学管理

全球疫情持续反复,防控渐成常态化,如何在保证安全基础上,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也是不少企业在这些年的发展中研究和持续推进的重要事项。作为全国重要全产业重镇,贡献了全国GDP大占比的上海,疫情下的企业常态化科学管理尤为重要。

据上海一家机器人集成企业负责人介绍,当前公司自有生产基地及主流供应链所在地区未受到疫情的影响,相关生产基地均处在正常运行状态。在国内外疫情反复影响情况下,公司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严格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并构建了信息流有效传递、实物流通畅的供应链保障体系和持续稳定的生产运营体系,公司能够灵活面对各种情况,能在确保员工健康和安全的同时,保障客户订单的及时交付。

这类企业其实不在少数,深兰科技相关负责人亦表示,疫情已经持续三年,管控日渐常态化,深兰早在2020年就成立了“疫情防控委员会”,有完善的应对计划与各项预案,员工在家工作,每天和上班一样网上打卡工作,秩序井然。另一方面,深兰采用集团化的管理模式,建立从集团到地方分子公司的分级分区防控路径,确保疫情发生时各城市各部门的协同作战。

公开资料显示,深兰科技在上海设立总部,江苏、湖北、山东、天津、辽宁、广东等全国多地设立分子公司,并在新加坡、卢森堡等国际市场建立分支机构。投资人士指出,受疫情影响,大部分的企业业务和营收情况都有所收缩,但深兰这种国内国际多地布局经营的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分解了企业的风险因素,企业可以通过综合部署及调度,灵活进行产品调整,有助于企业化解外部环境造成的经营波动,深兰2020年抗疫产品“猫头鹰”和近期大批媒体报道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就是最好的证明。

每一个企业都不是一座自给自足的孤岛,经济血脉通畅了,这些细胞体才能正常维持生存。长三角是中国产业链最齐备、最庞大的经济重镇,有效复工复产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批关键行业的标杆企业正全力以赴,加速拉动复工复产“进度条”,尽管目前疫情产生的影响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但相信只要各地因势施策,和企业同气连枝共克时艰,一定能够穿越这个春天里的阴霾。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