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腾讯音乐Q1付费用户超8000万:做好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行业持续向好

资讯 TOM    2022-05-20 09:58

2022年5月17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TME)发布了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腾讯音乐总营收为66.4亿元,净利润为6.49亿元,调整后净利润为9.39亿元。其中在线音乐订阅收入为人民币19.9亿元,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到8020万。

腾讯音乐Q1付费用户超8000万:做好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行业持续向好

2022年,在疫情和宏观环境持续影响的大背景下,中概股一路走低。受大环境影响腾讯音乐也同样面临着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但通过持续投入、坚持长期主义,腾讯音乐在原创内容制作扶持体系、平台产品创新等方面已收获渐显,不断为用户创造好内容和新体验。同时保持着稳健发展趋势,持续反哺着行业,促进整个行业上下游的协同发展。

内容战略:原创内容扶持能力持续增强,不断激发创作活力

随着用户需求越来越细分化、差异化与多元化,以及线上内容消费习惯的养成,用户对于优质音乐内容和人性化服务的付费意愿也正在逐步增强。腾讯音乐基于系统地创作、评估和宣推音乐作品的完善的原创内容制作扶持体系,对原创内容制作的扶持能力持续增强。

腾讯音乐旗下QQ音乐推出了“银河计划”,酷狗音乐推出了“星曜计划”等专项创作扶持计划,在歌曲小样潜力评估与优质歌手挖掘等核心方面帮助内容提升价值,比如《海市蜃楼》和《下潜》这两首歌曲,在多个音乐榜单上名列前茅并均在第一季度实现了超1300万的日播峰值。

腾讯音乐Q1付费用户超8000万:做好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行业持续向好

在游戏、国风和流行音乐等关键垂类内容领域,腾讯音乐联动腾讯内容生态,共同支持音乐跨界创作的能力,与腾讯游戏旗下《和平精英》《王者荣耀》《英雄联盟手游》等热门游戏合作,制作了由华晨宇、陈立农、毛不易和黄子韬等知名歌手演唱的原创歌曲。

财报发布的同一天,腾讯音乐还官宣TME live“奇迹现场重映计划”上线,以数字影音和流媒体传输等领先技术,逐一重启全球音乐史上殿堂级实力唱将巅峰时期的神级live现场。其中,首个奇迹现场获杰威尔官方授权,将于5月20和21日两晚,重映周杰伦的“地表最强魔天伦”演唱会,带领用户回溯经典、重踏青春轨迹。在官宣12小时后,TME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四平台线上预约人数就已经超过1000万人。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提到,演唱会的重制、重映,和当前整个市场的需求密不可分。他认为,疫情防控催生大量“宅家”场景,用户越来越需要音乐作为精神的寄托和支撑,重映演唱会自然受到用户欢迎。

腾讯音乐Q1付费用户超8000万:做好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行业持续向好

同时,为了向用户呈现更多优质原创音乐作品,腾讯音乐持续投入、不断加大对音乐人的培育和激励,有效释放了音乐人的生产力,为音乐产业带来持续而强劲的内容活力,助力产业长期向好。过去12个月里,腾讯音乐人平台为音乐人发放了超2亿元人民币的收入激励,为自身和音乐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同时推出的全新的幕后制作人服务,在第一季度共有超过10万位创作者加入。

此外,腾讯音乐还为音乐人提供定制化自助运营工具,有效支持音乐人创作和宣推其作品覆盖更广泛的受众群体。财报显示,基于丰富的创作场景和线上线下强大的宣推资源,腾讯音乐持续扶持如柳爽、钱润玉等有理想抱负的音乐人,加速助推其职业成长和持续破圈,为产业源源不断地输出优秀人才。

平台战略:聚焦平台创新,满足更多圈层用户个性化需求

基于内容与平台的“一体两翼”战略,腾讯音乐持续投入、探索技术边界,完善用户听、看、唱、玩的全场景体验,推动产品优化升级,为用户创造更加身临其境的使用体验,进一步助力行业长期向好。

在收听体验方面,腾讯音乐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在国内率先推出三项专业播放功能,可显著提高音质、均衡音乐音量,为用户带来更流畅的音乐聆听体验。财报显示,截止2022年一季度末,在优化算法的推动下,腾讯音乐旗下平台的智能推荐渗透率再次提升,升级后的音乐指数功能也极大地增强了用户的参与感。

在视觉呈现方面,腾讯音乐持续加强与微信视频号的深化联动,发起“春天不打烊音乐会”大型直播义演活动,为用户填补无法线下相聚的遗憾,数百位音乐人连续八小时陪伴不停歇,化音乐为力量,为疫情中的人们加油。虽没有现场互动,但在线直播与实时互动聊天能够让用户零距离感受音乐人真挚的态度。除了视频直播之外,腾讯音乐还在图片以及更多视觉化方面持续提升,例如评论外显和播放页动效等功能,让用户一目了然,不断拉近与用户的心理距离。

在沉浸式娱乐畅玩方面,腾讯音乐持续升级TMELAND体验,并计划于2022年第二季度在TMELAND中推出虚拟演唱会等特色活动。此外,腾讯音乐还为歌手和音乐人开设了专门的虚拟空间,例如最近为周杰伦和王源开设VR房间等,实现听歌体验与VR互动体验的不断融合。

持续投入、深耕服务,助力音乐行业长期向好

一直以来,腾讯音乐都在以务实的态度深耕行业服务,围绕音乐生态持续投入、把事做实。通过撬动多方力量进行创新性布局,腾讯音乐不断探索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的各种可能性,推动数字音乐行业更健康、良性的发展。

目前,通过激发播客生态活力,以及加强与热门IP的联合运营,腾讯音乐持续拓展出具有差异化的长音频内容矩阵,并助力中腰部和长尾播客的蓬勃发展。财报显示,播客老拾柒的《北派盗墓笔记》上线腾讯音乐平台仅一个月,就获得了2300万吨播放量。如今中长尾播客在腾讯音乐生态系统中实现了蓬勃发展并形成滚雪球效应,激发了越来越多中长尾创作者的加入。

同时,致力于创新技术也成为腾讯音乐的主要着力点之一。目前,依托在音乐、明星、IP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腾讯音乐加码了数字藏品这一新赛道,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数字音乐体验”,也为音乐人和乐迷创造了情感交互新方式。今年以来,TME数字藏品平台已为腾格尔、张楚、罗大佑、张尕怂等音乐人发行了音乐数字藏品。

腾讯音乐还持续探索新场景、开拓行业新可能。今年5月,基于腾讯音乐虚拟社交平台TMELAND,腾讯音乐与央视携手打造了国内首个“数实融合虚拟音乐世界”节目,展现了主流媒体与科技前线共创的独特内容体验。作为一个辐射性强、可外溢与复用在更多领域的数字基建尝试,TMELAND对音乐乃至互联网产业来说具有深层次的影响力,其科技成果正在向其他行业外溢,带来更多行业的变革。

腾讯音乐Q1付费用户超8000万:做好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行业持续向好

此外,依托平台海量数据和丰富内容的优势,腾讯音乐还致力于行业方法论的研究,在释放品牌价值的同时也对音乐行业提供了可参考的工具。近日,腾讯音乐数据研究院推出的《2021华语数字音乐年度白皮书》首次提出了“五维行业分析”,五个维度衡量华语数字音乐的发展态势,为预测音乐行业发展趋势提出了一套科学的理论分析工具。同时,腾讯音乐发布的腾讯音乐榜年度盘点,通过对1800多首歌曲进行数据评分与专业评审,为华语流行乐坛打造了一份极具权威性、引领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榜单参考。

在内容与平台“一体两翼”的驱动下,腾讯音乐将持续投入、不断升维,做好行业服务者,在引领内容释放深层次价值的同时,为用户、音乐人及行业伙伴提供更深度的服务,助力中国数字音乐行业持续释放长期价值,引领中国音乐产业长期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